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我校对外汉语等三个专业迎接新办本科专业评估

2012年06月06日  10:02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今年,我校各学院都取得了较为可喜的考研成绩。文学院2008级对外汉语班更是一枝独秀,全班57人当中有40人报考,上线31人,正式录取29人,考研成功率高达50%。与此同时,此班91%的四级通过率和68%的六级通过率被人津津乐道。

 对外汉语是我校2008年新开办的专业,4年来,在了解这个专业学生的人中形成了一个广被认可的评价:学习最刻苦,学风最优良。李爱民所在宿舍的四个人两个考取了吉林大学,一个东北师范大学,一个郑州大学。他们很感谢自己的母校和老师,他说,考上研究生并不代表就成功了,这只不过是自己选择的一条人生之路罢了,但大学期间的积累无疑会是今后一生的财富。

 “对外汉语班取得这样的成绩,说明这个新专业的办学质量很好,其实这个班级学生的成绩在学校里也是名列前茅的”。教务处梁广处长介绍说,在2008年,我校新开设了对外汉语、舞蹈学和民族传统体育三个专业。为了使这些新专业尽快走向成熟,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建立专业负责人制度、设专项经费、加强检查与评估,在实验设施、教育场所方面优先支持这些专业等。学校还尽力将每一项措施落实到位:以专项经费投入为例,除基本建设资金外,学校还给每个新办专业专项建设资金,文科类15万元,理科类20万元。

 梁广处长特别指出,学校通过有针对性的课程设置、教师配备以及课外活动,实现了对新建专业特色的挖掘和对既定的人才培养方向的坚持。对外汉语专业突出培养学生的外语基础能力和较为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舞蹈学专业则突出培养学生表演、编舞和编排等方面都很专业的人才,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课程设置突出海南地域特色,将舞龙舞狮、竹竿舞等本土体育项目列入课程体系。正因为这种挖掘和坚持,三个专业开办以来,都创造了不俗的成绩:2008级对外汉语专业的学生获得了一项国家大学生创新科研基金;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在近四年内获得国家、省、校级个人奖励多达263人;舞蹈学专业的学生获国家级奖项40人,省级奖项100人,四年来独立编排了《蓝色风帆》、《东方红》等舞蹈,2008级舞蹈学专业学生还积极在各级专业期刊发表了多篇论文。

 这三个专业即将接受省教育厅的评估。关于专业以后的发展,梁广处长表示,一方面,学校会充分吸收评估组的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专业体系,尽量挖掘办学特色,把这些特色保留凝固下来,发扬下去。另一方面,学校也会继续给予它们专项资金支持,努力将它们建设为重点专业。同时也要求各专业继续对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考核、评价等方面进行改革,以促使专业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