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返回首页

2012年9月18日见面会上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落实情况反馈

发布时间:2013-12-12 14:59:46 来源:本站

问题1:图书馆、资料室图书资料不足,希望各学院的图书资料实现共享互借。

答复:图书馆图书总量每年都在增加,而且每年都在加大新书的投入力度,同时不断将入驻桂林洋校区学院的专业类书籍调整到新校区馆。但是由于桂林洋校区图书馆空间有限,导致部分新书无法在桂林洋图书馆上架。学校将在桂林洋校区协调安排空间存放旧书,以便于更多的新书上架,目前校内各学院间图书资料因管理上的限制,还不能完全实现资源共享互借。学校电子图书资源丰富,建议学生充分使用电子图书资源,弥补纸质图书资料的局限性。

问题2:教师资源不足,特别是外教,人数很少,上课质量也不高。

答复:学校每年都在加大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力度,充实教师队伍。教务处、外事处正在研究引进外教资源特别是高水平专业外教的措施。

问题3:自习教室不足。希望开设专门考研自习室。

答复:桂林洋校区二期项目尚未启动,有些教室仍在改造中,公共教室资源仍然比较紧张。学校将采取措施,改善教室管理方式,尽量提供更多的自习教室。教务处、学校办公室、后勤管理处正在协商,具体确定考研自习室,方便考研同学。

问题4:不同专业之间缺乏交流,对转专业的同学不利。希望公布其他专业比较详细的课表,有利于跨专业选课。

答复:学校在2009年进行了一次人才培养计划修订工作,已编印成册且都在网上公布了各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想跨专业选课的同学可考虑采取辅修专业的方式。

问题5:练琴配套设备不足,特别是储物柜不够。

答复:教育科学学院已完成购置计划,拟购置6个更衣柜,1个音箱柜;每间钢琴教室1套单人课桌椅,预计10月15日前完成。

问题6:英语专业(涉外文秘方向)培养计划没有公布,专业性不强,现在只安排一些基础课程,与师范英语区别不大。

答复:英语专业(涉外文秘方向)是2011年新增的一个专业方向,培养计划的初稿已拟出,但还在不断修订完善中,所以没有及时挂在网上,我们会尽快将定稿后的完整的培养计划公布网上。涉外文秘方向的专业性在低年级体现不出来,因为要打好英语语言基础。很多专业课程会在第三和第四年开出。在低年级阶段与英语专业师范方向的基础课程一致。

问题7:部分教材款未及时结算。

答复:教材款大部分已经结算,小部分未结算的教务处一直在督促,尽快结算。

问题8:8、9栋学生宿舍没有车棚,没有摄像头。

答复:车棚建设项目已经立项。学校保卫部门也在积极加强自行车的停放规范管理和安全巡查,确保校园环境秩序整洁规范,确保学生财物安全。

问题9:在各教学楼走道宽敞处增加桌椅。

答复:按照楼道消防安全要求,不能教学楼走道增加桌椅影否则会形成消防安全隐患。

问题10:“商业一条街”管理混乱,垃圾乱扔,卫生状况很差。

答复:“商业一条街”管理权属桂林洋农场,我校开学初已致函要求加强对一条街环境和饮食经营者的监管。学校将继续努力与桂林洋农场沟通,争取将管理权收归学校,改进管理。

问题11:校门至今尚未建设。

答复:桂林洋校区校门及围墙项目建设是学校的重点建设项目,已经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争取在明年完成。

问题12:校园治安存在隐患,时有周边无业游民进入校园,贵重物品丢失事件较多。

答复:桂林洋校区围墙尚未建设,加上市政建设滞后,给管理带来很大难度,学校已经安排相当大的安保力量加强管理。同时学校已经安排力量加强宿舍等公共场所的安全管理。

问题13:很多校园信息没有公开。建议学校开设专门网页,提供考研、考证信息。

答复:四、六级考试信息将由外国语学院统一公告;与考研有关的工作,国家有明确的政策规定,学校不能参与。

问题14:乱贴广告现象比较严重,开设专门的广告栏。

答复:校园宣传管理制度已在6月开始施行。宣传部将按照校园宣传管理制度,督促各单位按时更换固定宣传栏上的信息,充分利用好现有宣传栏,并逐步规划报建专门的信息宣传栏,进一步规范悬挂宣传品登记审批手续。宣传部与校园管理中心定期清理不规范宣传品。

问题15:部分“挂科”的学生干部仍然能参加评优。

答复:按照学校学生评优相关规定,“挂科”的同学不能。参加评优,如有同学发现此类情况,应及时报告学校。学生工作部门或评优组织单位认真做好评优资格审查工作,确保评优活动公平、公正、公开。

问题16:公选课很难选上,特别是感兴趣的公选课。

答复:受网络、上课条件等限制,全国高校网络选课普遍存在此类问题。学校一直在鼓励一些上课优秀、高学历、高职称的教师多开公选课,尽量满足学生需求。

问题17:学校网站很多网页空白,信息量严重不足。

答复:学校已经专门召开网站建设工作会议,对校园网站建设作了具体要求和安排,进一步丰富学校校园网站内容,完善服务功能,更好地发挥校园网站在宣传、交流、服务等方面的作用。

问题18:助学贷款办理手续各地不一致,统一办理容易耽误时间。

答复:如发现本人助学贷款办理时间紧张,不能统一办理,应及时告知周边同学与学生工作部门。学工部门会特别处理,满足学生要求。

问题19:热水澡费用太高,供水不稳定。

答复:热水收费标准由省物价局确定的,与省内其他高校相比,相对偏低。热水供应至宿舍后,学校也发现不少同学浪费热水资源,如用于洗衣服等,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热水供应的不稳定。

问题20:增设大型正规早餐铺点,增加早餐品种。

答复:食堂内早餐品种能够满足同学们的用餐需要,但很多同学喜欢在外面摊点买早餐,希望同学们进入食堂内买早餐。

问题21:食堂价格上涨明显,定价机制不透明。

答复:在物价快速上涨的情况下,学校承受很大的压力,学校一直在采取补贴和加强内部运营管理等措施,努力为学生提供好的饮食服务,食堂食品价格并没有上涨。

学生食堂菜品分大众主副食、风味食品,定价各有不同。大众主副食定价区分为:低价主副食和平价主副食。低价主副食价格由原材料成本及直接人员经费(或者免费)构成,每天学生食堂保证不低于8种此类菜品及米饭(主食)供应,保证家庭贫困学生的饮食需求,部分菜品的价格甚至低于生产成本价。平价主副食价格由原材料成本、直接人员经费、炊具设备购置维修、餐桌椅费用、低值易耗品费、卫生劳保费、办公费构成,每天保证不低于15种此类菜品及4种主食供应,满足一般学生的饮食需求。风味食品主要用于满足部分学生对地方风味及口味的要求,提高学生生活质量。价格由原材料成本、水电气成本、直接人员经费、炊具设备购置维修、餐桌椅费用、低值易耗品费、卫生劳保费、办公费、伙食结余(结余控制在3%以内)等构成。

问题22:校区自来水不干净。

答复:我校自来水经质检部门检验达到合格标准。但自来水系统有时出现故障后,桂林洋农场为了保证供水,不得不抽取地下水供应,造成时有杂志沉积的现象。学校已致函桂林洋农场,责令其整改。

问题23:宿管员态度不够亲切,处理问题不及时。

答复:后勤处将加强员工的思想教育,强调员工在与学生沟通时要耐心,出现沟通困难或无法处理的问题时,应及时汇报解决;宿管员有工作不到位的情况,学生可向后勤管理处投诉。

问题24:桂林洋校区垃圾箱太少。

答复:今年主要进行龙昆南校区的垃圾箱配置工作,桂林洋校区垃圾箱配置工作安排在2013年进行。

问题25:学校食堂高峰期饭菜品种较少,座位紧张,一楼食堂不是很干净,设备很陈旧。

答复:高峰期用餐人多,饭菜消耗较快,有就餐拥挤,座位紧张的现象。食堂将采取自动回收的办法,减少座位占用时间,缓解座位紧张状况。此外,食堂还将增开窗口,适当延长营业时间,提供更好的用餐服务。学校食堂都配备有消毒设备,食堂消毒有专人负责,有完善卫生管理制度,卫生安全可以保障。

问题26:公交车不经过学校,不方便。

答复:学校正与公交公司协商,争取公交车在校门口停车。

问题27:食堂刷卡价格不一致,部分刷卡机存在问题。部分食堂工作人员刷卡时有多刷现象,服务态度不好。

答复:后勤处已经对刷卡机进行详细检查。食堂工作人员有工作失误或者态度不好的地方,可向后勤管理处投诉,一经查实,学校将严肃处理。

版权所有 海南师范大学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传真:0898-65883035
电话:0898-65815315    E-Mail:hsyb@hai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