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扶贫专题】各单位到陵水亚欠村开展对口扶贫

2017年01月19日  10:11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教育与心理学院前往陵水亚欠村慰问帮扶户

    1月17日上午,教育与心理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一行4人前往陵水亚欠村,对学院对口帮扶的贫困户进行春节慰问,同时了解学院前期扶持养殖的鸡、鹅生长情况,以及筹划下步扶贫计划。

    到达亚欠村后,大家首先为两个扶贫家庭分发了春节慰问品,并祝福两户人家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来年有更好的收成。了解到学院前期扶持养殖的鸡、鹅长势不错,已经接近出栏时间,学院负责人委托亚欠村村委会帮助他们联系销路,并还表示将动员学院教职工购买。看到两户贫困户均修缮了猪栏,学院将为他们购置种猪而筹集的7000元转交给亚欠村第一书记,委托他落实两个贫困户种猪购置事宜。至此,教心院已经为对口帮扶贫困户募集帮扶资金19400元,现在2个贪困户已陆续有了经济收入,自身“造血”功能日渐增强。

    在慰问过程中,两个贫困户动情地说:感谢共产党,感谢海师大!他们有信心早日脱离贫困,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

【扶贫专题】各单位到陵水亚欠村开展对口扶贫

研究生学院赴陵水亚欠村看望慰问帮扶户

    1月11日,研究生学院班子一行4人在驻村第一书记张成的带领下再次到陵水亚欠村看望慰问帮扶户胡亚川一家人,实地了解其家庭这半年多来生产生活情况,与胡亚川一家人交心谈心,宣讲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共同谋划脱贫路径,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上的一些难题,特别是鼓励其家庭成员积极融入村里的专业合作社,找对路子,依托党的扶贫好政策,不仅要脱贫而且要致富,争取早日过上幸福好日子。

【扶贫专题】各单位到陵水亚欠村开展对口扶贫

 

初等教育学院赴陵水亚欠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2017年1月10日,初等教育学院班子等一行4人代表学院全体老师前往陵水亚欠村看望慰问对接帮扶农户胡昌云一家及亚欠小学,带去了全院老师的爱心捐款10700元及慰问品,帮扶胡昌云家建起了4间猪栏。亚欠小学卓校长告诉到访的老师们,学院捐助的教具非常实用,在教学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扶贫专题】各单位到陵水亚欠村开展对口扶贫

经济与管理学院到陵水亚欠村开展对口扶贫

    2017年1月,带着新春的祝福,经济与管理学院扶贫小组又一次来到亚欠村,走访两户结对帮扶困难家庭,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对他们目前的家庭状况进行了解,并详细制定下一步脱贫计划。帮扶对象黄明飞提出猪圈已修缮完毕,迫切需要猪苗。学院根据帮扶对象的意愿,决定拿出之前全院师生捐款中的5000元购买猪苗,争取让帮扶对象早日脱贫。

【扶贫专题】各单位到陵水亚欠村开展对口扶贫

 

教育科学研究院扶贫小组带领贫困户参观养猪场

    12月28日下午,教育科学研究院扶贫小组带领亚欠村帮扶贫困户到澄迈县老城镇白莲区那利村养猪场参观学习。  
    通过实地观摩养猪场的建设规模、自动化养猪模式以及养猪饲料配制过程,并具体听取养猪场专业户的情况介绍和技术指导,参观学习的帮扶贫困户表现出较高的积极性,表示有意愿学习先进养猪技术,改变原有的传统饲养模式,扩大养猪规模。为期半天的参观学习,增强了贫困户养猪增收脱贫的信心。

【扶贫专题】各单位到陵水亚欠村开展对口扶贫

旅游学院赴陵水亚欠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2016年12月26日上午,旅游学院班子一行再次赴陵水县本号镇亚欠村开展对口精准扶贫,给帮扶对象送去油、米等生活物资。在此之前,学院根据帮扶户的实际困难和脱贫想法,组织全体教职工捐款,购买多头猪苗供其饲养。学生党员定期写信关爱帮扶户,学院还给他们送春联,以多种形式开展扶贫扶智活动。经过一段时间的帮助,两户帮扶对象已实现脱贫。

【扶贫专题】各单位到陵水亚欠村开展对口扶贫

继续教育学院到亚欠村对口精准扶贫

    12月22日上午,继续教育学院班子及教工党员一行6人赴陵水县本号镇亚欠村开展对口精准扶贫,给帮扶对象送去米、油、被子等生活物资,并与帮扶对象深入交谈,了解其脱贫致富的愿望和想法,为其提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帮助。帮扶对象胡茂文家提出希望饲养肉猪脱贫,且猪圈已经盖好,需要猪苗。根据帮扶对象的意愿,继续教育学院将全院教职工捐款的3500元钱作为“精准脱贫基金”购买了7头小猪,赠予其饲养,并为其购买了养猪技术等书籍,鼓励帮扶户抓住精准扶贫的契机,勤劳奋斗,争取早日脱贫。

    通过“养殖脱贫”是学院为帮扶户制定  的脱贫措施之一,今后还将对帮扶户的孩子读书、就业等问题开展一系列针对性的“精准脱贫”措施帮扶,让帮扶户从根本上脱贫致富。

【扶贫专题】各单位到陵水亚欠村开展对口扶贫 

信息学院到亚欠村开展扶贫活动

    12月25日,信息学院一行七人在学院班子带领下赴陵水县本号镇亚欠村对帮扶贫困户进行扶贫慰问,为帮扶贫困户送上了大米、食油和扶贫资金。学院扶贫小组与帮扶村民交流沟通,查看了帮扶村民的生猪养殖、酿酒条件等项目,鼓励帮扶村民积极生产,勤劳致富。

【扶贫专题】各单位到陵水亚欠村开展对口扶贫

 

国际教育学院到亚欠村开展扶贫活动 

    12月24日,国际教育学院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一行5人,赴陵水本号镇亚欠村开展扶贫工作。

    到达后,国际教育学院一行对重点帮扶的两户家庭扶贫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到其家中进行走访,为村民送去食用油、大米、棉被等物资,还为村民的孩子辅导功课、捐赠图书。

    我院扶贫小组向当地贫困户村民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次我们送来了物资,只能够解决近期问题。长远来看,我们鼓励他们盖猪圈,具体帮扶他们形成持续的产业发展,化“献血”为“造血”,扶贫路上,我们齐头并进一起努力。 

【扶贫专题】各单位到陵水亚欠村开展对口扶贫

 

法学院到亚欠村开展扶贫活动

    12月21日,法学院党委率教工党员一行12人来到亚欠村,为帮扶对象送上扶贫物资,充分交流、为他们寻找更好的脱贫方法,对他们进行观念引导。两户帮扶对象均表示要积极克服困难,通过各方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尽快实现脱贫目标。

【扶贫专题】各单位到陵水亚欠村开展对口扶贫

 

外国语学院到亚欠村开展扶贫活动

    12月15日,外国语学院扶贫小组到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亚欠村开展了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活动。

    该院扶贫小组的教工干部对亚欠村人口流动、经济发展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到结对帮扶的村民家中进行走访,为村民送去慰问品、香蕉苗等物资,还帮助村民的孩子补课、制定学习计划。在第一户帮扶对象家中,该院2015级英语一班团支部为村民上小学的女儿补课、与她谈心,鼓励她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在第二户帮扶对象家中,该院通过了解,计划帮扶大儿子学习修车技术,二儿子三儿子学习烹饪技术,从根本上脱贫。

    外国语学院党委负责人表示,将结合亚欠村的实际情况,制定进一步的帮扶措施,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将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从而真正帮助到有需要的家庭,给他们带去帮助和关怀。

 【扶贫专题】各单位到陵水亚欠村开展对口扶贫

外国语学院到结对帮扶的村民家中进行走访

 

化学与化工学院到亚欠村开展科技扶贫活动

    12月20日,化学与化工学院的老师们在院领导的带队下来到陵水县亚欠村开展科技扶贫活动。

    在临时布置的教室里,吴明书教授给村民们讲解了关于农药方面的相关知识、香蕉的科学种植知识等与农民生产生活切实相关的内容。亚欠村的村民在村委会负责人的带领下认真听讲,并且向吴教授提出了一些平时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疑惑,如:农药都有哪些种类、怎样合理地使用农药、香蕉高产优产的诀窍等。村民们的热情使得吴教授的课堂延长再延长,结束时已经错过了午饭时间。

    在与村干部进行交谈过后,为了深入了解亚欠村的农业生产现状,更好的解决村民的问题,老师们走进农田里,对这里进行实地考察。对于村干部提出的土地改良问题,化学与化工学院的老师们结合学院自身优势,进行了广泛的土地采样,准备带回化验室进行分析,以便更加合理的帮助亚欠村村民并向农业部门提供相关数据。

    除了对亚欠村进行科学技术指导外,该院教师还积极捐款捐物,共捐赠扶贫资金12000元和大量慰问品,这些资金将全部用于该院帮扶对象的生产中,如购买猪苗和鹅苗等。(化学与化工学院 通讯员:周欣)

【扶贫专题】各单位到陵水亚欠村开展对口扶贫

吴明书教授在授课

【扶贫专题】各单位到陵水亚欠村开展对口扶贫

老师们在亚欠村田里考察

 

体育学院到亚欠村开展扶贫工作

    2016年12月1日,体育学院扶贫小组在学院班子的带领下,赴陵水本号镇亚欠村开展扶贫工作。

    扶贫小组此行带来了棉被及生活必备物质,并向孩子们赠送了学习用品。在村长的引领下,扶贫小组逐一走访学院负责的贫困家庭,并将物资送到他们手中。

    扶贫小组向贫困家庭承诺:要帮助他们学习掌握相关实用性生产技能,努力实现“一技促脱贫”。

【扶贫专题】各单位到陵水亚欠村开展对口扶贫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赴陵水本号镇亚欠村开展“扶贫扶智扶志”活动

    12月4日上午,我校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到陵水本号镇亚欠村开展扶贫扶智扶志活动。

    师生们分成两组,先到精准扶贫的两户对象家中进行看望和交流,给他们送去了大米、油以及生活用品,并就相关生产、生活方面的情况进行实地探讨和指导;学院团委书记及团干们带着礼物走访了学院教育帮扶的四名孩子家,并就孩子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家长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村民们述说了村子近些年的变化,并对海师大的扶贫帮助表示感激。(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徐彩云、孙鹏)

【扶贫专题】各单位到陵水亚欠村开展对口扶贫

 

校团委开展第二期“大手拉小手”扶贫扶志扶智结对帮扶活动

    “又来到这个熟悉的地方!”。12月4日一早,校团委、各学院分团委、团支部的99余名团干部来到我校精准扶贫点、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亚欠村,开展第二期“大手拉小手”扶贫扶志扶智结对帮扶活动。

    这是自11月26日校团委组织第一批团支部到到亚欠村与结对帮扶的孩子联谊之后,大学生们再次进入村进行帮扶。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持续推进精准扶贫

    为响应学校精准扶贫的号召,11月26日,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一行再次来到亚欠村,和帮扶对象聊天谈心,对他们进行观念引导。在前期多次深入的调研情况后,在村委的帮助下,决定将学院教职工捐赠的款项用于购买家畜养殖,对后期的养殖也会跟踪指导,争取来年取得好的收入。困难群众也表示要积极克服困难,通过各方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让未来的生活越过越好。

 

教育与心理学院持续推进精准扶贫

    11月14日,教育与心理学院党委一行第4次来到亚欠村,和帮扶对象聊天谈心,对他们进行观念引导,并了解学院前期捐款购买的家禽饲养状况。得知两户贫困户饲养的鹅苗死亡率较高,学院党委负责人通过我校驻村第一书记联系了本号镇防疫站上门对贫困户进行消杀和防疫指导,并讲解了家禽养殖基本常识。

    得到专业人员的技术指导,两户贫困户表示对通过家禽、家畜养殖致富更有信心,教心院干部也将学院教职工捐款的剩余款项交给贫困户,让他们继续添购部分鹅苗,争取取得好的收成。

初等教育学院在陵水亚欠村开展对口扶贫工作

    为响应学校精准扶贫的号召,11月4日上午,初等教育学院导一行4人赴陵水亚欠村开展第二次对口帮扶工作。

    到达亚欠村后,大家深入亚欠小学课堂听课。课后与课任教师和该校卓校长进行交流,就有关教学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建议开发和利用当地资源,激发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院还购买了一批教具捐赠给亚欠小学的师生后。

    初等教育学院还前往定点帮扶农户胡昌云家中进行慰问,捐赠了食用油和大米等生活必需品,并就下一步扶贫方式进行了沟通。

音乐学院赴亚欠村开展“不忘初心”精准扶贫慰问演出

    11月4日,音乐学院文化扶贫工作小分队在学院党政班子率领下赶赴陵水县亚欠村举办扶贫慰问送文艺下乡演出。

    本次演出节目形式丰富多彩,既有歌曲《多情的土地》《美丽家园是我家》、舞蹈表演《铜雀女》《顶碗》,又有竹笛、笙及二胡的民乐表演《扬鞭催马运粮忙》《沂蒙山歌》等,还有当地阿婆的热情演唱《东方红》,节目编非常贴近村民的欣赏习惯,博得了村民的阵阵喝彩。

    演出历时两个小时,最后在一首流行乐《夜空中最亮的星》悠扬动听的旋律中缓缓落下帷幕。

    演出结束后,师生代表深入两户精准扶贫的困难群众家中走访慰问,并送去食用油和大米。困难群众表示要积极克服困难,通过各方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让未来的生活越过越好。

    化学与化工学院用科技优势精准扶贫亚欠村贫困户

    10月14日,化学与化工学院精准扶贫工作小组在学院班子的带领下,协同学院史载锋、孙伟教授一行6人到亚欠村进行科技扶贫调研并走访结对帮扶困难户。

    在亚欠村文化室,本号镇亚欠村第一书记杨烨就亚欠村的基本情况、能力帮扶、产业发展规划等作了情况介绍。化工学院负责人表示,学院有坚实的学科基础和有力的科技保障,并嘱咐在座的学院同志要结合具体情况,积极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加大科技扶贫项目支持力度,切实解决他们的困难。双方就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随后,化学与化工学院一行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再次走访了结对的精准扶贫联系户,给他们带去了捐赠的衣物和慰问品。“我们将全力提供技术支持,早日让大家脱贫致富。”史载锋教授在郑昌余等贫困户家中交流时说,全村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养殖业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他鼓励村民积极发展山羊养殖,争取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走致富路,并邀请专家为村民进行山羊养殖技术培训和防病防疫技术培训。

    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化学与化工学院组织专家学者根据贫困村的自然条件、地理环境及贫困户的实际需求,开展调研,并与村民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下一步工作中,学院将进一步致力于推进科技扶贫,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功能,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扶贫专题】各单位到陵水亚欠村开展对口扶贫

化工学院走访贫困户家庭

 

教育与心理学院在陵水亚欠村开展对口扶贫工作

    9月24日,教育与心理学院党委书记一行8人赴陵水亚欠村开展第二次对口扶贫工作。到达本号镇后,扶贫小组和我校在亚欠村挂职第一书记的杨烨同志一道,为教心院对口帮扶的1号家庭购置了一批急需的生活用品并进行了捐赠。随后扶贫小组和本号镇领导、亚欠村委会成员、村小组长座谈,了解亚欠村村况及扶贫工作进展。会后,扶贫小组来到对口负责的2号家庭进行第二次调研。

    据悉,自学校安排教心院承担亚欠村1、2号家庭脱贫任务后,该院已于7月20日安排人员到这两户开展入户调研,详细了解和掌握了这两户的家庭状况和其自身的脱贫计划,并形成了调研报告上交给学校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之后,鉴于1、2号家庭实际情况,教心院领导决定先在学院内募集部分资金,为1号家庭购置部分急需的生活用品,解决其当前的生活困难,帮助其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并根据1、2号家庭的具体情况和致富意愿,为其购置部分生产发展工具,和这两户家庭成员共同筹划拟定更为切合实际、富有成效的脱贫计划。9月7日,教心院向全院教职工发出捐款倡议书,截止9月23日,共收到捐款12400元。学院部分学生党员也捐资购置了一批学习用具,捐赠给1号家庭的3个孩子。

【扶贫专题】各单位到陵水亚欠村开展对口扶贫

教心院捐赠生活用品

 

初等教育学院开展对口扶贫工作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2016年8月2日,初等教育学院赴陵水县本号镇亚欠村进行走访。在与我校挂职锻炼的第一书记杨烨交流之后,学院负责人与学院对口帮扶农户胡昌云进行了深入的交谈,了解其家庭情情况,以便做出相应决策。

    调研发现,帮扶对象胡昌云家并不缺少劳动力,而且还享受退伍军人政府优抚金。胡昌云表示,两个女儿不愿意出去务工,就喜欢在家守着。我们认为,守旧思想是贫困根源。学院党委决定发挥学院的优势,帮扶亚欠村小学。亚欠小学总共4名教师,最年轻的52岁,师资老龄化严重。学院拟在亚欠小学建立实习基地,顶岗支教,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教育实习;利用学院国培小学教师项目,免费为亚欠小学教师进行培训;联合成立教师成长协作团队,学院定期派教师入校讲座、培训。通过这些具体可行的措施,加以时日的长期发展规划与谋略,提升亚欠小学的教育水平。通过教育改变当地孩子们的思想观念,虽然见效慢,但智力扶贫,扶贫先扶智,或是脱贫的根本之策。

【扶贫专题】各单位到陵水亚欠村开展对口扶贫

初教学院与亚欠村小学校长交流

 

教育科学研究院开展贫困户帮扶对接工作

    按照我校精准扶贫攻坚实施方案的要求,7月18日下午,教育科学研究院负责人前往陵水县本号镇亚欠村与贫困户进行帮扶对接。

    研究院扶贫工作小组一行与学校驻村第一书记杨烨、村干部进行了座谈。杨烨介绍了亚欠村的基本情况、前一阶段调查摸底工作以及近期建设“文化长廊”计划和设想等。随后,在村干部带领下,工作小组带上大米和油深入到扶贫对象家里与贫困户进行座谈,了解生产、家庭成员、就业、收入、孩子上学等基本情况,了解贫困户的需求,与贫困户共同探讨提高生活水平、脱贫致富的办法。

    通过深入扶贫点与贫困户对接,研究院对贫困户有了初步的了解,下一步将结合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在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制定贫困户两年帮扶实施步骤和三年度巩固提高计划。

【扶贫专题】各单位到陵水亚欠村开展对口扶贫

教育科学研究院走访贫困户

 

 

    2016年11月20日,天气晴朗,暖风拂面,由海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学生会干部25人组成的扶贫扶智小分队来到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亚欠村,与学院负责对口帮扶的贫困家庭中小学生会面,开展扶贫扶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