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生物系就业指导报告会

2008年03月17日  09:54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2008年3月14日晚7:30,生物系辅导员叶芳云老师就大学生即将面临的就业问题在田家炳402开展了一场就业指导报告会。
    叶老师向我们强调了职业目标的重要性。其中涵盖了方向性、喜好程度、适合性、价值观以及发展空间的大小,并且提醒了我们在面试、工作中用词方面的慎重性。紧接着,我们通过观看程教授的VCD解说了解学习了一些求职的技巧。
    首先,程教授先引出职业的定义,即参与社会分工、利用职业与知识技能的关系,满足各方面的需求,为我们将职业的概念清晰化。在谈到职业和梦想时,程教授提出“科学规划人生、实现人生梦想”,并认为善于做“白日梦”的人,具有强烈的渴望、强大的原动力和巨大潜力,而给予一个机会,则可能将“白日梦”变为现实。在这当中,他指出能力要用对地方,抓住机会,而机会常伪装成失败和痛苦来敲门。这就要求我们要在平时从小事做起,树立个人职业品牌——忠诚、信誉等;自信地向社会提供优秀产品——自己,以实现人生价值。
    其次,在外职业生涯和内职业生涯中,强调我们应当更为重视内职业生涯,主动从自身找错误,勿将能力用到把责任推卸到别人上。不妨每天对着镜子说:我有资格犯错,本着你好、我好、他好的三赢的态度。并努力地喜欢你正在做的工作。因为当你无能力做好一件工作时,也无能力说不喜欢诸类的话。
    最后,他提出终生学习的口号,主动地向实践学习,为了生存、发展及享受。焉知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如成人也可向孩子学习。
    在经过程教授的一番讲说之后,我们又了解了关于求职面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十二个问题:不善于打破沉默;和主考官套近乎;应试者常被自己的主见、偏见左右;慷慨陈词,却举不出实例;缺乏积极进去的态度;对某个人大加批判;不善于提问;对生活规划较模糊;假扮完美;主动打探福利;不知如何收场;敏感问题等,同时我们也认识到了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法。
    之后,生物系辅导员李玲老师和叶芳云老师分别针对以上问题又作了较为详细的总结,同时在场的同学也展开了激烈的互动讨论,此次就业指导报告为即将就业的毕业生提供了参考,也为在座的各位同学指明了航向。就此,生物系毕业生就业指导报告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