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返回首页

2012年5月8日见面会上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落实情况反馈

发布时间:2013-12-12 14:58:45 来源:本站

问题1:有些感兴趣的公选课因选的人多选不上,只能选些不感兴趣的课才能修够学分,觉得没有意义。

答复:因教室空间有限,不能容纳更多的学生选修,有些课程确实没法保证所有感兴趣的学生都能选上;每学期的公选课是相对稳定的,如果在第一个学期没选上,可以在第二个学期继续选;教务处每学期在审核各学院提交的公选课时,鼓励一些上课优秀、高学历、高职称的教师多开公选课,尽量满足学生需求。

问题2:化学教育论老师一人带几门课,还带实习见习,能否多招些老师?

答复:针对这个问题,化学与化工学院已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调整部分老师承担中教法教学任务和实习见习任务,同时争取招聘这方面的教师。

问题3:学生很难见到学校书记、校长,希望校领导多深入到学生中了解学生。希望继续举行校领导与学生见面会,并将提出的问题和解决的情况公开。建议开设校长信箱。

答复:学校从本学期开始每学期举行4次见面会(两个校区各两次)。每次见面会后,校办对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并分解责任给各相关单位整改。学校将在校园网领导与学生见面会栏目中公布学生提出的问题及回复意见。已在校园网首页开通校长信箱。

问题4:自行车停放混乱,保安管理方式简单粗暴,如直接把自行车扔到一边,建议修建自行车棚,加强自行车管理。

答复:5月17日,保卫处召开桂林洋校区全体安保人员会议,要求管理干部和保安人员执勤过程中,要自觉提高服务师生员工的意识,严格按照保卫人员工作职责认真开展安保工作,做到依法执勤、文明执勤。同学们也应主动配合安保人员开展安全管理,自觉按照存放地点有序地停放自行车。学校将考虑安装自行车整齐停放装置,方便同学们停放自行车。

问题5:体育馆关门时间早,建议增加开放时间供学生使用。

答复:体育学院重新制定了管理制度,适当增加了开放次数,延长了开放时间,具体时间安排:周一至周五及周日早上9:30—11:30;下午2:30—5:30;周一、二、三、五晚上7:10—9:30。

问题6:有的宿舍、教学楼管理员工作不够负责任,个别管理员捡到学生丢失的手机等私人物品不主动归还,图书室管理员态度生硬。建议对宿舍、教学楼、图书室管理员加强培训,提高素质。

答复:按照教室管理有关规定,教室管理员凡是在自己的工作区域捡到贵重物品(手机、钱、手提电脑等)必须上交,不得私占、留用。管理员要求学生拿有效证件到中心办公室签领,并非不主动归还,而是需查实后归还。鉴于一线员工文化素质有限,语言沟通能力不佳,后勤处将加强员工的思想教育,要求员工在与学生沟通时要耐心,出现沟通困难或无法处理的问题时,应及时汇报解决,尽量避免发生不必要的误会。图书馆召开相关部门人员会议,要求工作人员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为广大读者做好服务工作。同时加大检查、监督、处罚力度,从制度上加强管理,使服务态度能有一个根本的好转。

问题7:两个校区资源配置不均衡。桂林洋校区图书室书籍陈旧,结构不合理,消遣类、网络小说之类的书比例较大;自习座位少,环境没有琼台学院的好,开放时间限制太死。

答复:桂林洋校区第三借阅室书籍比较陈旧,专门设立了新书书库——第四借阅室,随着文学院等6个学院等入驻,我们在南校区图书馆抽取文学类、化工类、外语类、计算机类、政法类、经济管理类等专业类的书籍调整到新校区馆,且每年购置的新书都会给桂林洋校区馆分配。

自习座位少的问题:桂林洋校区图书馆暂时还没有独立的馆舍,空间有限,造成自习区座位紧张,图书馆在现有的条件下,在公共楼二楼设了一个自习室,同时还在公共楼一楼充分利用东面、南面、北面的三个小空间设立了自习区,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学习空间。

开放时间问题:图书馆在现有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尽最大的努力增加了开放时间,双休日、假期(法定节日除外)、晚上均开放。

问题8:与南校区相比,桂林洋校区学术氛围不够,讲座少,特别是外国语学院举办的很少,建议请些名人专家来桂林洋校区举办讲座。加强宣传,让有兴趣的学生有选择性参加讲座。

答复:科研处已研究制定《桂林洋校区学术讲座工作方案》,拟定了部分讲座人员名单,原则上6个学院每周各安排一次讲座,具体时间由学院安排(寒暑假、法定节日除外),每场时间控制在两个小时以内。

问题9:学校大型活动基本都在南校区举行,建议多在桂林洋校区开展活动,使两校区学生增加交流互动。

答复:学校层面的大型活动一般都会综合考虑两个校区的平均分布。例如,校园十大歌手比赛的决赛安排在南校区,校园十大歌手新年演唱会则安排在桂林洋校区;“成长•感恩”报告会在两个校区巡回举办;团日活动汇报问答采取两个校区轮流的方式组织;“挑战杯”讲坛则安排在了桂林洋校区。近期的“永远跟党走”合唱朗诵晚会和“向青春致敬”舞蹈大赛两项活动,由于场地和灯光音效要求,只能选择黄华康体育馆,故安排在了龙昆南校区。本学期的后续活动还将尽量考虑向桂林洋校区倾斜,丰富桂林洋校区的校园文化。学校一直十分重视桂林洋校区的校园文化建设,正着手制定桂林洋校区校园文化建设方案。

问题10:桂林洋校区信息不畅通,一些信息南校区学生知道,但桂林洋校区学生却不知道,建议设置公共信息栏,并及时更新信息。

答复:宣传部将按照校园宣传管理制度,对各单位各学院已经安排分配的固定宣传栏进行规范管理,督促各单位按时更换信息,充分利用好现有宣传栏,并逐步规划报建专门的信息宣传栏。已形成校园宣传管理制度征求意见稿,将于6月施行。

问题11:校园治安存在隐患,特别是寒暑假期间,时有周边无业游民进入校园,尤其给女生造成困扰。教室时有丢失钱包手机等物品的事件发生。建议在宿舍区安装摄像头。

答复:①已在桂林洋校区成立校园机动巡逻队,加强对校园24小时巡逻和防范,特别是加强宿舍区学生上课时段和夜间的巡逻;②与桂林洋农场后勤公司协商,加强对宿舍保安管理,严格考勤制度,对违纪人员的违纪情况张榜公布和扣工资,违纪严重和经常违纪的作辞退处理;③加强对进入校园的人员和车辆的检查和管理,控制校外人员在校园摆摊设点;④已启动安装视频监控系统;⑤各教学区岗亭人员加强对教学等公共场所的管理和巡查,遏制教学等公共场所的盗窃行为。学校已启动建校门和围墙的计划。

 

问题12:周边农民放羊进校园吃草吃树叶,影响校园环境,干扰学生生活。

答复:目前我校桂林洋校区还在建设之中,整个校区没有修建围墙,导致周边农民的羊经常进入校园,给日常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学校已立项修建围墙。我们多次跟当地派出所、桂林洋农场后勤服务总公司及养殖户联系进行现场调解,但是效果不是很好。将继续这项工作,尽量减少羊入校园的事情发生;将加大校区绿化管理力度,确保校园卫生整洁干净。

问题13:一些学生在宿舍上网到很晚,影响同学休息,建议断网加强管理。

答复:拟在学生宿舍区晚12点至早6点实行断网措施,加强宿舍网络管理。

 

问题14:学生比赛等活动人员选拔程序不合理,很多时候是学生会内定人员。

答复:学生各层面的活动由各级团学组织分别负责把关。校团委组织的学校层面的活动,均采用班级团支部申报、学院推荐、校团委审核的程序。在校级层面的把关上,无论是评奖评优,还是各类比赛,都充分发扬民主,不存在内定情况。同时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不增补任何校团委、校学生会和社联的学生干部。校团委将进一步加强对二级学院团委、校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竞赛活动的监管,严格竞赛规程和评比办法。

 

问题15:学生活动每年都差不多,建议创新活动内容与形式,有些团日活动没有意义,建议学校有关部门把关。有些活动太形式化,校园里挂横幅较杂乱,没有美感。

答复:校团委将从理念上、组织上、平台上、机制上加大创新力度,通过“共青团工作创新奖”的评比激发各二级学院团工作的创新热情,组织开展学生喜闻乐见、主动参与的校园文化活动。

校园里横幅悬挂杂乱问题:已形成校园宣传管理制度征求意见稿,将于6月施行。将进一步规范悬挂宣传品登记审批手续。宣传部与校园管理中心协调,开始清理不规范宣传品。

 

问题16:学生洗热水澡问题。每年交1200元住宿费,包含定额水电费用,但如果用热水还要交费200元,学生难以接受。

答复:按教育主管部门的规定,学生每年所交1200元住宿费,只包括定额水电费,但不包括热水使用费。学生如需使用热水洗澡,应按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出台的热水供应收费标准交费。

问题17:桂林洋校区宿舍区网速太慢。

答复:为满足学生的要求,网络中心已拟定了2个方案:一是通过流控设备来保证网页浏览速度,由于设备固件版本太低,不能在线升级,需要寄回厂家后才能升级,需要1个月的时间;二是对带宽进行升级,但需要与电信部门进行协调,立项采购相应的出口设备。

版权所有 海南师范大学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传真:0898-65883035
电话:0898-65815315    E-Mail:hsyb@hai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