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中文系“读书与成才”系列活动之——文学影片《堂吉诃德》欣赏

2008年05月04日  09:55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奥德赛》,《哈姆雷特》两部文学影片展播后广受好评,中文系学习部于5月2日晚上在田家炳教育书院103教室又举办了本次系列展播的第三场——电影《堂吉诃德》展播。
    故事的主人公堂吉诃德因沉迷于骑士小说,决定外出历险,做一名行侠仗义的骑士。他找来同村的农民桑丘·潘沙作为他的侍从,把邻村的一位农家女儿杜尔希尼亚作为他的意中人。他三次外出历险,做了许多可笑之事。最后他被化装成白月骑士的朋友打败,放弃行侠游历,回家不久后病倒。临死前,他醒悟到自己迷信骑士小说之过。《堂吉诃德》是作者在坎坷穷困潦倒的境遇下孕育出的作品,映照出作者自我的体验和情感。电影中的堂吉诃德是个极其复杂和矛盾的人物,在他身上既有幽默可笑的特点,又有严肃认真的思考;既荒谬绝伦又崇高伟大;既有喜剧性又有悲剧性;他是个疯子,又是个理想主义者。这对于我们有非常重要的启示意义,有同学说:堂吉诃德告诉我们——对于理想的执著固然可贵,但它首先必须是合理的。
    据悉:为了配合中文系“读书与成才活动”,这种文学影片展播还将举行多场。每次电影展播前,工作人员会在物理楼下及田家炳教育书院前贴出海报,请感兴趣的同学们留意并前来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