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返回首页

2014年3月25日见面会上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落实情况反馈

发布时间:2014-04-04 11:34:35 来源:本站

 

1.问:希望学校能够能够鼓励老师更多的参与到学生课外学习兴趣小组。

答:老师原本的安排比较满,有些活动之间有冲突,无法全部去参加。很多老师也希望在第二课堂发挥更好的作用。教务处将会同科研处研究出台相关措施。

 

2.问:转专业的程序不清且为什么很难获准?

答:转专业按照学校的规定有名额限制,所有转专业的均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办理,并在学校主页上公示名单。教务处会将转专业的办理程序公布于网络,大家了解程序后可根据程序去办理相关问题。

 

3.问:申请教室的程序不清且手续繁琐,能否简化明了?

答:现在已经在逐步简化申请程序。后勤管理处已与教务处协商出台网上直接申请教室的办法。

 

4、问:关于教材问题,为何不能及时发放?

答:学校今年是第一次收回教材置办权,管理上还不够成熟,已在研究改进措施。

 

5.问:学校自习室紧张,能否增加?若不能增加,能否整治占座现象,提高自习室利用率?

答:学校自习室使用紧张是全国高校的一个普遍现象,我校南校区办学场地十分拥挤,无法单独设立自习室。为了提高自习室利用率,图书馆将采取每天清理的措施,杜绝占位子的情况。同时,学校将着力净化宿舍周边环境,使学生能在宿舍学习。

 

6.问:11栋澡堂的开放时间比公示的12点要晚,能否准时开放?

答:2014年3月31日后勤管理处已开会要求11幢管理员必须严格按规定时间开放洗澡房。请同学们共同监督。

 

7.问:11栋宿舍白蚁现象严重,希望学校加强白蚁防治。

答:灭白蚁的次数有严格规定,需要与国家预防部门接洽。此外,因为安全问题,在灭白蚁的时,强性的药不能使用。学校后勤处将安排除白蚂蚁专项防治。

 

8.问:研究生方面,能否增加研究生的奖励,生活补助是否会提高?研究生能否减少大课增加小班教学?

答:学校在本年度内拟提高校研究生补贴。我校只有公共课是大班,也是全国高校的通行做法。

 

9. 问:学校能否扩大研究生招生名额?

答:目前可能性不大,基本是按教育厅规定人数招生。我校研究生招生起步晚,扩大名额有难度,但目前也正积极争取。

 

10.问:食堂食品卫生有问题,尤其风味餐厅,出售的个别早餐有变质嫌疑,能否加强监督管理?

答:后勤处膳食科一直严格按食品相关部门管理规定,严禁食堂销售过夜饭菜。根据同学们反应的情况,我们继续加大对风味餐厅的监管力度,一旦发现问题我们将严格查处。对食堂卫生服务不满意者可拨打投诉电话: 65883705、13976921573,我们会立即派人现场处理。

 

11.问:食堂饭菜价格上涨太快,能否减少频繁涨价?

答:经调查我处膳食科下属各学生食堂的低价菜并未上涨,确保学生能吃饱,风味菜新品上市是根据市场食品原料高低进行定价的,且食堂每周对大众品种菜价成本进行公示,公示地点:食堂门口。同时,每学期食堂与我校膳委会共同开展“食堂伙食调查”,到海南省内各高校考察食堂服务及菜价,欢迎有兴趣的同学可到膳委会报名或拨打65883705、13976921573。

 

12.问:很多学生在就业或考研上都存在很多困惑,学校能否加强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

答:学校、学院层面已在加强该工作。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研室已侧重安排,日常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也专门做了安排。此外,每个人的情况不一致,应联系自身实际,与师长多交流。

 

13.问:目前,教育类专业的教师资格证要参加全国统考了,学校有何措施帮助学生考取教师资格证?

答:教务处正与教科院商议加强考前培训的问题,研究近两年考试试题(笔试+面试),为学生提供帮助。拟于9月份出台。

 

14.问:体育专业课程安排不合理,能否把实践课或者理论课安排在同一上午或下午?体育教育到大三后,专业方向的选择较少,能否增加一些?

答:现在的实际情况为实践课或理论课安排在同一上午或下午。按教学计划,体育教育没有专业方向。

 

15.问:学校羽毛球馆能否找一些时段免费开放给学生锻炼?

答:免费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下午4点-6点,开放场地为1-4号场地。周六和周日上午9点-11点,开放场地为1-2号场地。

 

16.问:修双学位受到两个课程时间冲突的限制,能否在适当收费的情况下开展假期班,周末班?

答:省物价局已经批复收费办法,我校正在落实方案,将来可以开设适应各种上课需求的补习班。

 

17.问:去年足球联赛很受欢迎,今年能否继续开展?

答:根据各种体育赛事的安排,学生处组织的游泳比赛和足球比赛将2年举办一次。今年将举办游泳比赛,明年再举办足球比赛。

 

18.问:学校金鹏宿舍区出现电脑、山地车被盗现象,如何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答:保卫处已召开专门会议,要求岗亭保安人员加强对门口的管理和对宿舍的巡逻。同时,保卫处将在宿舍楼层安装摄像头,目前正在立项建设中。

 

19.问:目前学校的学生活动场地比较有限,学校能不能考虑建设一个学生活动中心,以方便各种学生活动的开展?

答:桂林洋校区活动中心已在报建。龙昆南校区待美术学院搬离本校区后,二食堂四楼将恢复做为学生活动中心。

 

20.问:目前音乐学院的琴房明显比较紧张,有时会排队到艺术楼走廊下,请问学校在音乐学院琴房建设方面有什么计划?

答:学院将遵照学校发展计划,在艺术楼发展空间允许的情况下,增设30间琴房。

 

21. 问:宿舍区经常出现施工扰民现象,尤其金鹏2栋附近工地,早上6点一直施工到半夜2点,学校能否出面协调?

答:学校已跟施工方进行交涉,要求工地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施工时间进行施工,目前工地扰民现象已有明显好转。

 

22.问:大四第二学期没课,且是找工作的关键时期,经常要在家乡或去其他地方找工作,但学校要求开学初都要回校报到,增加了往返的经济负担和找工作的难度,能否在大四第二学期不用回校报到,只要跟导师做好论文就好?

答:目前无法做到,学生必须回校注册。毕业论文不仅是提交一篇论文,包含了科研能力的训练。我们认为学生在校期间还应以学业为主。

 

23.问:目前毕业实习时间是大四第一学期,但跟考研复习冲突,能否将毕业实习时间提前到大三进行,这样可避开考研复习时间,还可以把实习过程中存在不足的地方在大四的时候努力提高?

答:这个问题提过多次。目前情况下,学校无法调整。

 

24.问:非师范生,在考取教师资格证的前提下,能否申请顶岗实习?

答:可以。

 

25.问:针对毕业生,学校能否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

答:学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已用心在开展该工作,请同学关注海南师范大学就业工作网。

版权所有 海南师范大学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传真:0898-65883035
电话:0898-65815315    E-Mail:hsyb@hai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