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教学资讯

关于海南师范大学首届数学建模竞赛暨参加全国建模竞赛队伍选拔赛的通知

2009年05月13日  10:43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各学院: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利用数学建模和计算机技术等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探索我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海南师范大学首届数学建模竞赛,并通过本届大赛选拔优秀建模队伍参加“2009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资格
   在校全日制各理工科学院及经济学专业一、二、三年级本科学生。
二、报名程序
    1.报名时间:2009年5月11日至2008年5月25日。
    2.报名办法:本次竞赛提供两种报名方式,报名者可任选其一:
   (1)网络报名:登录校园网,到教务处或数学与统计学院下载本通知附的报名表,并将填写完毕的报名表以电子邮件附件的形式发送到以下邮箱:zhousj3210@qq.com;
    (2)现场报名:直接到数学与统计学院办公室(数学楼2楼)交表报名。
三、竞赛组织
    本次竞赛由学校教务处主办,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为了做好各项工作,特成立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竞赛办公室以及竞赛专家指导小组,在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竞赛办公室(设立在数学与统计学院)负责数学建模竞赛的具体组织工作,专家指导小组具体负责数学建模竞赛集中培训和指导工作。
学校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名单如下:
   主  任:张诚一
   副主任:梁  广   林诗仲
   成  员:王承庆   杨  海   谢跟踪   沈有建   吴丽华   张玉成   傅  军   刘朋军   史海涛   毕  华   潘永强
   竞赛办公室
   主  任:林诗仲
   副主任:沈有建
   秘  书:陈林川   周少江   李晶晶
   竞赛专家指导小组
   组  长:沈有建
   成  员:胡晓华   张  庆   彭德军   王洪涛   鲍  刚   杨俊坚
四、竞赛规则:
    1.竞赛时间:2009年5月30日上午8点至2008年6月1日上午8点。
    2.竞赛内容一般来源于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只需要学过高等学校的数学课程并具有一定的计算机编程能力。题目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
    3.大学生以队为单位参赛,每队3人,自由组队,专业不限(鼓励跨专业组队参赛)。各队从所给题目中任选一个,在规定时间内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即答卷),提交论文的同时应提交三人的共同签名的诚信声明。
    4.竞赛开始后,赛题将公布教务处和数学与统计学院的网页上供参赛队下载,参赛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卷,并在6月1日上午9点之前准时将答卷送交数学与统计学院办公室。
    5.竞赛期间参赛队员可以使用各种图书资料、计算机和软件。如无条件,可申请使用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实验室进行计算和撰写论文,数学与统计学院将根据具体情况尽量予以解决。
    6.竞赛评奖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
五、奖励办法
    1.本届大赛设立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若干名。
    2.将从本届大赛中选拔队伍免费参加我校为期一个月的数学建模竞赛培训(培训时间定在暑假期间,被选拔上的参赛队伍必须按照学校规定参加培训)。
    3.培训合格的队伍将于2009年9月11日8时至9月14日8时代表我校参加2009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有望获得全国及省级奖励。
    希望广大学生踊跃报名参加这次课外科技活动,同时要求各相关学院高度重视本次竞赛活动,积极组织学生报名参加。
 
 
附件:
一、海南师范大学数学建模竞赛报名表
二、海南师范大学数学建模竞赛论文格式规范
三、数学建模电子书(可在教务处或数学与统计学院网页上下载)
四、数学建模参考论文(可在教务处或数学与统计学院网页上下载)
 
二○○九年五月六日
 
附件一:
海南师范大学数学建模竞赛报名表
队员姓名
专业
联系方式
 
 
 
 
 
 
 
 
 
 
 
 
附件二:
数学建模竞赛论文格式规范
 
l        参赛队从A、B题中任选一题。
l        论文(答卷)用白色A4纸单面打印,上下左右各留出至少2.5厘米的页边距。
l        论文第一页为承诺书,具体内容和格式见本规范第二页。
l        论文第二页为编号专用页,用于赛区和全国评阅前后对论文进行编号,具体内容和格式见本规范第三页。
l        论文题目和摘要写在论文第三页上,从第四页开始是论文正文。
l        论文从第三页开始编写页码,页码必须位于每页页脚中部,用阿拉伯数字从“1”开始连续编号。
l        论文不能有页眉,论文中不能有任何可能显示答题人身份的标志。
l        论文题目用三号黑体字、一级标题用四号黑体字,并居中。论文中其他汉字一律采用小四号宋体字,行距用单倍行距,  打印时应尽量避免彩色打印。
l        提请大家注意:摘要应该是一份简明扼要的详细摘要(包括关键词),在整篇论文评阅中占有重要权重,请认真书写(注意篇幅不能超过一页,且无需译成英文)。全国评阅时将首先根据摘要和论文整体结构及概貌对论文优劣进行初步筛选。
l        引用别人的成果或其他公开的资料(包括网上查到的资料) 必须按照规定的参考文献的表述方式在正文引用处和参考文献中均明确列出。正文引用处用方括号标示参考文献的编号,如[1][3]等;引用书籍还必须指出页码。参考文献按正文中的引用次序列出,其中书籍的表述方式为:
    [编号] 作者,书名,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
    参考文献中期刊杂志论文的表述方式为:
    [编号] 作者,论文名,杂志名,卷期号:起止页码,出版年。
    参考文献中网上资源的表述方式为:
    [编号] 作者,资源标题,网址,访问时间(年月日)。
l        本规范的解释权属于海南师范大学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
 
 
 
 
海南师范大学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承  诺  书
    我们仔细阅读了海南师范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竞赛规则。
    我们完全明白,在竞赛开始后参赛队员不能以任何方式(包括电话、电子邮件、网上咨询等)与队外的任何人(包括指导教师)研究、讨论与赛题有关的问题。
    我们知道,抄袭别人的成果是违反竞赛规则的, 如果引用别人的成果或其他公开的资料(包括网上查到的资料),必须按照规定的参考文献的表述方式在正文引用处和参考文献中明确列出。
    我们郑重承诺,严格遵守竞赛规则,以保证竞赛的公正、公平性。如有违反竞赛规则的行为,我们将受到严肃处理。
 
    我们参赛选择的题号是(从A/B中选择一项填写):                      
    我们的参赛报名号为(如果设置报名号的话):                    
    参赛队员 (打印并签名) :1.                          
                         2.                          
                         3.                          
    指导教师或指导教师组负责人  (打印并签名):                       
 
 
 
 
    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