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张诚一副校长出席第二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

2007年12月30日  09:54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第二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于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全球64个国家和地区的210所孔子学院的负责人和中方合作伙伴围绕办学管理交流经验,探讨孔子学院的品牌建设。我校副校长张诚一教授和外事侨务处处长黄培怡、对外汉语教学中心主任颜明南以及我校的合作伙伴方代表菲利浦先生和斯坦尼先生应邀出席了本次大会。
    第二届孔子学院大会的主题为:总结经验,密切合作,加强管理,提高质量,促进孔子学院又好又快发展。本次会议是海内外各方代表共同参加的一次盛会,对孔子学院的健康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第二届孔子学院大会开幕式于12月1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大会并作了题为《共同办好孔子学院,搭建增进友谊和了解的桥梁》的讲话。开幕式后,陈至立为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孔子学院成果展剪彩。出席会议的1000余名中外代表参观了展览。展览全面展示各国孔子学院的教学和文化活动以及对外汉语教材、多媒体课件开发等情况,并面向社会开放一周。开幕式结束后,国家教育部周济部长在人民大会堂设午宴招待了与会全体代表。大会期间,还举办了中外双方校长和孔子学院院长论坛、10余所孔子学院中外合作双方签约仪式、孔子学院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首届院长培训班。
    从2004年开始,我国在海外设立了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华民族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机构,并命名为孔子学院。第一届孔子学院大会于2006年7月召开,此后孔子学院在全球发展的数量和规模飞速增长。截至目前,孔子学院(课堂)已达到210所(其中125所已开班授课),分布于全球64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各国学习汉语言文化、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场所。另外有61个国家的200多个机构提出了开办申请。 据悉,目前海外3000万余人次在学习汉语。按照规划,到2010年全球将建成500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孔子学院已成为海外汉语推广基地,外国朋友了解中国的窗口,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的平台。
    我校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汉语教学中心共建的孔子学院于2007年9月28日孔子诞辰纪念日这一天揭牌成立。它是我国在印度尼西亚设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也是海南省高校建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