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科研资讯

【项目申报】转发:关于申报2016年海口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的通知

2016年02月26日  10:54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各有关单位:

  2016年海口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工作即日起开始受理申报。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十三五”的重大部署,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当代学术前沿,注重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注重基础性与应用性问题研究;注重推动跨学科、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大力推动理论创新,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和新型智库作用,以“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学术担当,着力打造社科学术精品,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更好地为海口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大南海开发区域的中心城市、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和海南 “首善之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二、选题导向

  课题研究要紧扣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以解决海口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战略性重大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注重把握现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借鉴经验、提出对策、明确保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对策建议。围绕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破解制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解答如何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引领海口发展的战略问题;深入研究解答“十三五”时期海口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深入研究海口经济发展、生态底线、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公共资源高效配置、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等薄弱环节和滞后领域,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办法;深入研究解答海口“双创”工作、“多规合一”、“海澄文一体化”以及产业园区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深入开展海口历史文化和“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以及海洋经济、海洋管理等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研究,解答海口城市文明、群众文化消费需求、民俗文化传承及保护等问题;深入开展对党员干部如何培植“大海胸襟、椰树风骨、三角梅品格”、基层党组织建设、依法治市和法治文化建设等问题的研究。

    三、课题设计

    1、课题类别:社科规划课题(年度课题)分重点研究项目、一般研究项目和自筹项目三类。

    2、资助额度:重点研究项目,依据研究方向、要求和难度确定数量和金额(金额一般不超过12000元);一般研究项目经费资助标准为每项6000元;自筹项目一般不提供资助经费,但可参加社科成果评奖。

    3、最终成果形式:社科规划课题最终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研究报告完成时限按规定时间提交。研究报告一般要求2万字以上。

    四、申报要求

    1、每位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1项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课题的申请。课题组成员不能同时参加3项以上(含3项)课题的申请。课题负责人要按资助额度做好经费预算。近三年内被撤项的市社科规划课题负责人不能申报。

    2、申请课题须按要求填报《海口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请书》(1份)《海口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论证活页》(7份)。《论证活页》不得出现课题申请人及其成员的姓名和所在单位等直接或间接透露申报者信息的背景资料,否则不予受理。课题申报所需的各种材料请直接登录“海口社科”网站(WWW.hksskl.org>下载专区进行查询、下载或到海口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办公室索取。《申请书》、《论证活页》均要求用计算机填写、A4纸印制,同时提交纸质和电子版

    3、申请人申请的研究课题已获得其它资助的,必须在《课题申请书》和《论证活页》中予以说明。

    4、申报者要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个人三年申报资格,如获准立项一律按撤项处理。

    5、申报时间从即日起至2016年3月30日止,逾期不予立项。请各有关单位认真做好课题申报的宣传、发动、组织和指导工作,严格把关,特别是对前期研究成果的真实性、选题和论证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课题组的研究实力和必备条件进行认真审核,努力提高申报质量。课题申报材料经所在单位审查合格并盖章后,报送我会办公室。

    海口市社科联地址:海口市龙昆北路31号办公楼三楼303室

联系人:黄雅雯   电话:68531565

邮箱:hksghkt@163.com

附件:

        1.2016年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选题参考

        2.海口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请书

        3.海口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论证活页

        4.项目申报汇总表

海南师范大学申报要求: 请于2016年3月25日将《海口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请书》(2份),《海口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论证活页》(8份),汇总表1份交于科研管理与学科建设处计划信息科,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联系人:于瑾、陈春霞

电话:65880692(68692)

电子邮箱:keyanjhk@163.com

 

相关附件下载:

http://f.hainnu.edu.cn/2016/0226/20160226024349855.rar
 

                                                                              2016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