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数学系“晨读经典”活动每天吸引百余人参与

2008年05月22日  09:55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人文日新,从青年起;青年日新,从晨读起”。进入五月份,数学系在我校椰林广场开展了“晨读经典”系列活动。
    据活动主办者介绍,“晨读经典”目的在于提升广大同学的人文素养,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和生活习惯,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这次活动从5月4日开始,将持续到6月下旬,每天早晨6:30—7:30在椰林广场开展“晨读经典”读书活动。
    5月13日,我系在椰林广场开展了“晨读经典”签名活动,并向广大青年学生发出了“晨读经典”倡议,还用精美的喷绘对活动进行了相关介绍。活动吸引了广大同学的积极参与。
    5月16日早晨,我系党总支书记李大超教授、副书记曾令明老师、辅导员陈志彬老师、魏甲亮老师早早来到椰林广场,了解“晨读经典”活动的开展情况,椰林广场上到处可见我系学生读书的身影,他们或三五成群,或两三结伴,或独自一人,朗朗书声,声声入耳。系领导还兴致勃勃地与晨读同学进行了交流,询问有关情况,当得知许多宿舍的学生都是五点多就集体起床,梳洗完毕后就结伴出来晨读时,系领导不住地点头,并希望辅导员一定要把“晨读经典”活动一直抓下去,引导广大同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读书习惯。
    据不完全统计,我系晨读活动开展至今,每天都有一百五十左右的学生参与,成为早晨校园里一道迷人的风景线。
    据悉,“晨读经典”活动在国内许多高校已广泛开展,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一耽学堂。一耽学堂从2002年开始,每年春季至秋季,在首都及外地高等院校开展晨读活动,至今已有六年。晨读活动以“人文日新,从青年起!青年日新,从晨读起!”为号召,鼓励青年朋友早起早读书,立志培德,力行修身,振作精神,涵养性情,诵读原典及诗文,用简切易行的方式亲身体会,从作息规律的养成改造自己。同时,带动整个校园人文氛围的提升和青年人参与文化社会建设意识。晨读作用主要在培养青年学生的习惯、品格、修养和境界:不懒惰,勤快,作息规律,身心一致;有朝气、有正气,性格开朗、乐观;养成对母语的亲切和熟识;体味、磨练文化学习的自然方法和次第;从我做起,恒常心、公益心。晨读活动得到全国许多高校的响应,也得到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何兆武、汤一介、余敦康、朱德生、李汉秋、钱逊、钱理群、牟钟鉴、李景林等学界前辈的联署支持。
    让我们祝福“晨读经典”活动越来越好,成为海师校园里永不褪色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