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科研资讯

关于第一届激光雷达低纬地区中高层大气研讨会的通知

2010年07月14日  10:51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各位同行和相关单位:

自1962年第一台激光器雷达问世以来, 激光雷达作为一种新兴的主动式现代光学遥感设备,凭借着大探测跨度、高时空分辨率、高测量精度、时间上的准连续或全天时性以及覆盖无线电盲区和探空气球达不到的区域等方面所具有的优势,已被广泛应用于大气科学、环境保护、气象与气候、大气遥感等领域。我国的激光雷达科学技术的研究以及大气探测水平也在不断地发展与提高,并逐渐形成了多波长、多通道、全天候以及高中低纬度的不同高度的立体探测的特色,取得了一批在国际上受到认可和赞赏的科研成果;随着经济和信息全球化进程的日益发展,人们对气候变化、数字地球、空间利用、大气和空间环境自然灾害的监测等领域的需求越来越高,给我国激光雷达大气监测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机遇与挑战。

中高层大气是传统大气探测工具的探测盲区,其间充满着复杂的物理、化学动力学过程,通过各层间的相互作用以及能量交换,直接影响到整个大气的密度、温度、压力、风场等气象要素的变化。利用Rayleigh LidarSodium Lidar对其间动力学过程变化规律的观测和数据模拟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对激光雷达的接收信号的反演,有效地得到中高层大气的密度、温度等大气参数的高时空分辨的变化过程,分析探讨其时间演化规律(年变化规律、季节性变化规律以及天变化规律),以及对天文突发事件、重力波、潮汐等因素变化的直接响应,更好的掌握中高层大气气候变化规律,满足军事、国民经济、科学研究和环境监测等方面需要。

最近,国家子午工程项目在海口市(20N,120E)的激光雷达站正式投入使用,填补了我国在低纬度地区中高层大气观测的空白,使我国的大气观测工作形成了高、中、低纬度结合的立体探测模式。同时此低纬度激光雷达也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低纬度大气观测系统之一,对全球大气气候的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借此契机,为了总结和交流我国激光雷达科学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促进激光雷达的技术发展,开拓激光雷达的应用领域,加强激光雷达科学技术合作,提升我国激光雷达研究水平,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中心和海南师范大学商定在20108月末在海南省海口市联合主办激光雷达对低纬地区中高层大气的探测与研究学术会议(The Academic Conference on the Laser Radar Observation and Study of the Middle and Upper Atmosphere at a Low-latitude Region)。

本次会议拟邀请若干名国内激光雷达知名学者做大会报告,与会人员将就激光雷达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各个领域的应用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2. 会议主题

激光雷达对低纬地区中高层大气的探测与研究

3.会议征文范围

激光雷达原理及器件

激光雷达数据定标与反演

钠层的化学及动力学过程

重力波产生、传播、及消散机制

钠层中的特殊现象

中层大气温度特性研究

激光雷达中高层大气重力波活动研究

4. 会议学术委员会

徐寄遥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中心)

龚顺生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杨国韬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中心)

常启海  副教授 (西藏民族大学)

王继红  高工   (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中心)

李发泉  副研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刘强    教授   海南师范大学)

傅军    教授   海南师范大学)

符运良  教授   海南师范大学)

5. 会务组成员

戚文东  主任    (海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龚少华  副教授  (海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张铁民  副教授  (海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6. 会议报告

会议将邀请国内知名激光雷达中高层大气研究专家参会做邀请报告,会议也欢迎其他专家、学者投稿,依据文章多少决定是否采用墙报方式。本次会议无注册费,食宿自理。

7. 会议地点

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

8. 会议时间

201083196

9. 时间节点

2010713在海南师范大学网站上发布“第一届激光雷达低纬地区中高层大气研讨会”发布会议的第一轮通知,并提醒提交学术论文.

2010822学术论文提交截止。

2010827发布会议的第二轮通知,给出会议的详尽信息。

10. 会议联系人

龚少华: E-mail:  shhgong@gmail.com    电话:     15208948780  

张铁民:  E-mail:  zhangtiemin@sohu.com  电话:     13178959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