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领导到各单位调研

2017年06月07日  10:13 来源:教务处、经管学院、信息学院、音乐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史海涛副校长深入课堂听课

    6月5日上午,史海涛副校长在教务处有关同志的陪同下深入课堂听课,随机听了唐若玲老师为2016级舞蹈班讲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和王睿老师为2016级小教卓越英语班讲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

    课后,史海涛副校长分别与授课教师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比较深入地了解了我校思政课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对如何改进思政课的教学现状提出了以下建议:第一、丰富PPT内容,比如以多增加历史图片、记录片等方式,寓教于乐,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二、改进教学方式,详略得当,多启发学生自主思考历史背后的原因;第三、利用教研室集体备课的优势,借助团队的力量,各取所长,丰富教学素材,提高我校思政课的教学质量。

校领导到各单位调研

校领导到各单位调研

 

过建春副校长到桂林洋校区调研

 

    5月31日下午15:30分,过建春副校长在研究生学院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到桂林洋校区调研。

    过建春副校长首先来到外语学院,与外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就学位点申报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外语学院负责人对学校领导在学位点申报工作中给予外语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就外语学院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问题突出表现为师资力量的不足及人才引进与聘用的困难,指出了学院发展的困境。

    过建春副校长对外语学院在困难情况下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尤其指出境外实习工作是外语学院的亮点。针对外语学院目前存在的问题,过建春副校长强调,外语学院目前首要的重点是补齐自身的短板,要充分利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优势,通过各种方式,汇聚国内知名学科专家,借助柔性引进人才带动学科、科研发展,推动学位点建设,更好为一带一路服务,在推进海南的国际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随后,过建春副校长在基建处、工程方、项目经理等人员陪同下,考察了正在建设的图书馆工地,并对规划中的综合楼、办公楼、学生活动中心等地进行了查看,对工程用料与质量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

校领导到各单位调研

校领导到各单位调研

 

刁晓平副书记深入课堂随机听课

    5月23日上午,我校党委副书记刁晓平在教务处、督导办相关人员陪同下深入课堂随机听课。

    刁晓平副书记认真听了生命科学学院梁斌老师的《细胞工程》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明远老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

    课后,刁晓平副书记与任课教师就教学组织方式和课堂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希望青年教师要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刻苦钻研教材,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和社会热点问题,改进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提高课堂的吸引力和效率。

校领导到各单位调研

刁晓平副书记深入课堂听课

校领导到各单位调研

刁晓平副书记与任课教师交流

过建春副校长到法学院调研

    5月3日上午,过建春副校长到桂林洋校区法学院调研。

    法学院党政负责人分别就法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与人才培养、科研与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对外合作办学、基层党建等方面的工作及当前学院发展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等进行了汇报。

    过建春副校长充分肯定了法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她指出,法学院通过找准方向和发挥自身特色,有望在海南生态立省、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并在海南省的法学专业教育方面有独特的一席之地。过副校长还就青年教师科研成果的产出、科研成果的转化、师资队伍的进一步打磨提升、模拟法庭建设、学位点申报工作等进行了部署。

校领导到各单位调研

 

过建春副校长到经济与管理学院调研

    4月26日下午,过建春副校长在研究生学院负责人陪同下,到经济与管理学院就教育部2017年硕士学位点申报工作进行调研。经济与管理学院班子成员及优势学科、新兴学科带头人参加了会议。
    经济与管理学院负责人首先就近期学院学位点申报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随后,两个学科负责人分别就各自学位点申报工作中目前存在的困难进行了阐述。
    过建春副校长听取汇报后提出,目前学院申报工作的重点任务是加强队伍建设,要着力汇聚一批有力支撑硕士点建设的高层次人才队伍,为学院学位点申报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学院在引进对口优秀师资人才的同时,也要为学院优秀青年教师搭建发展平台,积极培养自己的硕士生导师。最后,她强调,学院要全力以赴做好理论经济学和工商管理两个学位硕士点的申报工作,争取实现零的突破,为学院的高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校领导到各单位调研

过建春副校长到信息学院调研学位点申报工作

    4月26日下午,在桂林洋校区信息楼二楼会议室,过建春副校长在研究生学院院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专项调研信息学院专业硕士学位点申报工作。
    信息学院负责人介绍了信息学院的学科团队、目前申报专业硕士点工作还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希望学校给予帮助。
    过建春副校长肯定了信息学院在专业硕士学位点申报工作上付出的辛勤努力,指出此次学位点申报是学院和学校发展的重要任务,学校将全力支持学院申报工作。她进一步要求学院和学科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此次申报工作,积极准备,以此次申报为契机,从学科长远发展角度,鼓励学科团队成员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梳理学科建设发展思路,为实现学院和学校学科建设、学位点布局的战略目标做出贡献。

校领导到各单位调研
过建春副校长在信息学院调研

刁晓平副书记到基建处开展调研

     4月12日上午,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晓平教授对基建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和座谈。纪检监察办和基建处的相关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基建处处长就基建处的基本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基建领域廉政建设风险点及相关防范措施向刁晓平副书记做了汇报。刁晓平副书记肯定了基建处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工作。尤其是在排查廉政建设风险点工作上,基建处主动作为查找基建领域廉政建设的风险点并制定相关防范措施,刁晓平副书记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表扬。

    刁晓平副书记对基建处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既要抓从严治党,又要抓部门的科学发展,推动部门的工作;二是要深刻领会查找廉政建设风险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预防腐败的关口前移,最大限度的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三是要加强教育和管理,规范管理要教育先行,结合当前的主题教育重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四是要找准、找全、找实风险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岗位职责,切实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李森副校长到桂林洋校区调研

    4月17日下午,李森副校长带领党政办(桂林洋校区管理办公室)、教务处、国资处、信息网络与数据中心、图书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桂林洋校区调研。李森副校长考察了桂林洋图书馆建设工地,检查了各学院上班情况,并对全校教学行政各房调整问题进行研究。

    李森副校长一行顶着炎炎烈日,首先到正在建设中的图书馆工地进行考察。据项目施工负责人介绍,新图书馆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自今年2月6日正式开工以来,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地下部分施工已经基本完成,预期今年8月30日主体封顶,明年6月30日工程交付。考察工地现场后,李森副校长向施工单位强调提出,要把质量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全程抓好施工监督管理,加强工程质量监控,科学合理安排工序,加强工程进度管理,在保证质量、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确保图书馆能够如期投入使用。李森副校长还提出,为有效推进新图书馆大楼建设,成立图书馆新馆建设协调小组,由党政办、基建处、图书馆、后勤处、保卫处、教务处、网络中心等各相关部门组成,加强沟通协调,协同推进图书馆建设。

    在考察图书馆建设工地后,李森副校长一行又分头到各学院调研,检查各学院的运行管理情况。他要求进驻桂林洋校区各学院要重视和加强日常运行规范管理,领导干部要当好表率,坚守岗位,坚持以学生为本,积极深入一线为师生服务。

    之后,李森副校长又在综合楼办公室召开协调会,研究学校教学行政用房管理问题。在听取国资、教务等部门的汇报后,他强调指出,要加强对全校教学行政用房的深入摸底调查,真正掌握各教学科研单位实际用房情况,科学合理制定教学行政用房使用管理办法,明确基本原则,加大不合理用房的清理工作力度,整合好有限资源,确保教学科研实际需要。

校领导到各单位调研

 

史海涛副校长到学报编辑部进行调研

            4月17日上午,史海涛副校长到学报编辑部开展工作调研,学报编辑部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报编辑部领导首先介绍学报自然科学版和社会科学版两个刊物的基本情况,并就自然科学版2017年的主要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汇报,对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具体的想法和建议。

    史校长认真了解编辑部审稿、录用稿件的工作流程,对自然科学版栏目的划分提出建议,并要求稿件尽量请外审专家审稿。史海涛副校长肯定了我校学报的成绩,强调学报是对外展示学校综合实力的窗口和交流的名片,体现了学校教学、科研各方面的水平。

    史校长对编辑部今后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严格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的法律、法规的要求办刊;二是办刊一定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方向,加强对高校意识形态重要性的认识;三是要严守学术道德底线,树立学术规范。

 

过建春副校长就博士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进行调研

    4月12日、14日,过建春副校长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文学院、生命与科学学院,就教育部2017年博士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研。

    会上,过建春副校再次强调了此次专项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肯定了四个学位点所做的工作,听取了四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负责人或学科带头人的专项评估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了四个学科专项评估工作的进展情况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就四个学科点共同存在人员问题、经费问题、编制问题等进行了研讨。

    12日会后,过建春副校长及随从人员到我校桂林洋校区图书馆建设工地进行视查,工程各方负责人就工程阶段性进展情况、安全文明监管、质量监管、饮食卫生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过建春副校长感谢全体工程工作人员的付出,强调工程质量意识,基础阶段务必做扎实,同时嘱咐大家排查安全隐患,注意饮食卫生安全,确保工程建设安全顺利进行。

校领导到各单位调研

 

 

过建春副校长到生命科学学院调研

    4月14日上午,学校副校长过建春在研究生学院负责人及研究生学院、科研处工作人员陪同下到生命科学学院进行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专项评估工作调研。

    会上,过副校长充分肯定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博士点评估通过与否意义重大,学校将全力支持此次评估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负责人就博士点评估工作准备情况、以及在队伍结构、师生国际合作交流、博士生招生培养、博导数量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向过副校长做了汇报。

    过副校长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几点指示:一是努力解决博士点评估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二是借着博士点评估的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加快博士点建设步伐;三是坚持开展国际国内合作交流,拓展师生学术视野;四是加大招生宣传,招收高质量的优质生源;五是要紧紧围绕海南建设生态省的战略目标,做好智库技术支持。

 校领导到各单位调研

 

刁晓平副书记到国有资产管理处调研

    4月13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晓平教授在纪检监察办公室(审计处)和财务处同志的陪同下到国有资产管理处进行调研,国有资产管理处全体人员参加。
会上,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国有资产管理处领导班子及团队建设情况,着重汇报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介绍资产管理处主要工作及创新,并提出今后工作思路和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与建议。
    刁晓平副书记充分肯定了国有资产管理处在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资产采购、实现校院两级管理和信息化管理、积极推荐开放共享和规范有偿使用、国有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清形势,加强组织领导;二是要建立预警机制,加强防范警示教育,找准、找全、找实风险点;三是要绷紧廉政的弦,入脑入心,落实行动;四是要健全制度,规范程序,加强内控,确保党风廉政工作落实到实处。

校领导到各单位调研

校领导到各单位调研

  

刁晓平副书记召开后勤工作调研会

4月12日上午,在纪检监察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晓平教授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后勤工作调研座谈会。后勤管理处副主任以上工作人员共23人参加会议。

会上,后勤处处长首先简要介绍了后勤处的基本情况,就后勤处2017年的主要工作做了详细汇报,对后勤处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具体的想法和建议。

刁晓平副书记强调后勤保障工作与师生生活紧密相关,是学校稳定的基础,并充分肯定了后勤保障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全体后勤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刁晓平副书记希望后勤党员干部要扛起责任,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并对后勤处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从严治党,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不断提高政治素养;二是要深刻领会后勤廉政工作的重要性,认真找准廉政风险点;三是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加强廉政风险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员工警示教育;四是要全面准确界定后勤廉政风险点,积极预防廉政风险,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责任制;五是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后勤工作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强化监督和考核,将党风廉政考核纳入年度工作考核中。

校领导到各单位调研

 

刁晓平副书记到文学院开展调研

    3月30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晓平教授来到文学院就教学及学生工作召开调研座谈会。文学院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文学院党委书记首先简要介绍了文学院教师及学生的基本情况,对教学及学生工作进行了说明,尤其是对即将开展的博士点评估工作做了详细汇报,并提出了具体的想法和建议。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从学生工作的角度,以“一体五翼”的工作模式,对文学院学生工作进行了简单汇报,提出了文学院在学生工作方面比较有借鉴性的做法。

    刁晓平副书记首先充分肯定了文学院教学及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对战斗在学生工作一线的学工系统的老师表达了感谢。刁晓平副书记对文学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积极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认清形势,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学、管理工作当中,积极开展一些能够深入学生心灵的活动,要增强学生的使命感,为实现中国梦培养中坚力量;二是要高度重视博士点评估工作,要积极跟学校职能部门进行沟通联络,确保博士点评估工作顺利开展;三是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积极排查廉政风险点,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责任制,确保党风廉政工作落实到实处。

刁晓平副书记到信息学院调研 

    3月30日下午,在党政办、学生处、教务处、新校区办有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校党委副书记刁晓平到桂林洋校区信息楼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进行调研和座谈。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负责人向刁副书记简要介绍了学院发展状况、学科团队、专业培养、学生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刁副书记巡视了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大学生创新中心、学生社团工作与心理咨询室、学院行政办公室等地方,了解了信息学院的整体风貌与基本状况。

    刁副书记对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整体风貌和工作状态表示肯定,并要求学院上下要团结一心,促进学院更好更快发展。

校领导到各单位调研

刁晓平副书记到信息学院调研

 

 

刁晓平副书记到生命科学学院调研       

    3月22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刁晓平到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热带动植物生态学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验收专项调研工作。
    刁晓平副书记与学科带头人进行座谈,并巡视了重点实验室,对实验室建设、方向凝练、人才培养等关乎学院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
    刁晓平副书记强调,学院要围绕学科短板,进一步凝练方向,不断加强团队建设,对人才队伍进行优化整合;同时要加大国际合作交流,扩大学科影响力;学院上下要团结一心,全力以赴迎接重点实验室验收。
 

校领导到各单位调研

 

李森副校长到期刊社召开工作会议 

    3月14日,李森副校长到期刊社召开工作会议,期刊社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上,期刊社社长、党总支书记分别就期刊社发展状况和党总支活动开展情况,向李森副校长作了简要汇报。李森副校长表达了学校对期刊社所有人员的关心和问候,并表示,学校会一如继往地支持期刊社的发展;同时,李森副校长对期刊社人员队伍的壮大和“一刊”变“三刊”的成绩表示肯定,对期刊社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李森副校长就期刊社日后发展,提出几点要求。他指出,期刊社作为学校的一个单位,定位要明确;要加强议事以及相关制度等方面的规范和管理,期刊社所有人员都是海师的一员,责任重大;办刊一定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方向,要珍惜学校和期刊社的发展和荣誉,要充分发挥先进理念和高端学术的引领作用;要坚持正确的市场化取向,创新思路,不断改革,积极开拓利于期刊社发展的教育产业和服务项目。

    最后,李森副校长总结,我们都是想做事的人,将好事做好就是一种智慧。

校领导到各单位调研

 过建春副校长到旅游学院开展调研工作 

    3月14日下午,过建春副校长、研究生院负责人及研究生院、科研处工作人员到旅游学院进行专业硕士点申报专项调研工作。学院班子成员及相关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过副校长首先肯定了学院成立以来的工作,随后指出此次学位点申报是学院长足发展的重要需求,学校将全力支持学院申报工作。

    接下来,学院负责人将学院重点工作进行了简要汇报,包括学院教学改革、新办本科专业评估工作、创新人才培训班筹建工作和专业硕士点申报准备工作,重点说明学院目前申报专业硕士点工作还存在的不足,其他学院班子成员做相应补充,希望学校给予帮助。

    过副校长听取了大家的汇报后,为学院下一步专业硕士点申报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重点抓好省应用型本科转型试点这一人才培养契机,利用产业优势,扎根本土,着力打造国际旅游岛优秀应用型人才就业输出这一品牌。二是做好人才对接工作,明确未来发展目标,引进对口需求优秀师资人才。三是凝练方向,走出特色,整合资源,在错位发展中精心打造有特色、有亮点的发展方向。

校领导到各单位调研

 

 

过建春副校长到物电学院开展调研工作

    3月14日下午,学校副校长过建春在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到物电学院开展调研工作。

      调研会议上,过建春副校长听取了关于学院概况、科研情况、实验设备、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工作汇报,重点了解学科建设、学位点申报情况及目前存在的短板和困难。

      过建春副校长鼓励物电学院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并指出要找准学科方向整合各方面力量,争取实现硕士点零的突破。

 

 

校党委副书记刁晓平到法学院调研

      3月7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刁晓平到法学院调研。

      学院班子成员分别介绍了法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与人才培养、科研与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基层党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当前学院发展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等进行了汇报。

      刁晓平副书记充分肯定了法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法学院的发展大有可为。虽然学院当前面临着诸多困难,但一定要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法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要立足于新形势下高校发展建设的“五大职能”,坚持问题导向,紧贴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树立以贡献求支持,以服务求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好海南经济特区法治战略研究基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联系点、海南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三大平台,不断加强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为地方经济社会和法治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咨政报告和发展建议,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法学院的社会影响力,真正将法学院做大做强。刁晓平副书记还就加强基层党建和安全保卫工作等进行了部署。

校领导到各单位调研

 

 

学校副校长李森到数学与统计学院调研 

    3月2日下午,学校副校长李森到数学与统计学院调研。

    李森副校长走访了数学与统计学院资料室实验室,听取学院相关领导汇报了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科建设、海南省数学研究中心建设、院士工作站建设、教学情况、人才培养以及专业发展方面的情况汇报。李森副校长对学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学院发展提出希望和建议。

    李森副校长强调,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加速团队建设,着力汇聚一批有力支撑博士点建设的高层次人才队伍,为博士点建设提供保障。青年教师是未来的中坚力量,要给青年人搭建平台,同时青年人也要不断提升自己,为学科、学校发展添砖加瓦。学院要继续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发挥数学学科的优势,以海南省基础教育为己任,带动海南省基础教育的发展。 

校领导到各单位调研

 

 

校领导到音乐学院开展调研工作

    3月1日下午,学校副校长过建春在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到音乐学院就学科建设、学位点开展调研工作。

    调研会议上,过建春副校长听取了对学院概况、学院教学设备、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并走访了音乐学院多媒体教室、琴房、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南海研究基地等,过副校长对学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学科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过建春副校长指出,国家硕士、博士点申报已经关闭多年,此次重启是机遇,但也充满了挑战,音乐学院要从自身发展出发,聚合专业优势,申报学术型硕士及专业硕士,为学院的发展搭建有利平台。

校领导到各单位调研

 

 

校领导到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调研工作

    2月28日下午,学校副校长过建春在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到数学与统计学院调研。

    过建春副校长一行走访了数学与统计学院资料室实验室、实验室,听取学院负责人汇报了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等情况。过副校长对学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学科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过副校长指出,数学学科是海南师范大学最古老的学科之一,在学校的发展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学院要根据数学学科建设的需要以及数学学科自身特点,着眼于健康发展,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力支持、服务数学学科在各方面综合发展的需要。

校领导到各单位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