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丝竹管弦奏起经典民乐——我校艺术系、海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主办“椰风赋—经典民族音乐会”

2008年05月27日  09:55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近日,由我校艺术系、海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主办的“椰风赋———经典民族音乐会”在我校邵逸夫艺术楼音乐厅举行。音乐会前,全体人员对四川灾区受难的人们表达了哀思。
  我校艺术系二胡专业教师、我省目前最活跃的青年二胡演奏家之一肖梅担纲本场音乐会的指挥。肖梅告诉记者,这是一场师生同台演出的民族音乐会,在我省高校尚属首次,参加演奏的大多是她的学生,从大一到大四即将毕业的学生都有。
  音乐会在一首好听而经典的民族乐曲《花好月圆》中拉开了序幕。当晚演奏的10首曲目,都是艺术性较强且听众耳熟能详的作品,囊括了近百年来我国民族民间音乐中重要的二胡作品。如二胡领奏《二泉映月》、丝弦五重奏《欢乐的夜晚》、琵琶独奏《十面埋伏》、扬琴独奏《林冲夜奔》等。
  音乐会上,肖梅老师与她的学生二胡齐奏《光明行》,她的演奏娴熟、沉稳,情绪抑扬得当。她介绍说,“目前二胡在我省的拓展程度不够,学习这种民族乐器的人不多,这也导致在一些音乐演出现场,表演者反反复复拉奏的总是那几支曲子。不过这也说明了二胡艺术又是一门非常具有潜力、可值得深挖的民乐。”目前,肖梅还担任了海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海口市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她希望海南的二胡艺术能有长足的发展。
  肖梅1980年生于武汉,6岁起接受音乐启蒙教育,1999年考进武汉音乐学院民乐系学习二胡专业,2003年毕业后进入海师艺术系执教。年纪轻轻的她,多年来得到音乐界名师培养,在艺术上有较高造诣,曾获得过多个奖项及奖学金,曾经与闵惠芬等知名音乐人同台演奏过作品。
 
(摄影 韩茂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