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返回首页

2014年5月20日见面会上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落实情况反馈

发布时间:2014-05-29 10:39:49 来源:本站

1.问:学校自习室太少,能否另设专门的自习室?

答:我校龙昆南校区现有44间普通教室(不含实验等专门教室),每天321节课,每间每天平均7.3节课堂任务,此外长年承担着各类社会考试、继续教育、其他培训等任务,教室使用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在这种教室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另设专门的自习室目前无法实现。学校将努力克服教室使用紧张困难,加强教室使用管理,合理调度教室使用。首先向学生公布教室使用时间表,让学生可随时查看教室空余时间,方便快捷找到可用的自习座位;其次对现有的自习室加强管理,不允许同学长期占用,提高教室利用率;再次组织各学院向同学们尽量开放图书阅览室,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自习空间。此外,桂林洋校区将充分利用空余空间,为同学们创造自习环境。

 

2.问:数统学院师范生课程与教师教育工作较为脱节,课程开设理论课太多,教师技能课程较少,能否加大教学技能培训?

答:关于计算机基础课程加大ppt制作方面的练习问题:数学与统计学院不但在《计算机基础》课程中按规定教授Powerpoint的操作,还从2013级新生开始,每晚额外安排一次配备助教的免费上机活动,且录制office操作视频,有任课老师批改实验作业,因此 Powerpoint使用方面,已经得到加强。本学期,数学与统计学院还专门提供免费上机课时,让学生练习函数作图操作,对学生今后的课件制作很有帮助。同时,针对本次学生提出的意见,数学与统计学院拟在学生大四实习前,增设《数学课件制作》课程,以进一步加强学生的课件制作能力。

关于教师教育课程不足问题:数学与统计学院现为师范生开设的师范类课程有:专业必修课程《初等数学研究》、《数学教学论》,专业选修课程《微格教学》、《初等数学研究选讲》。除数学与统计学院开设的以上师范类课程外,学生还将学习公共师范类课程,所设课程课时、学分数等严格按照教务处规定,并经过教务部门审核,符合师范生培养的要求。今后可在教学计划外,多安排中学一线教师、高校教师开设针对师范技能方面的讲座,补充课堂教学。

关于教育实践不足的问题:数学与统计学院现为师范生制定的教育见习、实习计划有:①大二的第二学期组织学生观看优秀的中学数学教师教学录像课。②大三的上学期停课一周,组织学生去海口市一些中学见习。③大三的下学期,采用类似于导师制的实习方式,为每位师范生配备一名中学一线教师进行全方位指导,为大四的顶岗实习做准备。④大四上学期在学生顶岗实习前,指定优秀的有教学经验的教师对学生进行岗前培训。⑤学生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顶岗实习。此外,为师范生技能培养的课外延伸有:组织各级各类的讲课比赛、粉笔字、课件制作、班主任技能大赛等,特别是为了每年全国的“东芝杯”数学讲课比赛,组织了全学院学生的选拔赛。

数学与统计学院今后会加强学生这方面的引导,同时通过安排数学课件制作课程,课外兴趣小组,自主上机等形式,进一步为学生课件制作技能的提高创造条件。

 

3.问:美术学、艺术设计专业大四学生课程减少较多,但是学费依然高昂,是否可以实行弹性学费制?艺术设计专业没有外出写生等实践活动,学校是否可以考虑组织设计系学生外出观展、写生等教学实践活动?

答:学校所收学费均由海南省物价局核定按年收取。大四课程较少,但安排了有专业教师进行指导的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学分分值较高,且于学业同样重要。美术学院2013版培养方案已经有安排设计的学生外出写生、艺术考察等实践教学活动。

 

4.问:音乐学院琴房太少。

答:学校将在办学空间相对调整后增加音乐学院琴房,初步解决音乐学院办学空间紧张问题。

 

5.问:13栋为什么有小学生的教室?

答:因附属小学教学场地不足,需要学校给予支持, 13幢设置小学生教室只是暂时过度。

 

6.问:能否在宿舍安装空调?

答:学校正在组织相关部门对学生宿舍是否安装空调进行可行性调查。学生宿舍空调的安装是系统工程。首先政策层面:高校宿舍使用空调如何收费政府暂无相关规定;其次电力层面:学校线路负荷不起学生宿舍大量的空调用电,必须增容,但海口市本身供电不足,且审批环节繁复;再次财力方面,安装空调需要大量财力投入,学校财政紧张,需要多方筹措扶持。只有解决上述问题安装空调才具有初步可能性。学校也一直在努力往前推进,请同学们谅解。

 

7.问:夏季教室闷热,老师上课汗流浃背,学生上课无精打采,能否田家炳整栋教学楼各教室安装空调,提高教学和学习质量?管理方面,能否安装一条线路,由管理员统一时间开关?

答:田家炳教学楼教室安装空调需增加250KW用电负荷,目前该线路已满负荷运行,不具备安装空调的条件,只能确保风扇正常运行。

 

8.问:女生宿舍5栋504窗户玻璃损坏,报修一年多至今未修理。

答:学校已安排人员进行维修。今后将加大对维修工作的管理,服务好学生。

 

9.问:6栋二楼宿舍年久失修,老鼠多,下大雨时下水道堵塞,水侵入宿舍。宿舍住宿人数多,物品无处放置。

答:学校有关部门针对6栋宿舍年久失修问题已初步上报维修申请。下水道的堵塞已疏通。学校已在宿舍有限的空间内拥放置一个储物架,尽量给同学们创造便利。

 

10.问:金鹏公寓电梯经常损坏不能使用,能否加强管理?

答:金鹏公寓电梯经常损坏维修不到位是因金鹏公司之前欠付电梯维保费用,现已解决;出现的故障已及时维修,目前电梯已正常运行。

 

11.问:寝室、教室的风扇设施不完善,坏的较多。

答:学生宿舍管理科对学生报修的电风扇已及时维修、更换,教学楼的风扇已于5月中旬更换大部分,学校会进一步加强风扇设施的完善。

 

12.问:为什么宿舍经常停水停电?

答:主要是因为南方电网、供水公司设备维修所致,已与有关部门协调,确保学生用电、用水正常。

 

13.问:学校电线线路有问题,为什么总是从学生使用违规电器方面找原因?

答:学校学生宿舍电线大部分都已按供电要求负荷更新,使用违规电器会使电线负荷超标造成电路损坏。学校对于违规电器的管理参考了全国一些高校的管理办法,学校管理首要任务是保证师生的安全,其次才是方便。学生应适当加强自身约束,共建和谐校园。

 

14.问:学校乒乓球活动场所不够,能否增加相关锻炼设备?

答:学校龙昆南校区目前办学空间紧张,短期内难有较大改观,但学校会尽最大可能在有限的空间内合理配置和建设。

 

15.问:学校车流量较大,车辆停放较为散乱,影响校园美观和安全,能否加强对车辆的管理?

答:上下班高峰期学校车流量较大主要是附小及幼儿园的家长接送小孩。学校保卫处已结合校园车辆多的情况,实行凭证出入,按位停放等措施,并对违规车辆通过短信、张贴提示条、当场告知等方式劝诫,取得一定成效,但仍一些教职工及学生家长并不是自觉服从管理。学校保卫处将进一步加强管理。

 

16.问:学校出于对我们的关心给我们限制网速、流量后,网页完全出不来,我们查资料一点都不方便,反而影响了学习质量,是否可以定时进行流量开放?

答:限制流量数是想使学生不要过多的依恋网络。每月25G的流量是可以满足正常学习使用需求的,个别学生如果使用量较大,超出25G,则限速为500K,可满足一般的访问页面需求,校内资源则不受此限制。

版权所有 海南师范大学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传真:0898-65883035
电话:0898-65815315    E-Mail:hsyb@hai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