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教学资讯

关于报送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课程教学改革方案的通知

2016年01月18日  10:45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各学院: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从下学期开始将启动新一轮课程教学改革。现就做好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课程教学改革的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课程教学改革范围

    1.量大面广的公共必修课程(见附件一)。

    2.各学院每个专业选出1-2门专业课程。

    二、课程教学改革的原则意见

    1.课程教学改革应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手段、教学模式、考核方式等多个方面整体设计和推进。课程负责人应以课程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改革为突破口,将课程教学改革落实到教学的每个环节上。

    2.课程教学方式改革旨在改变传统的只注重课堂讲授的方式。大力倡导实施 “混合式”教学,每门课程教学方式必须至少有课堂讲授、选用网络资源、讨论三种方式,每种方式均须占有一定比例。

    3.课程教学改革应充分考虑到学生特点、班级规模,保证课程改革计划的可操作性。教师在课程开始应将课程教学安排、授课方式、总成绩的构成比例等重要事项事先通知学生;考核过程要有记录,考核成绩要有书面支撑材料,如试卷、报告等,做到有据可查。

    4.课程教学改革应综合运用各种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改变原有的教育教学过程与模式,实现以知识传授为主的教学方式向以能力素质培养为主的教学方式的转变。

    5.课程教学改革应选择优质的教育资源,建设自己的教学课程资源,共享到学校网络课程平台,提升教育教学的效率与质量。

    6.课程教学改革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度。各学院应根据教学实际情况确定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果丰硕的教师担任,组织教学团队实施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以课程组的名义提出课程教学改革方案,并组织落实课程改革的具体工作。课程负责人是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工作的第一负责人。

    三、相关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课程教学改革工作,组织各系部召开课程改革研讨会,明确教学改革课程,共同研究课程教学改革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课程教学改革方案。

    2. 各学院2016年1月18日上午10点前报送下学期确定改革的课程基本信息表(电子版),下学期开学第一周之内报送具体课程教学改革方案(纸质和电子版)。

    3.教务处将从报送的课程改革方案中选出优秀方案,以立项方式推动课程改革工程顺利进行。学校审核后公布同意改革的课程名单,课程改革将在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开始实施。

 

    联系人:巩老师65888759(68659)

    邮箱:48408695@qq.com

 

                                          教务处       

二〇一六年一月十五日

 

 

 

附件1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公共必修课程

附件2  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课程教学改革基本信息表

http://f.hainnu.edu.cn/2016/0118/20160118090634972.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