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韩长日校长在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上的讲话

2007年12月30日  09:54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同志们,老师们,同学们:
    学校综合治理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我觉得开的很好,很有成效。刚才李关跃同志、陈贤春同志分别对当前我校的治安形势和安全运行情况做了详细汇报,杜明娥副校长对学校综合治理工作提出了具有创意的设想,并对明年和近期要着力抓的重点工作作了具体布置,讲的都很好,我完全赞同。刚才琼山区委张建国助理调研员对我校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让我们很受鼓舞。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琼山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对我们学校工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也代表学校向在安全保卫第一线辛勤工作、为学校综合治理工作做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致以亲切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综合治理工作总体上是好的,取得了很多成绩,但也存在着不少的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共同加以研究解决,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下面,我就进一步加强综合治理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综合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007年,我校顺利完成升格师范大学任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桂林洋新校区第一期工程正在抓紧施工,学校正面临着极好的发展机遇。加强综合治理,建立和保持良好的校园治安秩序,维护学校安全与稳定,事关我校能否持续、健康和快速发展。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平安是第一环境”的理念,巩固和发展好校园安全稳定这个基础,才能为学校改革与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我校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校园综合治理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面临的治安形势更加复杂,特别是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面临着桂林洋校区、南校区、北校区等多校区分散管理的局面,学校安全防范的任务更加繁重,而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因素和隐患仍大量存在,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领导干部对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缺乏紧迫感和危机感;二是一些部门和单位工作主动性不够,责任不明确,措施不到位,难以形成工作合力;三是部分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较差,涉及学校师生的治安事件、刑事案件、学生受骗的事件时有发生;四是干扰师生正常学习、生活秩序和安全的校园周边网吧、流动饮食摊点等校园周边环境问题和交通安全隐患依然存在;五是校内流动人口的管理仍存在着盲区。这些问题如不妥善处理,就会影响学校的安全和稳定。因此,各单位一定要从维护学校稳定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把维护学校治安秩序,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和重点工作来抓,把学校建设成安全稳定、文明和谐的校园。
    二、明确责任,确保综合治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校园综合治理工作涉及面广,综合性强。要靠各部门、各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同时还要把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各级领导,落实到具体个人。我们要把校园综合治理工作列入每年度工作重点和目标管理考核内容,校属各单位要签订校园治安、消防安全、人口计划生育和安全生产责任书,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深入开展综合治理工作,并注意加强相互协作,形成整体合力。明年学校综治委将进一步完善综治考核办法,落实一票否决权制,严格综治考核工作。对因领导不力、工作失误、管理不到位等原因,导致刑事、治安案件多发,发生严重危害校园稳定,造成恶劣影响的重特大案件、事件的单位及部门,实施责任倒查,实行“一票否决”。同时,要严格按照上级部门提出的“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教育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进行严肃处理,确保学校综合治理的各项责任落到实处。
    三、创新思路,研究建立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
    在当前的工作形势下,我们要创新工作思路,勇于探索,进一步研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我们的综合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首先要在学校综治委的领导下,建立和完善治安和消防安全、安全生产与运行、食品卫生安全、校园文明建设、流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周边环境整治、法制宣传教育、群众监督与申诉、矛盾排查与调处等长期性工作组织,经常性地开展工作,形成纵横交错的综合治理工作网络;二是针对学校工作的具体实际,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系列应急预案,建立处置突发事件的联动机制,规范学校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与处置工作;三是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把综合治理工作的好坏与各单位年度工作绩效挂钩,学校综合治理工作实行年度考核制,实现管理重心下移;四要注意抓好敏感时期的管理,建立安全稳定工作预警机制,全面维护学校的安全与稳定;五要抓综合治理基础的建设,形成技术防范体系,构建高效的信息网络,完善安全隐患检查报告制度,建立快速反应系统。
    四、齐抓共建,全面推进平安校园创建活动
    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基础工程,是推动学校综合治理工作的有效方式。要通过创建活动,进一步形成综合治理工作条块结合、专群结合、各方联动、齐抓共建的局面。各单位要按照学校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实施本单位创建活动方案,把学校的平安校园创建活动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在创建活动中,我们要注意把握好“五个结合”,不断增强创建工作实效:一是创建“平安校园”要与落实维护稳定和综合治理责任制相结合;二是创建“平安校园”要与促进学校发展、顺利完成学校当前主要建设任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三是创建“平安校园”要与完善治安防控体系相结合;四是创建“平安校园”要与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不断提高基层维护稳定工作能力相结合;五是创建“平安校园”要与加强普法宣传,提高师生法律意识、思想道德素质相结合。在创建活动中,要积极开展平安院系、班级、宿舍、家庭创建活动,以基层集体的和谐稳定促进学校和谐稳定。要通过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不断推动学校综合治理工作广泛、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
    同志们,“安全重于泰山,稳定压倒一切”,学校综合治理工作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事关广大师生切身利益,建设平安和谐校园,责任重大。只要我们广泛宣传发动全校师生员工,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积极深入地开展综合治理工作、和谐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我们一定能够把学校建设成平安的校园、稳定的校园、文明的校园、和谐的校园,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