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教学资讯

“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系列专题报告会——第八场专题报告会

2016年12月14日  10:46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工程”项目的实施, 提高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应用信息技术的意识与能力,掌握"翻转课堂"教学理念,深入推进我校“混合式”课堂教学改革, 提高教师对教学方法改革热点问题认识的水平。12月12日下午,教务处在我校南校区图书馆十楼报告厅举办了海南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系列专题报告的第八场专题报告会。本次报告会邀请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蒋玉龙教授和超星集团研究院秦波涛院长分别做了《基于在线,实现翻转,创新大学教学”》《“互联网+”时代下高校数字化学习环境构建》等两场报告。我校共有100多位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蒋玉龙教授从2014年春季学期开始在自己的本科生课堂和研究生课堂上开展在线课程的翻转课堂教学实践研究,他在《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原理》和《半导体工艺技术》等三门课程上完整地实践了线上学习线下翻转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取得了积极效果。蒋教授以《半导体工艺技术》课程为例,给我校教师分享了自己如何将课时驱动转换为任务驱动、让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变成主动学习的宝贵经验,深入了解了“以学生为中心,能力培养,提质增效”的大学教学创新的全过程,让老师们不再发怵“互联网+”教育。秦波涛院长围绕着超星学习通和智慧教室给我校教师全方位的介绍了超星泛雅平台的具体操作方法,让我校教师对“互联网+”时代下高校数字化学习环境的构建有了全面认识,为今后在线教学活动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每场报告结束后,我们都组织了互动环节,我校教师就自己在教学改革中遇到的问题踊跃向专家讨教,专家精彩的解答赢得了阵阵掌声。

    目前,我校已购买了超星集团泛雅平台作为我校的网络教学平台,平台的系统软件正在紧锣密鼓的安装部署过程中。我们计划一旦泛雅平台安装好,就组织我校教师参加平台使用的培训,届时再围绕如何利用优质线上教学资源,大力推进我校在线教育与课堂教育并举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

“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系列专题报告会——第八场专题报告会

复旦大学蒋玉龙博士在做专题报告

“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系列专题报告会——第八场专题报告会

 超星集团研究院秦波涛院长在做专题报告

“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系列专题报告会——第八场专题报告会

我校教师积极参与专题报告会的互动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