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学校公告

2010年“(小学)数学学科教育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通知

2010年10月09日  11:35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高师院校、教研部门、有关学校:

 

为了提升我国高校数学学科教育教师的水平,促进小学数学教育的深入研究,深入推进小学数学课程改革,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经教育部高教司批准,“(小学)数学学科教育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 (以下简称“高研班”)将于20101126日-28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

本次高研班主题为“小学数学课堂有效教学研究”,将特邀知名专家、学者、小学数学一线名师探讨小学数学教学改革,介绍我国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课程标准修改情况以及小学数学教育改革最近动态,有讲座、专题讨论、案例分析、说课、评课以及与会代表的论文交流。现将会议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主办单位

西南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

二、       承办单位与协办单位

1.承办单位:海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

2.协办单位: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   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三、       研讨主要内容

1、探索新课程标准下小学数学课堂有效教学的内涵与策略、内容与形式,促进学员养成小学数学课堂有效教学的问题意识,更新观念、开阔视野、体悟高观点、了解新思想、掌握新方法,为扎扎实实地开展规范的小学数学课堂有效教学研究以及提高小学数学教育教学水平打下基础,并通过与专家交流,提升学员对小学数学课堂有效教学的理论认识及其实践应用能力。

2、围绕国家“十一五”教材《小学数学教育概论》的使用和修改进行研讨,尤其围绕该教材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有关内容展开讨论。

四、会议时间和地点

会议时间:201011261128日,25日全天报到(海口主城区不住宿的教师可于1126800前到海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报到)。

报到地点:海口市龙昆南路99海南师范大学实验楼

会议地点:海口市龙昆南路99海南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二楼报告厅

乘车路线: 海口美兰机场乘坐机场大巴到海南师范大学;或海口码头乘坐21路公交车到海南师范大学站下车;或海口汽车东站乘坐11路公交车到海南师范大学站下车。

五、       参加对象

高校从事小学数学教育研究的教师和数学教研员、小学数学教师以及数学教育方向博士(硕士)研究生。

六、       相关费用

会务及资料费:500/人,数学教研员、小学教师与研究生减半收取。

住宿费、交通费等自理。需要住宿的,请与会务组联系预订。

七、       报名方法

1.会议回执

20101112前,请您务必以邮寄、传真或电子邮件等方式,将会议回执发送给会务组的杨慧卿老师(sxxk2010@qq.com。会议回执电子版请登陆海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主页“下载中心”处下载http://second.hainnu.edu.cn/yuanxisz/cdjy/xzzx.asp)《数学学科骨干教师高级研修》文档。

2.信函联系

通信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海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

    编:571158

电子邮箱:sxxk2010@qq.com

    真:0898-65888712

返程时间、地点与方式请在会议回执中注明。

八、论文交流

1.提交时间:论文请于20101112前以Word文件格式储存提交电子文稿给会务组电子邮箱:sxxk2010@qq.com,以收到回复为准。

2论文要求: 1与会议主题有关的小学教育教学研究论文;

2)字数在3000-5000字之间;

3论文的电子文稿基本格式:WordA4,40×44排版,论文标题  黑体2号,一级小标题黑体小4号,二级小标题黑体5号,正文宋体5号。论文摘要与标题要求中、英文撰写,参考文献符合学术期刊要求

3.来稿请注明作者详细联系方式,以保证责任编辑及时联系。

4.将从提交的论文中推荐部分有代表性的论文在大会或分组会上发言,并由大会为发言者提供证明。

九、其他事宜

1、提供继续教育学习证明(为高校教师提供高教司颁发的相关证书)

2、订购光盘:每堂课和专家报告均录有光盘,20/盘。

十、会议承办方联系方式

李翠白(初等教育学院副院长):  0898-65801573

杨慧卿(初等教育学院会务秘书):13976108180  0898-65888084

 

“小学数学学科教育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组委会

海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 代章

 

20109

 

附 专家报告与课堂展示人员名单

 

学术报告:

 刘应明教授   四川大学  中科院院士 

张奠宙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  欧亚科学院院士

郑毓信教授   南京大学   博士生导师

宋乃庆教授   西南大学常务副校长  博士生导师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孔企平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  博士生导师   数学课标组核心成员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助理   

课堂展示:

    浙江省文海实验小学“刘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小学数学特级教师、第五届全国小学数学优化课堂教学观摩交流评比第一名获得者

罗建华  西南大学附属小学教师  全国小学数学赛课一等奖获得者

朱雪贞  海口市第九小学教师   全国小学数学教学观摩活动获二等奖获得者

    海口市第九小学教师    海南省数学骨干教师

  何莉香  海口市英才小学教师    海口市小学数学骨干教师

  李丽华  海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师

点评专家:

李光树  重庆教科院初教所所长  中国小学数学专委会副理事长  中学研究员

于 波   西南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  博士  

 沈南山  皖西学院副教授  博士  

积昀  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副院长

李国良  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数学教研员  

陈传荣  海口市第九小学教导处主任 中学数学高级教师 小学数学特级教师

 

二、会议日程安排表

 

时间

内容

1125

全天

报到

1126

 

830900

开幕式

900920

照相

9301200

专家报告

专家报告

 

 

14301700

专题讨论

小数概论讨论

小数有效教学内涵

1127

 

8301130

专题讨论

小数教材讨论

小数有效教学策略

 

 

 

14301730

专家报告

专家报告

专家报告

1128

上午

8301030

专题汇报

10401120

大会总结、闭幕

 

 

 

 

 

 

 

 

2010年(小学)数学学科教育骨干教师高级研修会议

                     参 会 回 执

姓名       性别      单位                 

通信地址                     邮编        

职务       职称     电话                 

传真                  手机                 

电子信箱                 

 

 

 

请完整填写下列信息,以便更好地为您服务。

我决定参加本次会议(或派          参加),计划乘飞机(火车)到达     海口(海南),需要   个床位(双人间每个床位不多于100/)    房间。

 

 

 

本人签名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