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记生物系考研座谈会

2008年03月31日  09:54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2008年3月29日文科楼101召开生物系考研座谈会。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有生物系副教授张颖老师,生物系04级谢勇平、郭贵英、全峰、陈振东同学及各系学习部部长、学生代表等。
    座谈会一开始主持人方辰就直接进入主题,就如何对待考研这一问题,04级生物科学班的谢勇平同学首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提出了学习应比学生干部工作更重要,两者并存,而且存在冲突性,这就要求大学生要秉着对己负责的态度去把握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此外,他还强调了大三下决心考研并不晚,但须合理安排时间,结合自身的情况,扎扎实实地学好专业课。
    04级生物技术班的郭贵英同学则特别针对专业课的复习,结合了她自身的经历给我们支招。她还提及平日所学知识的重要性,可以在考场上更好的答题。之后,她又强调了应该合理安排时间,专心致志地复习,在生活上,要与人和睦相处,并保持平和的心态。
    紧接着,04级生物科学班的全峰同学为我们分析了在选择本校和外校之间的优势、劣势。他劝告能力具备不足者更应慎重考虑,选择本校可取优势。但更为重要的是无论在哪里上学都要有所学、有所获,让兴趣成为最好的导师。之后,04级生物科学班跨专业考研的陈振东同学幽默地剖析了他专业课考取144分的原因,提醒我们复习基础是关键,学习要有技巧。
   四位嘉宾还分别针对英语和政治的复习给出了不同的意见:谢勇平同学采用了在冲刺阶段浸泡式学习;郭贵英同学认为应多写、多读、多背,参考书的选择也很重要,同时她向我们推荐了几本不错的参考书;全峰同学则在打击和挫败中进取,以勤奋来弥补不足;陈振东同学总结了他的学习方法:看+方法+次数。即看书要有目的重复地看。
    此外,嘉宾们对考研决心有无动摇,结合自身和他人实例给出解答,并一致认为毅力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张颖老师就近几年多数人考研的目的进行了剖析,她归结为三点:一是兴起;二是想把就业压力延长;三是希望过非凡的生活。她强调了善于找寻信息与利用信息的必要性,此外,她对考研和学习上有无冲突,考研与就业有无冲突及考研是什么给出了详尽的解答。前两者的答案是否定的,后者她认为决定要做一件事的过程,是对自身修养的提高、自我价值的升华。她还针对生物专业的同学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莫给自己强加考研心理包袱,莫把考研异化,从现在理应注重培养动手能力,上课认真听讲,这些都可为考研、就业打好基础。
    提问环节时,现场气氛热烈,老师和四位学长学姐都耐心地一一解答。最后,张颖老师就自身看待考研的想法与同学们交流讨论,到此,座谈会也渐进尾声。
   在这短短的两个小时中,同学们积极踊跃,收益良多,不仅心中的疑惑得到了解答,也增加了一个师生间交流思想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