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短兵相接”搏众彩,“铁齿铜牙”显智慧——记中文系辩论赛(半决赛)

2008年04月24日  09:55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4月20日晚7点半,中文系辩论赛(半决赛)在田家炳103教室举行。在4月12日初赛中脱颖而出的4支队伍今日分成两组对垒。陈海燕、薛泉教授,毛明副教授担任此次比赛评委。中文系辅导员钱烨老师也全程观看了比赛。
    本次辩论赛分为二场,每场分为开场陈词、攻辩、自由论辩、总结陈词四个阶段。第一组正反方就“影视明星到大学当教授利大于弊VS影视明星到大学当教授弊大于利”这一辩题展开辩论。反方三辩王明泽同学在比赛中异军突起,舌战群儒,最终以当组最高的44.5分带领反方以91:89压倒正方,晋级决赛。针对辩手场上的表现,陈海燕教授在点评时指出辩手应该注意论辩风度,遵守论辩规则;主持人应当对辩论赛予以适当引导。她认为该组辩题公正,辩手对问题见解深,思维反映敏捷。
    五分钟中场休息后,紧接着就开始了第二场的辩论赛。第二组就“人生路上,机遇更重要VS人生路上,奋斗更重要”进行辩论。赛后陈海燕教授认为相对与第一组辩题,第二组辩题更有利于反方,反方更容易阐述,正方发挥空间较小。但在辩论过程中,正方一辩从己方有利的角度切入,在守势中抓住对方漏洞展开攻击,虽言辞激烈,但风度温雅。最终该辩手获得全场最高的46.3分。反方辩手以整体配合得到94分,小胜正方的92分成功晋级。
    经过两组比赛,由王珍、张志、王明泽、宋颖组成的一方与由宋小红、王新露、马晓茜、王启甲组成的一方会师决赛,两队将在下周举行的决赛中一决高下。有趣的是,这两支队伍曾在本月12号的初赛中激烈对垒过,在那场比赛中,两队同时晋级。陈教授说:“接下来的辩论赛会更加精彩!”我们期待两队的再次交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