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科研资讯

我校杜伟老师获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08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资助

2008年09月17日  10:50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日前,由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学科规划组评审,经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我校初等教育学院杜伟老师主持申报的“黎族民间童话与海南地方语文校本课程的开发研究”课题获得批准立项(课题编号:DMA080327),资助经费2万元。

本年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数近8000项,经过资格审查和初评,有近4000项进入会议评审,来自全国各地的近90位专家参加了评审会议,共有156项课题通过评审,被列为“‘十一五’规划2008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我校教师杜伟主持申报的“黎族民间童话与海南地方语文校本课程的开发研究”是海南省惟一通过评审的课题。

    该课题主要是搜集和整理富于黎族特色的童话故事,促进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保存、整理和研究,为海南省地方校本语文教材的编纂提供课文和阅读的基础材料,提供富有地方特色和民族文化传统的语文教育资源。该课题对挽救和保存海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儿童文学的新视角解读黎族人民的传统儿童观念和民族精神;为海南“新课改”服务,进一步培养和保持海南省地方语文教材中的的地方特色和民族文化特色等具有一定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