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我校召开教学综合改革动员大会

2016年07月08日  10:10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今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发力之年。7月7日下午,我校在田家炳教育书院科学报告厅召开教学综合改革动员大会,号召全体教职工统一认识,全面启动《海南师范大学2016—2020教学改革总体方案》。党委书记李红梅在会上做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强做动员报告。党委副书记梁谋,副校长杜明娥、史海涛出席会议。近500名教职工参加会议。

    大会由副校长杜明娥主持。

    林强校长从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系列问题出发,深入分析了当今社会背景下,高等教育在教学主体、教学体制、社会需求等方面面临的新挑战,以及我们与世界高水平大学在各方面的差距。他指出,想要建设一所好大学,教出更多高素质的学生,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教学改革要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根本转变,如引导学生从被动接受式学习向主动探索式学习转变,对学生的培养从单一专业培养向全面素质培养转变,重视创新精神的培养等。动员报告中,林强校长进一步为全体教职工明确了教学改革的目标、大类招生与培养的内涵。他指出,课堂教学方式、课程评价方式和课外安排三个方面是教学改革的重点,大家要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大胆创新。

    林强校长强调,未来大学不仅是知识教授的场地,更是师生共同研习的道场,这是对教育本质的回归,也对每位教师的知识面、看问题的深度、对学生的了解程度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学校发展获得省部支持,创新创业氛围兴起,教育改革启动,开放办学及合作、网络建设、新校区建设进程加快,校园管理、人才引进、返聘老教师等都有了具体规划,谈及海师的愿景,林强校长充满期待。他希望所有教职工认识到,近期学校的改革任务重点集中在教育教学、开放办学、校园风貌、智慧校园、后勤服务和新校区主体建设六大块,其中,作为学校中心工作之一,教学改革牵动着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也决定了未来海师的格局。

    教务处处长梁广在动员大会上介绍了我校教学综合改革的进展,重点对这一轮教学改革中,“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课堂和课程教学,考核方式,实践教学体系,教师教育,教学和学籍管理制度等六大项改革任务进行了详细说明。

    李红梅书记在会上做重要讲话。

    李红梅书记传达了海南省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对党中央提出的“供给侧四大要素”、“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决策的内涵,全会提出的以创新为引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思、四大重点改革任务和我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等内容进行了细致解读。

    李红梅书记表示,我校召开此次动员大会,正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省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她从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系入手,分析了当前这个时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的新要求。李红梅书记认为,目前高等教育存在教育与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和国家社会经济结构调整需求不适应、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度不够等一系列难题。要破解难题,就必须实现高等教育由大到强的转型,着眼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学综合改革就必须以教育思想观念的改革为先导,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突破口,以课程改革为关键环节,强化创新创业教育的正确价值导向,补足实践教学这个短板、倡导教学和科研相结合的素养教育,争取改革出实效。

    李红梅书记强调,我校在推进教学改革方面,需要在以下五个方面进一步形成共识:一是思想上增强推进教学改革的使命感、紧迫感,认识到教学综合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每位教职员工的自觉行动。二是要从制度机制上推进。三是要以师德学养为核心,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引进、培养高素质教师。四是要以需求为导向、创新为核心、协同为纽带、服务为目的,建设高校科技创新体系。五是要以扩大开放为切入点,促进教学改革。

    杜明娥副校长对李红梅书记、林强校长讲话的内容要点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单位要通过各种形式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确保落实到位;二是各单位、每位教职工要根据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教学改革的主要内容进一步转变观念,扎实工作,对具体工作要拿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在前一阶段工作基础上,充分利用假期认真研究,多方学习交流,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改革的相关方案,为开学初全面铺开教育教学改革做充分准备。

    (摄影:韩茂清)

我校召开教学综合改革动员大会

我校召开教学综合改革动员大会

我校召开教学综合改革动员大会

李红梅书记作重要讲话

我校召开教学综合改革动员大会

林强校长做动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