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请把钱资助给更需要的同学吧”——为数学系4位灾区学子的举动和做法感动

2008年05月27日  09:55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人们常说,大灾见大爱,危难见真情。当我校通过开展募捐赈灾款、安抚慰问学校家庭受灾学生、党员缴纳“特殊党费”、 团员缴纳“特殊团费”等形式表达我校全体师生员工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谊,当我校各系认真落实学校的各项补助、资助、减免学费政策,切实关心家庭受灾学生,认真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方面的各种困难时,数学系4位家庭受灾学生却以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家乡人民的精神支援,对所有心系灾区的老师和同学们的感谢,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海师学子的优秀品质,诠释了海师学子应有的精神高度。
    数学系共有川渝陕甘等灾区学生155人,其中家庭受灾学生44人。5月26日,按照学校的要求,数学系安排受灾学生填写《海南省高校汶川地震受灾学生补助登记表》,落实上级的资助政策,当其他同学纷纷把《登记表》交上来时,06应数3班的胡恒、07信息班的唐小棋、07应数3班的莫桃春三位同学交上来的却是空白表。辅导员很是奇怪,因为印象中他们三人家里是受了灾的,难道记错了,难道他们三人家庭未受灾,但一查系里的受灾学生情况统计表,胡恒、唐小棋、莫桃春三人的“家庭受灾情况”栏中分明写着“家房屋受损,无人受伤”。怎么回事,难道当初的统计是错误的?为慎重起见,辅导员当即给他们三人打电话亲自询问,了解家里是否受灾,得到的答复是肯定的,和先前的统计是一致的。当辅导员问到为什么交空白表时,他们说,自己家里是受了灾,房屋受了损,但还有许多同学家里受灾更严重,应该把钱资助给更需要的同学。辅导员解释说,这次的受灾资助省里和学校都非常重视,资助工作没有名额限制,只要家里受了灾,填写《登记表》都可以得到资助。但他们还是谢绝了,理由简单却又质朴——把钱资助给更需要的同学,给更需要的同学以更多的资助,我们自己能够克服当前的困难。正如胡恒在电话里所说的那样——“老师,我现在做了几份家教,不仅可以解决自己的生活费,还可以部分地解决自己的学费。这次我家里的房屋是受损了,但学校给我们的关爱很多了,我自己可以克服这些困难,还是把钱资助给其他同学吧。”一席话,让辅导员感动不已。刚刚挂上电话,家庭同样受灾的05统计班何琴打来电话,要求把她刚填写的《登记表》撤下来,辅导员问为什么,她说自己刚刚给家里通了电话,把学校下发资助的事情告诉给了家里,她的母亲非常感谢学校,但说当地政府已经帮他们解决了许多困难,不想再在这边给学校添麻烦了。辅导员告诉何琴,给家庭受灾学生发放资助是省里和学校支援灾区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对灾区人民的支援,是对灾区学子的关爱,没有名额限制,但何琴和胡恒他们一样,婉言谢绝了,并再三表达了对学校和省里的感激。
    有人说,危局中果敢坚定的行动,将是这个国家可堪铭记的美德;灾难中慷慨解囊的行动,将是灾区人民永志不忘的感动。那么这些学生呢,这些家庭同样受了灾却没有接受资助而是更多地想着别人更多地以自立自强的方式来支援家乡人民来感谢他人关爱的学生,他们的举动,是不是同样“可堪铭记”,是不是同样“永志不忘”,而他们本人,是不是同样值得我们记住,是不是同样值得我们感动和尊重?
    天灾大难,将我们系于一脉。当我们心怀天灾的大悲痛,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建设,与灾区人民携手过难关时,突然发现身边有这么一群可爱可敬的同学,心中怎能不感动,怎能不温暖,因为他们,因为他们身上所展现出来的精神和勇气,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