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教学资讯

关于2015年、2016年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检查结果的通报

2016年12月30日  10:46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各学院:

    根据《关于开展2015年和2016年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和中期检查的通知》(海师教函〔2016〕98号),教务处于2016年12月组织校外专家,依据《海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对2015年和2016年立项的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项目)进行验收。现将结果通报如下:

    一、检查结果

    (一)中期检查:本次参加中期检查的项目共96项,其中有3项校级项目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项目中期检查表作终止处理,其余项目全部通过验收(详见附件1)。

    (二)结项验收:本次参加结项验收的项目共31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级10项,校级15项。

    经过专家组的综合评议,有6个项目因提交结项成果材料不全作延期处理,2个项目无上交项目结题验收表也未提交延期书面申请作终止处理,9个项目延期,其余全部通过验收(详见附件2)。

    二、存在问题

    本次检查发现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开展过程中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 部分学院对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指导和监督不到位,部分学院不能按时提交检查材料。                 

    (二)部分学生对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不够重视,不认真准备相关材料,不按时参加答辩。

    (三)部分学生未能按照立项申请书中的结果提交相关材料证明,答辩学生对项目的参与程度低。

    三、改进意见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是培养学生科研意识、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渠道,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举措。今后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目的管理:

    (一) 学院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工作,务必指定专人负责。学院负责审查材料时应检查各项目的材料是否齐全,填写是否缺漏、规范和完整,填写不合格或不规范的项目应及时责令其整改。

    (二) 各学院要加大创新实验平台、创业平台等资源的开放共享力度,给学生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训练氛围。

    (三) 指导老师要加大对学生的指导力度,不仅要教会学生做好项目研究工作的各个环节,同时还要教会学生管理好项目经费的使用。

    希望各学院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工作中能集思广益、积极创新,为我校本科生的实践能力、科研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工作打开新局面。

 

 

    附件1:海南师范大学2016年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中期检查情况一览表

    附件2:海南师范大学2014年、2015年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结项验收情况一览表

 

 

                           二〇一六年十二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