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科研资讯

转发: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申报2012年度软科学研究计划和专利战略推进工程项目的通知

2011年10月24日  10:52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国知办办字〔2011〕126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知识产权局;局机关各部门,专利局各部门,局直属各单位、各社会团体;各有关单位:

201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软科学研究计划和专利战略推进工程项目申报工作已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1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和专利战略推进工程项目的受理和评审,将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软科学研究管理办法和专利战略推进工程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围绕软科学研究计划的研究重点方向指南和专利战略推进工程项目申报指南进行。

二、为了保证项目申报工作质量,各地方和各部门要先进行初评,并按课题质量排序。原则上,每个部门、地方限申报3项软科学研究项目和3项专利战略推进工程项目,每个单位限申报1项。优先考虑高校和科研院所与政府部门合作申报的项目。

三、请于2012年10月30日前将2012年度的项目申报函和项目申请书电子件、纸件(一份加盖单位公章)报送我局办公室政策研究处(软科学研究项目)和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专利战略推进工程项目)。项目申请书请从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下载,网址:http:www.sipo.gov.cn。

四、为进一步提高研究水平,避免低水平重复研究,请要求各课题承担单位认真就拟申报项目做好已有研究成果的检索工作,并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性研究。

特此通知。

 

附件:1.201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软科学重点研究项目申

报指南

2.201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战略推进工程项目

申报指南

 

 

 

 

二○一一年十月九日


附件1

201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软科学

重点研究项目申报指南

 

一、总体目标

2012年知识产权软科学研究工作将继续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和知识产权中心工作,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为促进我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服务,组织开展调查研究,为决策提供参考与支撑。

二、申报要求

(一)选题要围绕新形势下知识产权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注重创新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突出针对性和应用性;坚持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相结合,既要有理论分析,更要注重实际问题的深入调查研究,注重相关数据信息的统计分析。通过深入调查研究,能够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政策建议。

(二)项目申报人既可以按照本指南设定的题目选择一个研究角度进行深入研究(可增加一个副标题),也可以根据指南设定的重点和研究方向根据自身的研究基础自行设计题目。

(三)申报人应有比较好的研究基础,对相关主题现有研究成果有比较全面、准确的了解和把握。申报课题的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项目,在研的国家知识产权局软科学研究项目负责人不能申报新项目。

(四)项目研究时间跨度原则上为一年。

三、申报内容

(一)国家重大专项知识产权管理问题研究;

(二)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问题研究;

(三)知识产权、技术标准与产业竞争;

(四)知识产权与科技评价体系融合问题研究;

(五)知识产权促进政、产、学、研、用合作问题研究;

(六)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联盟的构建及运作模式研究;

(七)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托管模式及实施研究;

(八)专利资本市场体系构建问题研究;

(九)涉外知识产权转让、转移相关问题研究;

(十)构建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服务体系问题研究;

(十一)基于产业特色的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支撑体系研究;

(十二)电子商务中的知识产权侵权问题的监管与规制;

(十三)企业知识产权财务核算问题研究;

(十四)遗传资源、传统知识保护制度的实施状况评估与制度完善研究;

(十五)知识产权帮扶政策体系及体制机制研究;

(十六)知识产权人才评价体系及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研究;

(十七)全国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现状及模式研究;

(十八)知识产权市场政策环境和服务体系构建相关问题研究;

(十九)知识产权执法维权实务问题研究;

(二十)主要国家(地区)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研究。

 

 

 

 

 

 

 

 

 

 

 

 

 

 

 

 

联系人:办公室  刘淑华  徐海燕

电  话:010—62084901  62084902

传  真:010—62085201

E-mailliushuhua@sipo.gov.cn  xuhaiyan@sipo.gov.cn


附件2

201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战略

推进工程项目申报指南

 

一、总体目标

2012年专利战略推进工程项目要紧紧围绕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布局,通过对重点技术领域、重大产业化项目的专利信息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为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提升重大项目集成创新能力、促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提供切实可行的支撑。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单位必须是法人(单位),可以是多家单位共同申请,但总数不得超过3家,且每个法人(单位)只能申报一个项目。

(二)申报单位有专门的专利工作人员,有稳定的研究队伍,有技术研究或管理人员参与研究。

(三)申报单位必须获得所在辖区的省级知识产权局的推荐。

(四)申报单位以往承担的专利战略推进工程项目已全部结题并没有不良记录。

(五)设立地方政府或本单位的配套研究资金者可获得优先立项。

(六)纳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及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的项目可获得优先立项。

(七)项目实施期限为2012年1月—12月。

三、申报内容

(一)能源技术领域

拟在智能电网关键技术;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技术;洁净煤技术;先进核能技术及核电安全技术;节能与储能技术;氢能、燃料电池与分布式供能技术等高新技术领域实施专利战略推进工程。

(二)信息技术领域

拟在先进计算技术;网络与通信技术;虚拟现实与数字媒体技术;微电子与光电子技术以及支撑行业核心业务的集成创新应用等高新技术领域实施专利战略推进工程。

(三)材料技术领域

拟在半导体照明氮化物新型衬底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激光、OLED、真三维及全息立体显示材料;高品质特殊钢;高性能膜材料;新型轻质高温合金的开发及应用等高新技术领域实施专利战略推进工程。

(四)先进制造技术领域

拟在绿色制造生产工艺关键技术与装备;精密与超精密加工技术;机器人模块化、网络化技术;高端制造装备重点行业技术;制造过程物联网关键技术与应用以及数控机械设备生产工艺技术及应用等高新技术领域实施专利战略推进工程。

(五)交通技术领域

拟在电动汽车应用开发与集成技术;高速铁路技术集成与装备技术;道路交通安全技术;特种交通运输应急技术;交通基础设施监测与建养技术;磁悬浮交通技术;船舶动力系统关键技术;机场空管装备技术等高新技术领域实施专利战略推进工程。

(六)现代服务业技术领域

拟在数字资源共享、应用、评价技术;数字医疗与健康服务应用技术;产业集群、生产及服务外包、技术交易应用技术;协同式多语言云翻译技术;供应链协同电子商务技术;网络购物服务技术;旅游电子商务服务技术;集装箱海公铁多式联运技术;区域物流信息服务技术以及基于电子签名的网络身份服务技术等高新技术领域实施专利战略推进工程。

联系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  武 伟  谢小勇

电  话:010—62083846  62083857

传  真:010—62083849

E-mail:wuwei_6@sipo.gov.cn   xiexiaoyong@sipo.gov.cn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受理时间为2011年10月26日,请申报老师于此日前联系科研处计划信息科。

联系人:戴逢国 于 瑾

电 话:65880692(8692)

邮 箱:keyanjh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