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党代会专题·书记心声】林琼斌:有效开展党建工作 关键在“落到实处”

2017年01月17日  10:12 来源:宣传部:冯华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编者按】自升格为海南师范大学以来,我校扎实推进学科体系、师资队伍、教学、科研、校园文化、后勤保障、对外交流等各方面的建设,做到了稳步推进与改革创新相结合,成果斐然。
    中共海南师范大学第一次党代会即将隆重召开,这是在我校扎实推进“十三五规划”、“省部共建方案”实施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既是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各级党组织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
    为此,在大会召开前,党委宣传部对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逐一进行了专访,请他们话感受、谈心声,动员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进一步投入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与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中,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冯华/文,图片由本人提供)

 

林琼斌:有效开展党建工作 关键在“落到实处”

【档案】
    姓    名:林琼斌
    现任职务:音乐学院党委书记
    入党时间:1986年
    到校工作:28年
    经历岗位:  数学系辅导员、学生处管理干部、政法系党总支副书记、政法学院党委书记、音乐学院党委书记

    宣传部(以下简称“宣”):2017年初,音乐学院首届艺术节闭幕,回顾整个过程,您觉得达到预期效果了吗?
    林琼斌(以下简称“林”):这是我院为学生提供艺术实践平台的举措之一,我认为达到了预期目标。首届艺术节为期近一个月,共举办了包括文艺晚会、黎族音乐文化研讨会、歌剧《原野》展演、高雅艺术进校园舞蹈专场、合唱专场、学术论坛等形式的12场主题活动,在师生中反响不错。艺术节能顺利闭幕并取得不错的效果,我认为根本原因是我院党委领导班子能够统一认识、科学安排,学院师生党员带头执行,推进有力。事实上,学院各项教育教学活动的推进都是如此。

    宣:学院能形成这样的执行文化,令您感悟最深的是什么?
    林: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会带动学院各项事业的平稳、顺利发展,而党建工作出实效的关键在于:落到实处。
    例如,我院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完善学习制度,保证了各项学习活动的扎实开展。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学习活动中,我们通过学习内容上墙、制作并发放学习手册和学习卡,定期全员抽查学习效果、在师生党员中开展读书活动、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各类专业竞赛等方式,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和工作成果。
    还比如,我院组织开展“党建进宿舍”活动,不是单纯给有党员的宿舍挂个牌,而是要求党员担任舍长,将每个宿舍都发展成为一个党的活动小组。
    工作实效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学生的校风学风有明显好转,学生的基础文明行为明显提升。近三年,学院学生申请入党的热情高涨,积极要求加入党组织,三年来累计发展党员共83名。

    宣:听得出来您对学生党建工作很有感情,也很有心得。
    林:我在学校28年的工作经历中,有22年都是纯粹在做学生工作,可以说我把青春和精力都奉献给了海南师范大学的学生工作。所以,我对学生工作感情很深,最大的心得就是,做学生工作有味、易出彩。关于学生党建工作印象最深刻的是2005年,中共中央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行动,我当时任政法系党总支副书记,号召组织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了“139”专题活动,要求每个党员从“反思过去3个方面的不足、现在取得的3件成绩和未来要实现的3个目标”三大方面、九个层次反思和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从而实现自身成长成才,实现“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这一目标。专题教育活动取得很好的效果。
    这些活动的开展促使学生党员积极进取、奋发成才,进而在政法系学生中形成了优良的争先氛围,涌现出优秀大学生的代表张九精,取得了两个“全国先进班集体”、“全国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等集体荣誉。

    宣:您做党委书记后,对在教工中开展党建活动有哪些思路?
    林:关键在做。在常规的教工支部党员学习基础上,我院注重将党建工作融入学院各项工作中去。例如,我院鼓励教工党员在教学、科研、艺术实践等方面带头真抓实干,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发挥了骨干和先锋模范作用。学院艺术实践中心积极与各系部合作,先后成立了蓝韵合唱团、旋风管乐团、青年民族管弦乐团、青年舞蹈团、柏音室内乐团等五大艺术实践团体,并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类比赛、表演,成绩不俗。

    宣:学校近些年来发生变化很大,您最强烈的感受是?
    林: 每次提到自己是海南师范大学的教师,我都有很强烈的自豪感。特别是近15年,一步一个脚印,学校顶层设计的各个目标都实现了,师生的归属感、荣誉感越来越强,令人欣喜。

    宣:结合学校的“三大服务、十大工程”的办学思路和已经出台的十三五发展规划,音乐学院在哪方面思考会比较多?
    林:音乐学院要努力在促进海南区域艺术事业发展方面争取话语权,继续着力研究本土的黎族文化传承、调声等艺术元素,争取成为海南艺术发展的探索地、发展地、推广地。

    宣:现在我校被列为省部共建高校,学校的十三五规划在年初也已经出台,在第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您可以谈谈自己对今后工作的设想、对学校今后发展的期待或意见、建议吗?
    林:希望学校在建设好特色学科、将优势学科转化为国内一流学科上下大功夫,桂林洋校区尽快建设好,科技园产学研一体化大楼形成规模、特色。总之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奋斗下,学校发展越来越好!

林琼斌:有效开展党建工作 关键在“落到实处”

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林琼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