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教学资讯

关于组织学生参加2015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通知

2015年09月24日  10:45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各学院: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是由中国数学学会组织全国各高校开展的一项学科竞赛活动,其宗旨是促进高等学校数学课程的改革和建设,增加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发现和选拔数学创新人才,为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展示基础知识和思维能力的舞台。为了做好今年的参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资格与方式

    (一)报名对象

    全日制各本科专业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在校大学生。竞赛分为非数学专业组和数学专业组(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生)。数学专业学生不得参加非数学专业组的竞赛。

    (二)报名时间和方式

    1.报名时间:2015年9月23日至2015年9月29日。

    2.报名方式:网上报名。登录校园网,到学校主页上的教务在线或数学与统计学院的网页上下载本通知附的报名表(详见附件),并将填写完毕的报名表以电子邮件附件的形式发送到以下邮箱:9058372@qq.com

    二、竞赛内容

    (一)区预赛知识范围

    非数学专业组竞赛范围以理工科本科数学大纲所规定的高等数学教学内容为准。数学专业组竞赛范围包括数学分析(50%)、高等代数(35%)和解析几何(15%)。

    (二)全国决赛知识范围

    非数学专业组:在预赛的基础上增加线性代数内容(考分约占总分的15%-20%)。

    数学专业组:决赛试卷分两类

    1.大二学生:在预赛所考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常微分方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所占比重为40%、30%、15%和15%左右);

    2.大三及以上年级学生:在大二学生考试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抽象代数、数值分析、微分几何、概率论等内容,由考生选做其中三门课程的考题。新增内容所占考分比例不超过总分的50%。

    以上考题所涉及的各科内容,均不超出数学专业本科或理工本科相应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内容。

    三、竞赛组织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分区预赛和全国决赛两个环节。各学院负责本次竞赛海南赛区预赛的报名组织工作,教务处和数学与统计学院共同负责参赛组织等工作。

    (一)赛前准备

    1.为了能在本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积极发动本院《高等数学》课程成绩优异的低年级学生和有志于考研的高年级学生报名参加比赛;

    2.所有报名学生要按照竞赛内容认真复习,做好参赛的充分准备。《高等数学》是考研科目中重要的一门课程,考研学生可以借此机会认真梳理高等数学知识,为考研取得好成绩打下坚实基础;

    3.数学与统计学院将利用周末和假期时间开展培训活动。

    (二)海南赛区预赛

    1.时间:2015年10月24日(星期六)上午9:00-11:30;

    2.地点:海南师范大学田家炳教学楼(考场安排另行通知);

    3.试题:由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委员会统一组织专家命题。

    (三)全国总决赛

    在海南赛区预赛中取得好成绩的选手将代表海南省参加全国总决赛,决赛时间定在2016年3月26日上午,决赛地点定在福建师范大学。

    四、奖励办法

    1.海南赛区奖:本届分区赛设海南赛区奖,按数学类与非数学类专业分别评奖。获奖总名额为总参赛人数的25%,其中一、二、三等奖比例分别为20%、30%、50%。获奖证书由数学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盖章颁发。

    2.全国决赛:海南赛区从分区赛一等奖获得者中推选3-5名,参加全国决赛,获奖证书由中国数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盖章颁发。

    附件:海南师范大学第七届大学生数学竞赛报名表

 

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二〇一五年九月二十二日

附件:

海南师范大学第七届大学生数学竞赛报名表

 

姓名

性别

身份证号

学院

专业/年级

参赛类型

联系电话

李二

11111111111

***学院

2009级自动化(2)班

非专业组

13000000000

 

 

 

 

 

 

 

 

 

 

 

 

 

 

 

 

 

 

 

 

 

 

注:该表须以Excel电子表格来制作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