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科研资讯

文件转发:海南省社会科学普及读物《海南故事——海南人文读本》招标公告

2015年06月04日  10:53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升我国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的指示精神。为讲好海南故事,展现海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海南人蓬勃奋发的风貌,弘扬海南精神,传播海南声音,让全世界的人更多、更广、更深入地了解海南,省社科联、省社科院决定组织编撰社科普及读物《海南故事——海南人文读本》丛书,现面向全省公开招标。招标公告如下:
    一、招标单位: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二、招标选题和成果要求
    (一)招标选题
    本丛书为系列丛书,本着先典型后一般的原则,第一辑初次入选的10个题目为:《海南话的故事》、《海南戏的故事》、《海南谣的故事》、《海南俗语的故事》、《海南菜的故事》、《海南庙的故事》、《祖宗海的故事》、《军坡节的故事》、《“三月三”的故事》、《老爸茶的故事》。
    (二)丛书定位
本丛书以海南和本土特色为基本的立足点,定位于讲海南渊远流长的“民俗”故事,通过海南的“民俗”故事,从不同的方面体现海南的历史文化发展脉络、海南的“民俗”变化和走向、海南百姓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使本丛书成为海南民俗的荟萃,成为人们认识、了解海南的必读书目。
    (三)成果要求
    1、故事性:故事性是本丛书的重点原则,写作中注意故事的叙事特征和完整,所写故事要关联海南民俗,不要游离于海南民俗之外,以致有违本丛书的编撰宗旨。
    2、真实性:讲述的海南故事应为真实故事,但可对采集到的原汁原味故事作必要加工,既保留故事的真实性,又避免干瘪枯燥。
    3、趣味性:所讲故事应有可读性,但绝对排斥低级趣味。要注意运用细节表现人物,构成事件;注意叙述,少发议论,少作抽象的介绍。
    4、通俗性:本丛书面向普通读者,强调通俗性。可插用图片,图文并茂。成果应当语言流畅,叙述明快,充满现代气息。为了文字的优美,可适当运用文学的修辞手法。
    5、知识性。为了讲好故事的需要,作者可介绍必要的知识,但应明确浅易,深入浅出,便于读者知晓。
    三、投标资格和相关安排
    (一)投标资格
    1.申请人须具有副高以上职称,较高政治素质,较强科研组织能力;
    2.申请人须具有较为丰富的、与投标选题相关的前期成果;
    3.申请人所在单位具有相关的学术资源,且能提供研究的必要条件。
    (二)针对具体选题投标,自选选题原则上不予受理。
    (三)中标选题负责人与招标方签订协议后,招标方将给予资助。中标选题负责人须于2015年12月1日前提交10—12万字(含图片)的成果,根据招标方的修改意见,于2015年12月30日前完成定稿。成果由招标方验收,并负责统一出版。
    (四)《投标申请书》请从海南社会科学网(网址:http://www.hnskl.net)下载,一式6份,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投标书》经所在单位审核、盖章后,于6月25日前报送省社科联普及咨询部,《投标书》电子版发至联系人邮箱。中标结果将通过海南社会科学网公布。
    联系人:罗继东;电话:65256059;电子邮箱:Luojidong263@163.com;地址:海口市海府路49号原省委大院第二办公楼三楼305室(邮编:570203)。

    附件:海南省社会科学普及读物投标申请书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 南 省 社 会 科 学 院
2015年6月2日

学校申报要求:(1)以学院为单位进行申报,每位申报者提交《投标申请书》一式7份,同时提交电子材料;学院审核、汇总并提交《申报汇总表》纸质、电子材料各1份以及申报者的个人申报材料;

       (2)各学院将《投标申请书》、《申报汇总表》电子材料发送至邮箱chengguogl@163.com

学校受理截止日期:2015年6月22日

学校受理联系人:戴逢国 韩晓龙(65880692)

附件: 各单位申报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