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中文系文学影片展播之——《活着》

2008年05月13日  09:55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5月9日晚上7点半,中文系学习部主办的文学影片展播第四场在田家炳教育书院103教室进行。本次展播的影片《活着》是根据余华的小说《活着》改编而成,由张艺谋导演,葛优、巩俐分别主演男女主角福贵、家珍。
   《活着》是中国式的黑色幽默片,主人公福贵的遭遇异常凄惨。影片透过一个人的一生遭遇,涵盖着人在历史中的命运无法掌控的生命之痛,衍生出了对死亡的苦笑。在福贵的一生当中,最初的纸醉金迷,到五颗枪子的恐惧,到儿子夭亡时的悲愤控诉,到女儿意外去世时的无奈接受。影片结尾吃饭时的辛酸苦乐,个人命运随波逐流,被历史牵引。《活着》是跨越年代较长的一部影片,历史浓缩为个人的命运。命如蝼蚁般的个人命运,只能产生枉自兴叹的生命之痛。
    家珍和福贵虽然历经了种种磨难,但是他们坚持挺了下来,也充满了对未来的希望。就像福贵对他外孙馒头说的那样:“你是赶上好时候了,将来这日子就越来越好了。社会总会越来越好,要坚强的活下去。”
    活着就是忍受,但活着就有希望。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对于“活着”一词应该有着更深的理解。在人生之路上,找出自己“活着”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