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返回首页

2014年10月21日见面会上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落实情况反馈

发布时间:2014-11-04 09:27:08 来源:本站

    1.问:教育学与心理学所对应的教师资格证是心理健康教育,既然已经实施全国统考,但却没有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资格证这一栏,那么我们这两个专业就会面临专业不对口的问题,请问这要如何处理?

    答:教务处正在给省教育厅师管处打报告,提出两种解决方案:一是向教育部提出申请,要求从明年上半年开始增设心理健康教育考试学科,那我校2012级的学生就有三次机会参加考试了;二是该届学生参照上届师范生,毕业即可获得教师资格证。目前正在商讨中,有结果会第一时间告知教科院全体学生。

    2.问:新校区老师没有自己的办公室,下课后没有合适的地点为同学答疑解惑?

    答:学校各学院已基本配备了教研办公室,教科院教学楼目前还未建设,办公用房相对比较紧张。学校新校区建设正加快进程,教师教研工作环境会得到很好的改善。

    3.问:学校自习位置较少,主要集中在公共楼通道上,过于狭小,遇到大型考试期间,位置不够,请问能否开设固定自习室?

    答:学校目前没有开设固定自习室,平时,校内大量无课的空教室都可以进行自习。公共楼一楼的部分通道是作为图书馆的临时自习点。

    4.问:学校超市、食堂等地方物价太高,并在一些特殊日子(如:台风天)乘机抬价,请学校加强管理。

    答:食堂这学期为满足同学们对饭菜花样品种的需求,对学生食堂进行了小幅度改革,由原来大锅菜变成了小锅菜,成本提升,但学校仍按教育部的相关规定,保证了30%属于平价菜,利润也控制在5%左右。同学们可以参加膳食委员会对海南省各个高校食堂进行调研,若发现价格虚高的情况,可通过后勤管理处、食堂的投诉信箱等渠道进行投诉。关于学校的超市属于桂林洋农场,由他们承包出租。学校已下发文书,并派专人与之反映相关情况,要求及时做出相应处理。

    5.学生食堂饭菜种类少、价格不够合理。

答:桂林洋校区学生食堂每餐供应的菜色品种约有30-40种供同学们选择,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食堂将根据学生的意见和需求调整菜色品种,丰富食堂的菜品。

    6.问:学院的资料室能否延长开放时间,在晚上和周末也对外开放?

    答:图书馆将尽快与各学院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创造条件,延长开放时间。

    7.问:资料室管理员在资料室内大声喧哗,影响同学们看书?

答:目前资料室管理人员非专职人员,学校会加强培训和管理,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8.问: 海南蚊虫、老鼠多,在食堂也经常出现,希望学校对学生食堂进行严格的卫生监管。宿舍也有很多蟑螂、白蚁,超市已没有蟑螂药等售卖,希望学校能做一些专门的杀虫杀鼠处理。

    答:学校对"除四害"工作十分重视,日常除了由琼山区卫生防疫站定时投药清杀外,还聘请专家对宿舍区鼠害危害情况进行调查作出方案,并于2013年10月-2014年9月,每月安排专项经费消杀,效果明显.因今年9月止合同期满,宿舍区停放鼠药后,鼠害开始有所发生,现正在协调安排经费继续消杀. 食堂每学期都会进行灭“四害”工作,关于桂林洋校区学生食堂出现蚊虫、鼠患,最主要的原因是食堂旁边二层楼铺面未进行除“四害”工作,导致“四害”流窜到学生食堂。针对以上问题,学校后勤管理处已多次向桂林洋管委会提出,争取共同做好灭“四害”工作。

    9.问:食堂工作人员态度不好。

    答:若学生遇到素质低下的工作人员可以记住员工号进行投诉,学校将严查,同时,会加强工作人员服务意识的培训。

    10.问: 校园设施损坏后维修不够及时。倒地的路灯,田径场主席台上方遮挡版、教室损坏的座椅一直没修,教学楼楼道间,洗手间很少有灯是可以亮的。

    答:教学区的路灯台风后就已经全部扶起修好,宿舍区的路灯属于桂林洋后勤管理范围,已就此问题与其交涉,要求尽快修缮。教室课桌椅每个假期都有维修。另教室固定桌椅配件均批量从省外购买,所以不及时,后勤管理处正在考虑进行库存处理。经检查教学楼楼道,卫生间只有极少部分灯是不亮的,我们正进行维修。

    11.问:新校区学生宿舍的热水系统何时开始供应热水?收费问题沟通不及时不顺畅。

    答:美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开通正在做调试,根据海南省相关部门的热水收费标准和要求,美的太阳能公司近期将热水收费方案公告出来,相关咨询电话已张贴到各幢宿舍楼大厅玻璃门上。

    12.问:电动车在宿舍区高处拉电线充电有安全隐患,希望统一设置充电处。

    答:学校已经跟桂林洋高校后勤公司协商解决电动车充电事宜,正在研究具体实施方案。

    13.施工人员进入女生宿舍没有固定时间,给同学们带来不便。除了工作人员,宿舍楼内经常有外人出入,宿舍安全如何保证?

    答:施工人员都是正常时间内进行施工,近期为尽快向学生提供热水,美的太阳能热水公司的员工正在抓紧调试,他们都按要求统一工作服着装。另外学生公寓将严格要求宿管人员按照学生宿舍管理规定做好出入登记。

    14.问:很多大一新生初来陌生的环境,与同学和舍友因性格、习惯等产生小矛盾,对此问题学校可以提供相应的心理辅导讲座吗?

    答:同学们要相互体谅,互相关心。遇到心理问题可以到心理咨询室找心理老师进行辅导。遇到比较严重的情况,要及时向相关老师反映,以更好的得到帮助,解决问题。

    15.问:外语学院大二的课程没有外教的课程,校区内留学生也很少?

    答:我校正在积极引进外籍教师,增加外籍教师比例,增设外教课程。留学生主要集中在南校区,所以桂林洋校区留学生较少。

    16.问:宿舍报修的地砖,经过报修多次,久久等不到修理,后勤管理处平时对报修如何处理?

    答:后勤管理处负责收集报修情况,由桂林洋农场负责修理,因为地砖等维修工周末不上班,导致修理不及时。后勤管理处也在与桂林洋农场协商,争取设立周末维修岗位。水电维修一般在一天之内处理,其他的维修在两到三天维修完成。学生公寓办公室人员将对每天报修、维修情况进行监督、落实、反馈、并做好记录。

    17.14级新生何时搬离周转房问题。

    答:待新学生宿舍楼建好后就可以了。

    18.问:为什么奖学金会被扣?如:学生手册规定一等奖学金是1000,但到同学手里变成900,二等奖学金500被扣成300?

    答:详见学生手册(2012年版)44页。

    19.问:信息学院的院牌何时修复?

    答:已做好,这两天安装。

    20.问:对目前被十八大提上日程的热门专业-学前教育专业,学校有什么样的目标和愿景?

    答:全国现状:学前教育正处于大发展时期。2013年,全国共有幼儿园19.86万所,比上年增加1.73万所,在园幼儿(包括附设班)3894.69万人,比上年增加208.93万人。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共188.51万人,比上年增加20.76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67.5%,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比2009年提高17个百分点。

    国家层面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到2020年,全面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重视0-3岁婴幼儿教育。明确政府职责。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城镇、新农村建设规划。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积极发展公办幼儿园,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实行成本合理分担机制,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给予财政补助。完善幼儿园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制定学前教育办园标准和收费标准。建立幼儿园准入和督导制度,加强学前教育管理,规范办园行为。依法落实幼儿教师地位和待遇,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教育行政部门宏观指导和管理学前教育,相关部门履行各自职责,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发展学前教育。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努力提高农村学前教育普及程度。着力保证留守儿童入园。多种形式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新建扩建托幼机构,在小学附设学前班,充分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的富余校舍和教师资源。支持贫困地区发展学前教育。

    我院学前教育专业现状与发展目标: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系统、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托幼机构从事保教工作、研究工作和管理工作的专业人员,为学生将来成为学前教育的骨干教师、专家型教师和优秀管理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并为研究生层次的教育提供合格生源。

    办学条件:多年来,学校大力改善本专业的办学条件,尤其重视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训条件。现建有实训与研究功能室分别为1个形体训练室、1个电子钢琴教室、1个沙盘游戏室、1个感统实训室、1个游戏活动模拟室、1个蒙氏实训室、1个儿童行为观察室,另有13间学生钢琴房,共配备钢琴52架。建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8个,其中7个为海南省示范性幼儿园。

    社会服务:承担海南省学前教育专业函授、自考等工作;我校学前教育专业还自2012年连续三年承担了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项目中的“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2014年我校学前教育专业还承担了海南省教育厅委托的万宁学前教育发展区域帮扶工作。

    学校扶持:2013年支持专项资金100万专项用于改善办学条件。

    进一步努力的方向:争取获批专业硕士学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注重实践实训(考核)、提高教学质量、内涵式发展。

    21.问:文学院某些老师经常不按时上班,希望老师的作风能切实的调整好。

    答:经调查,文学院行政人员基本无随意不上班或迟到、早退现象,造成有关误会,主要是因为学校主要行政机关均在南校区,有关人员不时需要在两校区之间往来办事,偶尔造成一些衔接上的问题。针对有关情况,文学院将再一次强调上班纪律,并要求有关人员做好工作安排,尽可能避免类似情况的再度发生。

    22.问:新校区二期建设何时启动?

    答:我校二期项目建设已于2011年启动,正在建设的项目:美术学院教学楼、教师周转房、校门围墙及配套工程、南部环路道路工程。即将动工的工程项目:体育综合训练馆、一期主校道及配套工程。政府已批准正在建设的项目有:学生公寓楼11#-14#、学生食堂、综合教学楼。正在申请立项的项目:图书馆、景观大道、学生活动中心、国家大学科技园产学园基地。规划建设的项目:院系教学楼、公共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宿舍、食堂、礼堂。

    23.问:篮球场后面那一条泥巴石子小道,很多学生绊倒,希望学校出资重修。

    答:在校区整体规划中,篮球场后面为绿化区域,并不设人行道路,考虑到目前学生出行方便,可以调整在此做一条小道,会尽快完善。

    24.问:学校的挖掘机不挖电线就挖水管,能不能统一在假期的时间进行这些工程?

    答:根据学校发展需要,我校学生宿舍片区用电容量已不能满足需要,根据供电局要求对该区域进行增容(800kVA),我校上半年启动教师周转房和学生宿舍区区域配电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需开挖电缆沟,对学生的出入和学习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现项目已经完成,管沟已填平,已经恢复绿化。

    25.问:针对11月2号海南作为试点首次进行的教师资格证考试,学校怎样看待这个改革?

    答:这次改革对师范院校的发展提出了很大的挑战,面对教师资格国考,我们学校早在几年前就从内容、方法、实践教学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教师教育课程体系改革,今年也开展了考前的强化培训辅导。希望同学们以严肃认真的态度面对这项考试,早准备早受益。

    26.问:新校区很多树都死了,但是没有更换树苗。5栋和9栋宿舍之间的树被台风吹死后一直还没种回来。新校区应该加大学生宿舍区树苗的浇灌、培育。    

    答:台风过后,靠近9幢的树已经全部扶起,靠近5幢绿化带没有种树,是因为桂林洋高校后勤公司经过多方面勘察认为这里靠近污水管道,树根又比较发达且渗透力强,为了防止管道被破坏,所以不适合种树;目前正在筹划种花草。

    27.问:教学区无饮水设施,教师课业繁重饮水不便。

    答:拟在公共楼三楼办公室安装电热水器,解决教师饮水问题。

    28.问:宿舍高楼层经常长时间停水,严重影响正常用水。

    答:由于整个桂林洋大学城主供水管道容量较小,学校多次跟桂林洋农场进行协商,他们正在整改、增容,估计年底完工。

    29.问:各宿舍楼垃圾桶较少,希望增加垃圾桶设置。

    答:宿舍楼垃圾桶少,学校已经跟桂林洋高校后勤公司协调,还有垃圾中转站的开建,他们正在筹备,会尽快解决。

版权所有 海南师范大学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传真:0898-65883035
电话:0898-65815315    E-Mail:hsyb@hai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