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教学资讯

关于2014年和201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检查结果的通报

2016年01月12日  10:45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各学院:

    根据《关于开展2014年和201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和中期检查的通知》(海师教函[2015]165号),教务处于2016年1月组织校内外专家,依据《海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对2014年和2015年立项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项目)进行验收。现将结果通报如下:

    一、检查结果

    本次参加检查的项目共112项,其中国家级20项,省级37项,校级55项。

    (一)中期检查:经过各学院组织专家组评审,除2项校级项目终止外,其余全部通过中期检查(详见附件1)。

    (二)结项验收:经过专家组的综合评议,除2项国家级、3项省级、1项校级等项目延期结项,1项省级项目暂缓结项外,其余全部通过验收(详见附件2)。

    二、存在问题

    本次检查发现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展过程中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部分学院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指导和监督不到位,部分学院不能按时提交检查材料。                 

    (二)部分项目进度缓慢,研究进度滞后,临近中期检查才补充材料;部分项目研究过程马虎,投入精力不够,负责人的中期检查报告填写过于简单、格式不规范;部分项目没有每次实验或调研的报告;部分结项验收项目答辩准备不充分,存在答辩PPT做的较为粗略、回答专家问题不流畅等问题。

    (三)项目经费报销过程中,有的项目发票报销内容与项目研究内容不相关;有的项目差旅费发票和实际调研地不一致等。

    三、改进意见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是培养学生科研意识、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渠道,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举措。今后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目的管理:

    (一)学院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工作,务必指定专人负责。学院负责审查材料时应检查各项目的材料是否齐全,填写是否缺漏、规范和完整,填写不合格或不规范的项目应及时责令其整改。

    (二)各学院要加大创新实验平台、创业平台等资源的开放共享力度,给学生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训练氛围。

    (三)指导老师要加大对学生的指导力度,不仅要教会学生做好项目研究工作的各个环节,同时还要教会学生管理好项目经费的使用。

    希望各学院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工作中能集思广益、积极创新,为我校本科生的实践能力、科研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工作打开新局面。

    附件1:海南师范大学2015年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中期检查情况一览表.xls
 

    附件2:海南师范大学2012年、2013年、2014年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结项检查情况一览表.xls
 

 

 

 

 

 

                                  二〇一六年一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