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海南文学二十年(1988—2008)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08年04月22日  09:54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由海南省作家协会、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大学联合主办的“海南文学二十年(1988—2008)学术研讨会”于4月19日在海南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山东、海南等地著名文学评论家、作家、学者40余人参加会议。就“海南文学二十年进程回顾及现状评价”、“代表性作家和代表性作品分析”、“关于海南文学批评的批评”、“海南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状况”、“移民文化与海南文学”、“本土经验记忆与作家创作”、“南洋文化的文学提炼”、“‘文学海军’的崛起”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而富有建设性的探讨。
    19日上午,“海南文学二十年(1988—2008)学术研讨会”在海南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二楼科学报告厅举行大会开幕式和主场发言。在开幕式主席台就座的有前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蒋子丹,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孔见,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童光政,山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吴义勤,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负责人彭学明,《文艺报》评论部主任石一宁,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文学博士李建军,海南省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李少君,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崽崽,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伍立杨,海南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阮忠等。大会开幕式及主场发言由海南师范大学省重点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责任教授、《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毕光明教授主持。海南省作协主席孔见在开幕式上讲话,盘点了二十年来海南文学的巨大发展,指出海南虽然是一个人口小省,但已经不是一个文学小省,文学弱省。我校主管科研的副校长童光政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与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省级重点学科在海南文学研究方面所做的工作。我校中文系主任阮忠教授也代表中文系致辞,对海南本土文学的进一步发展表示了希冀。
    在为时一天的研讨活动中,承担“海南历史文化大系·文学卷”中的四部海南文学史著《海南当代文学史》、《新时期海南小说创作述略》、《海南当代散文概说》、《海南当代诗歌史》编写任务的四位学者,我校中文系教授毕光明、张浩文、单正平(由王雁翎代为发言)和我校中文系兼职教授刘复生做重点发言,分别介绍了海南当代文学史及当代小说、诗歌、散文的发展概况,充分估价了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文学创作与评论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反省了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研讨会上,中国当代著名文学评论家吴义勤、李建军、彭学明、石一宁,和原海南作协主席、现作协顾问、著名作家蒋子丹,就海南文学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省作协副主席晓剑主持了下午的研讨会,本省作家、评论家李鸿然、清秋子、邢增仪等也在会上作了专题发言。我校图书馆副馆长胡素萍博士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与省作协共建的海南现代文学馆的建设情况,并在研讨发言结束后,引导全体代表参观了设在海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八楼的“海南现代文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