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海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协同创新中心落户我校

2017年03月29日  10:13 来源:宣传部:冯华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3月28日下午,思政课教师观摩示范课暨海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海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麦浪、原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学俭教授、海南省教育厅思政处调研员刘世琼,我校领导李红梅、林强、过建春、李森出席观摩示范课现场和揭牌仪式。

    2017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候选人谢丹、2010年海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第一名获得者丁匡一、2011年中南五省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何博以及来自海口经济学院的2014年海南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周玲等四位优秀思政课青年教师先后登台,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各作了30分钟的示范讲授。

    原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学俭教授对示范课作点评,对四位教师的教学展示给予了肯定。他指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服从于主流价值追求、主导力量对国家政策解读的一门课程,对推动和维护社会稳定、健康发展,实现对大学生的社会化教育、价值观教育有重要作用。王学俭教授认为进行教学展示的四位教师熟悉教材、授课流畅、教学设计科学、教学手段丰富,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他希望思政课教师能在进一步明确思政课教学特殊性、明确教学目标的基础上,不断在与时俱进夯实授课内容、用好教材丰富教学手段、梳理思路做好教学设计、构建自信达到教学效果上下功夫,真正使高校思政课的内容入脑、入心。

    揭牌仪式上,我校副校长过建春宣读《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同意海南师范大学成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的批复》,文件指出,该中心将依托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力量,积极吸收海南省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优秀学者参与,推动我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学部)建设与全国高校实现同步发展,聚焦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省委、省政府关注推进的重点领域和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我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主动设立、承担科研课题,组织力量开展协同攻关。结合海南发展,该中心还将开发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地方资源,组织编写有关海南的形势与政策读本,建设一批具有海南特色的精品示范课,打造示范性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网站、学生主题教育网站和网络互动社区,着力建设一批名师名家网络示范课。该中心在省教育厅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挂靠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麦浪、我校党委书记李红梅等领导为中心揭牌。

    李红梅书记在讲话中表示,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党委宣传统战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先后召开了学习会议精神座谈会、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社会实践成果汇演。今天的活动是我校贯彻和落实会议、文件精神而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她充分肯定了四位教师的观摩课展示,认为他们体现了新时期青年思政课教师群体的智慧才华和精神风貌,并希望大家认真领会王学俭教授对课程的点评。

    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影响和感染青年大学生的重要思想平台,是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渠道,是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思想阵地。李红梅书记要求,要下大力气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断努力打造真学、真信、真懂且善用、善教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令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思政课课堂,探索更好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做好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工作,增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国专业领域的影响力;要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协同创新中心”这个平台,为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水平作出更大贡献。

    “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之际,海师举办的这次活动别开生面。”麦浪副书记在讲话中对观摩示范课给予了肯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今后工作的开展寄予厚望。麦浪副书记表示,从当今国际、国内形势来看,不断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势在必行;从历史发展的进程来看,当代大学生就是今后实现大国崛起中国梦的中坚力量。因此,他要求,要把握形势,增强使命感,认清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等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要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目标,坚定政治方向;要直面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真正发挥其主阵地、主渠道作用;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队伍建设,通过创造条件让教师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积极推动相关福利政策等方式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综合能力,调动这支队伍的积极性。

    (摄影:韩茂清)

 

海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协同创新中心落户我校

3月28日下午,思政课教师观摩示范课

暨海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海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协同创新中心落户我校

谢丹、丁匡一、周玲、何博等四位思政课青年教师先后登台,《毛泽东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各作了30分钟的示范讲授

海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协同创新中心落户我校

原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学俭教授对示范课作点评

海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协同创新中心落户我校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麦浪、我校党委书记李红梅等领导为中心揭牌

 

海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协同创新中心落户我校

揭牌仪式后,我校党委书记李红梅作讲话

海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协同创新中心落户我校

揭牌仪式后,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麦浪作讲话

 

相关媒体报道链接:

海南日报:http://hnrb.hinews.cn/html/2017-03/30/content_2_8.htm

新华社客户端海南频道: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share/index.html?docid=1704046&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新浪海南:http://hainan.sina.com.cn/commercial/news/2017-03-29/17174441.html?from=wap&isappinstalled=0&from=wap

南海网客户端:http://m.hinews.cn/news/show.php?url=http://www.hinews.cn/news/system/2017/03/29/031038928.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