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学校召开加强学生上课管理座谈会

2008年03月27日  09:54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为认真贯彻落实校长办公会议精神,2008年3月20日,学校党委副书记陈封椿在办公楼第二会议室主持召开加强学生上课管理座谈会,针对开学初学生上课率不高等问题召集师生代表进行座谈。参加会议的有校办、教务处、学生处、团委负责人,各系党总支副书记、政治辅导员,中文、教育、外语、化学、生物等5个系的教学秘书,各系学生代表。
    会上,陈封椿副书记通报了学校过去一年工作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强调今年学校主要任务之一是巩固和发展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成果,积极开展教学管理年活动,提升学校内涵,提高教学质量。当前要针对开学初学生上课率不高等问题,狠抓整改,作为深入开展教学管理年活动的切入口,促进我校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教务处副处长谢慧盈在座谈会上通报了开学以来学生上课检查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们踊跃发言,分别谈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学生上课率不高的主要原因,并针对学生上课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陈封椿副书记在最后作总结发言,他希望全校上下要继续发扬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发扬优良校风、教风、学风,紧紧围绕今年教学管理年活动的主题,继续努力,把我校的教学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就如何加强和改进学生上课管理问题,陈副书记强调:一要高度重视。学生主要是通过课堂教师授课获得知识,提高能力素质。课堂纪律不好、课堂教学效果差,会直接影响学生学习积极性,直接影响人才培养质量。所以要高度重视课堂教学,狠抓课堂纪律。从各管理部门到各教学系,要共同关注和抓好课堂教学这个基本环节,确保课堂教学质量。二要齐抓共管。加强课堂管理不是单单某个部门的事,需要全校上下通力协作,齐抓共管。教务部门要加强教风建设,狠抓课堂教学质量,要求教师要主动加强课堂纪律管理,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学生管理干部要及时通报情况,向学生传达信息,让学生了解学校的管理制度,教育学生主动遵守学校的纪律。学生干部要履行好岗位职责,严格做好学生上课考勤工作。后勤等各方面服务要及时跟上,教学仪器设备、桌椅等维修服务要及时,保证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三要严管善管。学校各有关部门和各系要依据《课堂教学管理规定》、《学生考勤管理办法》,严格各项管理。要善于管理,讲求管理科学性。要认真研究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性,认真分析学生不上课的内因和外因,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对症下药,让管理更有成效。四要改进服务。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顺利完成学业,这是国家、社会和家长交给我们学校的职责。在加强教育和管理的同时,我们还要做好对学生的服务工作,要在学生就业服务、后勤服务、设备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加以改进,这样才能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才能培养出合格的人才,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