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教学资讯

关于2015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的通知

2015年05月18日  10:45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各有关单位:

    根据《关于报送2015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教高司函[2015]13号)等文件精神,以及《关于组织做好201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海师教务[2015]32 号)文的工作安排,教务处及学生处于2015年3月18日开始组织全校本科生申报大创项目,在各单位初评推荐基础上,聘请校内外专家对提交申请的项目组织答辩、评审及公示,确定我校201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立项134项:其中推荐国家级项目共计15项,推荐省级项目30项(详见附件1)。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各项目组须填写以下立项材料:

    (一)各项目组负责人需填写海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信息表(详见附件2,纸质版、电子版各一份);

    (二)创新训练项目的负责人需填写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合同(纸质版两份)和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承诺书(纸质版三份);

    (三)创业训练、创业实践项目的负责人需填写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任务书(详见附件3,纸质版四份,电子版一份)。

    所有材料的模板可在教务处网页的资料下载专区下载,各相关学院于5月20日前将海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信息表、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合同、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承诺书收齐汇总后送交教务处实践与实验管理科,电子版发送到邮箱sj@hainnu.edu,cn;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任务书于5月20日前送交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电子版发送到邮箱jy@hainnu.edu.cn。因省教育厅未公布2015年度项目编号,故所有推荐为国家级、省级项目的项目编号可暂不填写。

     二、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注重“研究过程”,通过以项目为载体的研究性学习,使学生体验科学研究整体过程。请各项目组成员注意以下两点:

    (一)创新训练项目组在开展项目研究活动时,要认真填写《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过程记录册》(模板可在教务处网页的资料下载专区下载),保存好每次实验的实验报告等,这些过程材料将作为项目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的重要材料依据。

    (二)创业训练项目组在开展项目研究活动时,可参加各类创业培训,并认真开展市场调研,做好活动记录,要提供详实的数据分析,填写财务报表(模板可在教务处网页的资料下载专区下载),完成《大学生创业计划书》(模板可在教务处网页的资料下载专区下载)和《市场调研报告》等,接受校内外专家评审。条件成熟可按政策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三)创业实践项目组在项目实践过程中,要按照“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实施原则,在导师的指导下,实践真实企业的创业运营管理过程,在社会、学校的大学科技园或类似的创业机构中完成注册、创建、运营、管理等,自主进行创业实践,完成创业过程分析、创业机会与商业模式分析、创业计划撰写,创业团队组建、创业融资、创业企业管理、创业企业成长等任务,学习创业相关的金融、财务、人事、市场、法规等方面的知识和实际运用。注意做好每月的财务报表(模板可在教务处网页的资料下载专区下载),并保存好所有过程材料,这些材料将作为项目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的重要材料依据。

    推荐为国家级或省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经费分两部分:国家或省下拨经费和学校配套经费,其中国家或省下拨经费最终以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正式下发的立项文件为准给予资助。项目经费预算应做好规划。

    各相关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利条件,营造创新创业教育文化氛围,并加强过程监管。要求指导老师认真履行指导职责,加强过程指导,定期组织学生讨论交流,提导学生撰写学术论文、创业训练报告、调研报告等研究成果。

 

    附件:1、海南师范大学2015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一览表.xls
 

          2、海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信息表.xls
 

          3、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任务书.doc
 

 

 

 

                                                     二〇一五年五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