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找准定位 勇于担当 为海南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2017年05月06日  11:47 来源:旅游学院 冯树祝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省委书记刘赐贵在省第七次党代会上提出“高水平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推进改革开放,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国际化水平”,为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做出了铿锵有力的指示,全省上下为之而动。

    在国家经济由传统制造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的背景下,海南旅游产业已成为全省现代服务业的主导产业。海南国际旅游岛要打造成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胜地,必须建立起国际先进水平的旅游产业体系,旅游业要全面与国际接轨。在此大背景下,海南旅游产业的旅游产品开发要国际化,旅游企业要国际化,政府的旅游管理和服务要国际化,旅游设施和社会服务的保障体系要国际化,旅游服务的标准要国际化。

    所以说海南旅游产业的发展,国际型旅游人才是其建设的基础支撑条件,我们旅游学院作为全省为数不多的本科旅游学院,担负着为海南旅游产业发展献计献策、输送人才的重任。近年来,我们学院锐意改革,扎实开展旅游管理专业应用型本科转型建设,强力推进“校企合作”“4+0”“3+4”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学院的办学能力。积极探索特色鲜明的旅游教育模式,针对三、四年级学生,我们与华锦旅业集团合作组建了华锦康泰班华锦景汇班,初步形成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针对二年级学生,组建了旅游创新人才班,整合省内外优秀师资力量开展行业精英培养。针对一年级学生,广泛开展了专业拓展兴趣小组,包含西点、调酒、咖啡等方向,扩大专业的有效覆盖面。依托“海南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研究中心”,初步形成了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三个研究方向,构建了旅游产学研一体化平台,进一步加强了学科内涵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大力推进了服务陵水、东方等市县旅游规划、旅游人才的培训。

    我们学院长期坚持的“面向国际、依托行业、创新教学、培养专才”的办学理念,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塑造学生阳光积极的健康人格等举措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刘赐贵书记在省委七届一次全会上提出“党代会报告是一份考卷,全省各行业各部门党组织都要认真把这张答卷回答好”。为圆满提交这份答卷,我们旅游学院今后将立足转型,认认真真做好转型这篇文章,从以下4个方面为海南旅游产业人才的培养做出我们的责任担当:

    一是更新观念,促进教育思想和育人理念的转型。在办学思路上,强化开放办学,立足国内外资源,协同创新,合作共建;在学科专业建设上,实行产学研合作,面向行业企业应用需求;在师资团队建设上,实行“需求导向,能力配置”,实现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和能力管理转型;在人才培养上,强调心智为本,知行合一,理论与实践结合,向复合型、应用型转型;在教学管理上,由教师主导型向学生自主性学习方式转型,提高学生自主性和创造性学习能力的提升。

    二是产学研结合,探索具有特色鲜明的旅游人才培养模式。以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改革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培养方式等,推进校企合作,联合用人单位参与课程设计、课程评价和国际先进课程的引进,依托行业、企业合作共建学院、共建专业、共同培养人才,形成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机制。

    三是多措并举,助力师资队伍转型。以现有教师转型提升为切入点,以学科专业带头  人、骨干教师为重点,通过对现教师的转型培养、高层次旅游人才的引进和从合作单位外聘师资相结合,充分利用候鸟型人才优势,构建与学院转型相适应的专兼职师资队伍。

    四是坚持开放办学,促进学院发展方式转型。持续推进与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IMI瑞士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等国际合作办学意向,在学科和专业层面开展定向对口合作,在教师互访、学生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

    省第七次党代会是在我们海南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我省今后五年发展指明了方向,吹响了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的前进号角。我们旅游学院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再接再励,拼搏进取,不断加强学院的内涵建设,为更好地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