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教学资讯

海南师范大学关于修(制)订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的通知

2017年09月14日  10:46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各教学单位:
    教学大纲是开展教学工作的基本依据,是课程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保证本科专业培养方案顺利实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为进一步深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规范教学管理,学校决定根据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分别修(制)订本科专业的2013版、2016版课程教学大纲。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编写范围
    (一)2013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中设置的如下课程:
    1.必修课程:通识教育课程(必修)、教师教育课程(必修)、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实践课程
    2.选修课程:专业拓展课程
    (二)2016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中设置的如下课程:
    1.必修课程:通识教育课程(必修)、通识教育课程(限选)、教师教育课程(必修)、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实践课程
    2.选修课程:专业拓展课程。
    二、编写原则
    1.课程教学大纲应当全面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首要任务,课程内容不得存在任何政治性、思想性问题。
    2.课程教学大纲必须围绕人才培养要求,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确定课程教学目标,要明确本门课程在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规定本门课程的基本教学目的、任务和要求。实践课与理论课程教学大纲相对应,处理好理论内容与实践内容的关系,处理好与相关课程的关系,符合人才培养目标。
    3.加强教学内容的基础性、学术性和实用性,能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和发展趋势,注重吸收各学科最新的教学改革成果,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4.强化能力、方法导向,开展案例教学、讨论式教学、研究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改进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着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5.充分体现海南师范办学特色与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优势和特色。
    6.文字清晰、意义明确,术语及定义准确、规范。
    三、编写要求
    1.编写课程包括理论课与实践课。各类课程教学大纲均需按附件中所列的规定格式编写。
    其中,理论课包括:(1)普通理论课(附件1);(2)内设实验教学的理论课(附件2)。
          实践课包括:(1)独立开设的实验课(附件3);(2)实习实训课(附件4);(3)课程设计(附件5)。
    2.“课程名称”、“课程编号”、“学时”、“学分”必须与2013版、2016版专业培养方案一致。
    3.针对不同专业、不同要求(学时学分不一样)的同一门课程需分别制订教学大纲,以体现课程服务于专业培养目标的指导思想及课程教学目标与专业培养目标的一致性,突出专业的特点。
    4.跨学院开设课程的教学大纲,开课单位要与专业所在单位进行沟通,开课单位要充分听取专业系或教研室的意见,提出课程内容要求,共同研究确定。
    5.教学大纲实行开课单位负责制。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组织教师认真研讨,落实各门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写执笔人,认真组织修订。执笔人编写课程教学大纲后,由各系(教研室)组织人员审查;经审查合格后报学院审批。学院(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或学院(部)组织相关专家负责审批。每门课程教学大纲都要标注执笔人、审核人和批准人。
    四、工作安排
    1.各学院组织动员:9月13日至9月22日,各学院部署教学大纲的编写工作,研究确定每门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写小组,原则上每门课程要组织2——3人编写。
    2.教学大纲的编写:9月22日至10月10日,课程教学大纲编写小组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完成大纲的编写工作。
    3.教学大纲的审定:10月10日至10月20日,各学院组织相关专家进行审核,进行修改完善,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讨论通过。
    4.在10月25日前,通识教育课程、教师教育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和大类学科基础课程的开课单位,将审定后的课程教学大纲(电子版,PDF格式)报送教务处教研科。
    5.各学院专业负责人负责收集整理本专业课程教学大纲,并参照附件6格式要求编辑汇总,由学院统一报送电子版(含封皮、目录、各专业课程教学大纲,PDF格式)到教务处教研科。
    6.教务处审核确定后,届时再安排编印。

    联系人:巩老师     联系电话:65888759
    电子邮箱:48408695@qq.com
    报送地点:学校办公楼105室
    特此通知。

     附件:
    1.  理论课程教学大纲格式
    2.  理论课程(含课内实验)教学大纲格式
    3.  独立开设的实验课程教学大纲格式
    4.  实习实训课程教学大纲格式
    5.  课程设计教学大纲格式
    6.  课程教学大纲编印封面格式

    http://f.hainnu.edu.cn/2017/0914/20170914025948841.zip

 

 

                                       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7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