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科研资讯

【项目申报】关于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结题、进展报告等有关事项的通知

2017年12月06日  10:54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关于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结题等有关事项的通告》(国科金发计〔2017〕116号)要求,现将我校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结题、进展报告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18年度项目申请

(一)在线填写《申请书》

    各类型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一律采用在线方式撰写。

    申请人应按《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要求申报项目,本年度指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暂未公布,请随时关注 http://www.nsfc.gov.cn/ /,以便获取最新申报信息。

    申请人应认真阅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资金管理办法》)和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附件2),于2018年1月15日后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信息系统;没有系统账号的申请人请向依托单位基金管理联系人申请开户),按照各类型项目的撰写提纲及相关要求撰写申请书。

    没有系统账号的申请人请填写《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系统申报用户开通申请表》(附件3)提交所在学院,各学院汇总将电子信息表发送科研管理与学科建设指定邮箱统一开通,申报系统自动发送一份邮件到申请人邮箱,请各位申请人登录本人邮箱,激活邮件即可开通。截止时间为2018年1月14日,逾期不予受理。

(二)编制经费预算

    各类项目申请经费分为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两部分,其中,直接费用包括设备费、材料费、测试化验加工费、燃料动力费、差旅费、会议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劳务费、专家咨询费、其他支出;间接费用是指依托单位在组织实施项目过程中发生的无法在直接费用中列支的相关费用,主要包括依托单位为项目研究提供的现有仪器设备及房屋,水、电、气、暖消耗,有关管理费用的补助支出,以及绩效支出等。《指南》所列资助额度为直接费用与间接费用之和。

    申请人应根据《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预算表编制说明》的具体要求,按照“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经济合理性”的基本原则,认真编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预算表》。项目资金分为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申请人仅需填写直接费用部分,间接费用由系统自动生成。有外单位合作申请项目,在经费预算中,如有外拔经费,外拔经费的具体预算科目和额度需在预算说明中明确。

(三)自我形式审查

    申请人完成申请书撰写后,在线提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下载打印最终PDF版本申请书,并保证纸质申请书与电子版内容一致,对照《海南师范大学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形式审查明细表》(附件4)进行自我形式审查,确保申请书填写准确无误。

(四)学院组织申报

    请各学院在学校申报截止时间前做好基金申报的组织、审核等工作。一要广泛组织动员。要求符合申报条件的教师应全部积极申报,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和博士原则上必须申报1项,请学院向学校提供符合条件而未申报教师名单,大力提高项目申报的数量;二要召开论证会。学院应对申报的项目选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技术路线、知识创新、学术规范等各方面内容进行论证,需邀请校内外专家参与进行,以便提高项目申报的质量;三要形式审查。学院参照《海南师范大学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形式审查明细表》(见附件4,以下简称:形式审查明细表)当场对纸质申请书及要求报送的纸质附件材料进行严格审查,确保形式审查过关。

(五)报送材料要求

    《申请书》原件及要求报送的附件材料(有关证明信、推荐信、承诺函、合作协议和其他特别说明)一式二份,申请书纸质材料双面打印并装订;每个申请项目《形式审查明细表》纸质版一式一份(签字并盖章)、《201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学院申报一览表》纸质一式一份及电子版(附件5,发送邮箱附后)。

(六)学校时间安排

1、2017年12月6日—2017年1月14日:学院广泛组织动员、开通系统申报账号;

2、2018年1月15日-2018年3月1日:申请人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https://isisn.nsfc.gov.cn/egrantweb/,在线撰写申请书,形成PDF初稿并自查;

3、2018年3月1日-2018年3月9日:学院审核,各学院要安排专人根据申报要求审核教师申报的材料是否符合要求;申请人在线提交申请书,并形成最终PDF版本。

4、2018年3月10日:学院报送纸质材料。

5、2018年3月11日-2018年3月15日:学校科研管理与学科建设处对全校申请书进行汇总、审核检查、在线审核、提交、盖章等。期间科研管理与学科建设处会关闭系统申请书的提交,不再接受申请书的线上提交和纸质受理。

6、2018年3月16日:学校科研管理与学科建设处将纸质材料统一报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二、项目结题

(一)负责人注意事项

1、结题撰写要求

    项目负责人应认真阅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研究成果管理办法》(见附件2)、《资金管理办法》和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根据项目的完成情况,实事求是地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结题报告》(以下简称结题报告),并保证填报内容真实、数据准确,注意知识产权保护,不得出现国家《科学技术保密规定》中列举的属于国家科学技术秘密范围的内容。

    项目负责人撰写结题报告时,应当使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成果在线”收集本项目发表的论文等成果。请不要将待发表或未标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和项目批准号等的论文列入结题报告;不要直接复制论文内容作为结题报告内容。

2、如实编制资金决算表

    项目负责人应根据《资金管理办法》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决算表编制说明》(附件6)的具体要求,到财务处及时清理账目与资产,如实编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决算表》(附件6),确保决算数据真实、准确,资金支出合法、有效。有多个单位共同承担一个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和合作研究单位的参与者应当分别编制项目资金决算,经所在单位审核后,由项目负责人汇总编制。

(二)时间安排

1、2018年1月9日-10日,申请人到财务处查询结题项目支出情况,完成资金决算表。

2、2018年1月12日前,项目负责人登录信息系统,按要求撰写结题报告并将附件材料电子化后一并在线提交;

3、2018年1月15日,待学校对结题材料审核并逐项确认后,项目负责人打印最终PDF版本的结题报告一式二份(A4双面打印,原件,不含附件,最后签字盖章页朝外,左侧装订;纸质版与电子版一致),并请财务审核签章后由学院科研秘书提交至科研管理与学科建设处计划信息科。

    未按时报送结题材料的应结题项目,按逾期待结题处理,计入相应的限项申请范围,同时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按《条例》的有关规定对项目负责人进行处理。

    我校结题项目清单《海南师范大学2017年度结题报告项目清单(共24项)》(见附件7)

三、项目进展报告

    所有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登录ISIS系统,按要求在线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进展报告》,并于2017年12月25日前提交系统,无需提交纸质材料。对未按规定提交进展报告的,按有关规定处理。

联系人: 陈春霞

电   话:65880692(68692)

邮   箱:keyanjhk@163.com

附件:

1、关于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结题等有关事项的通告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相关管理文件(3个)

3、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系统申报用户开通申请表

4、海南师范大学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形式审查明细表

5、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学院申报一览表

6、关于做好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决算编报工作通知材料

7、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题一览表(共24项)

附件材料下载:http://f.hainnu.edu.cn/2017/1206/20171206092802595.zip

 

                                                                        科研管理与学科建设处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