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杜明娥副校长在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7年12月30日  09:54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
    今天,学校在这里召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我作为分管这项工作的领导,感到很高兴。特别是在年终岁尾,各单位各项工作特别是综合治理工作非常繁忙、非常紧张的情况下,琼山区委、政法委、综治办的领导亲临我们这个会议,亲自到场指导我校的综治工作,让我很受感动,足以看出区委领导对我校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海南师范大学向琼山区委、政法委、综治办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学校综合治理工作在学校的高度重视下,在辖区政府综治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综治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为进一步做好我校的综合治理工作,在我到位分管这项工作的三个月里,先后会同琼山区综治委、综治办、学校综治办及学校相关部门,对我校综治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前几天,新调整的学校综治委综治办的相关成员又召开了第一次专题会议,总结2007年工作,研究2008年的工作计划。下面我就学校综治工作面临的特殊情况以及明年和近期综合治理工作的基本形势和任务讲几点意见。
    一、  学校综合治理工作面临的特殊情况
    1、校区面积小,人口多,异常拥挤,治安消防包括矛盾纠纷等存在很大隐患;2、校园周边市场、各类服务场所多,但服务能力有限,造成许多潜在的安全隐患;3、校园周边几个交通要道交通秩序混乱,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及治安隐患;4、学校地处城乡结合部位,穿梭于校园的各类人员繁杂,流动人口、租房户增多,给综治管理造成很多不便并增加很大难度;5、校区分散,北校区、南校区、振发校区以及新校区等增加了工作量和工作难度。
     面对这样一些情况,全校师生员工必须时刻保持冷静的头脑,不断加强防范意识,不断提高对综治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做到群防群治,齐抓共管。
    二、2008年综合治理工作基本思路
    总体工作目标是:一句话,开创“两个新”,实现“两个确保”。
    “两个新”,即新思路新局面。即创新工作思路,开创综治工作新局面。“两个确保”,即确保平安,确保稳定。
    我们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平安是第一责任,稳定是第一环境”的思想,努力践行“大综治”的管理理念,拓宽综治工作范围,强化综治工作责任,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具体讲,就是要把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作为综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关系学校安全与稳定的安全保卫、安全生产、食品卫生安全、计划生育、信息安全、环境整治、实验室及场馆安全、安全教育等工作切实纳入到学校综治工作中的总盘子中,同时全面落实管理责任,层层落实管理责任,真正把综合治理工作建设成“一把手工程、人人工程、天天工程、系统工程”。
    总体工作原则是:“三个坚持”。 即坚持安全第一原则,目标管理原则,防治结合原则。
安全第一的原则:即“安全第一、稳定为上”的原则,这是学校整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需要,创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的需要。目标管理原则即是对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治安安全、生产安全、实验安全、信息安全、计划生育、安全教育等工作逐步实行目标管理,落实责任并追究责任。学校将逐步与相关单位和个人签定责任书。从今年开始,学校每年在年底都将召开一次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从2008年开始,年底会议之前将对各单位综治工作进行考核评比,对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单位在综治工作会议上将给予表彰,对不履行责任或造成重大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将给予批评或追究相关责任防治结合原则。即坚持 “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专项整治、群防群治”,要进一步加大学校综合治理的基本条件建设,并抓好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的专项整治,力争在人防、物防、技防等方面形成一个立体的全方位的安全网络。
    主要工作任务是:“四个重点”,即四项重点工作。教职工、学生住宅区的治安管理;流动人口及租房户的管理;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桂林洋校区安全运行管理。
    一是要重点加强对学生、教职工住宅区和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管理,力争杜绝入室盗窃等案件发生。要按照“人防抓落实,物防抓巩固,技防抓提高”的思路,增加对综合治理基本条件建设的投入,建设一支高效尽责的安全保卫队伍,及时补充一批先进设备,完善各方面的安全管理,进一步落实治安防范措施,堵住管理漏洞,提高安全防范工作效果,降低发案率,提高破案率。初步打算在教职工住宅区各楼梯口安装门禁系统,确保教职工财产安全。设置控制系统,加强对教职工车辆停放场所的安全管理,防止机动车辆被盗案件发生。
    二是加强对流动人口及租房户的管理。要严格校外人员进校登记制度,杜绝一些无关人员进校。全面建立租房人员信息档案,全面掌握外来人员情况,并实现对租房人员的规范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是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是开展文明校园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重要内容之一,也是需要我们长抓不懈的一项重点难点工作。我们学校周边环境复杂,流动人口众多,影响师生正常学习、生活秩序和安全的网吧、流动摊点的脏乱差问题和交通安全隐患长期存在,难以有效解决。我们一定要紧紧依靠地方政府,与政府综治、城管等有关部门保持良好协作关系,及时沟通信息,主动争取他们的支持和配合,研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卓有成效地开展校园周边环境联合整治工作。一方面我们要经常对校园周边公共场所、茶社、舞厅、网吧和门面房、商业网点、交通安全隐患进行调查、登记造册,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提建议,敦促加强管理整改。另一方面我们要在我们的管理范围内,对一些在学校门口乱摆摊、摩托车拉客等阻碍门口交通、影响学校形象的现象进行清理,预防和遏止各类事故和案件的发生。
四是桂林洋新校区安全保卫和安全运行管理。桂林洋新校区建设已经全面铺开,安全生产以及入住后的安全运行管理办法、治安防范方案和安全管理机制急待启动。这是摆在我们大家面前新的重要任务。必须引起各方高度重视。
    明年学校的综合治理工作,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去做,包括食品卫生安全、实验室安全、网络安全等等,各单位个部门一定要做好做实常规工作,做新做大重点工作,用新的工作思路,用新的工作措施,开创新的工作局面。
    三、近期综合治理工作安排
    目前元旦、春节两个节日和一个长假即将到来,综合治理工作提到日程。学校综治委综治办决定从明天开始,将组织开展全校安全大检查,综治办将组织力量分成九个工作小组,分头对校园及周边各个方面的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彻底排查。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希望大家高度重视,积极主动配合。具体安排如下:
    (一)校园治安和消防安全检查组。由李关跃同志负责,相关部门配合。主要负责对全校的安全保卫、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和整治。工作重点是学生、教职工住宅、公共场馆的治安和消防。
    (二)校园安全生产检查组。由陈贤春同志负责,相关部门配合。主要负责对学校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和整治。重点是桂林洋新校区、学生食堂的安全生产。
    (三)校园食品卫生安全检查组。由姚凯雄同志负责,相关部门配合。主要负责对学校的食品卫生工作进行检查和整治。重点是几个学生食堂的食品卫生安全。
    (四)校园文明建设检查组。由王承庆同志负责,相关部门配合。主要负责对学校卫生环境、校园秩序进行检查和整治。重点是校园环境和秩序。
    (五)网络信息安全检查组。由刘家宁同志负责,相关部门配合。主要负责对学校网络信息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和整治。重点是校内网站的管理。
    (六)流动人口与计划生育检查组。由王颖同志负责,相关部门配合。负责对学校的流动人口、出租屋、计划生育工作进行检查和整治。重点是流动人口、出租房屋人员的管理。
    (七)实验室及公用场馆安全检查组。由陈传钟同志负责。相关部门配合。主要负责对学校实验室、报告厅等场馆设备、药品的检查和整治。重点是对实验室易燃易爆剧毒物品的管理。
    (八)周边环境整治组。由冯海师同志负责,相关部门配合。负责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整治。重点是银行储蓄网点拥挤问题、歌舞厅等服务场所噪音问题、“钉子户”占道问题交通要道交通秩序问题。
    (九)宣传教育组。由符永雄同志负责。相关部门配合。主要负责对校内宣传环境进行检查和整治。重点是安全、法制宣传教育。
    为保证这次综合治理安全大检查取得成效,使新年综治工作有一个良好开端,我在这里做两点说明并提出三点要求:一个说明是这几个工作小组既是这次安全大检查的工作组,也是综合治理日常工作、长期发挥作用的工作组,也是承担相关责任的工作组。各组除了学校集中进行检查,平时各组也有工作任务和职责,自觉地开展工作,每学期末学校综治委要听取工作汇报。第二个要说明的是这次行动的具体安排、工作要求已经学校综治委综治办讨论成文,明天将以正式文件形式下发。现在就这次行动我再提出几点要求:
    (一)各工作组从明天开始,利用十天左右的时间进行专项安全检查,尽快摸清存在问题,提出近期和今后时期解决问题方案,落实责任单位和部门和责任人,标明解决问题时间表。对于提出整改的项目,由综治办综合整理,及时向相关单位下达限期整改意见书,各工作组要督促检查整改情况,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对于无特殊原因,拒不整改、故意拖延的单位和个人,学校将按照相关管理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二)由于安全检查内容多,任务重,希望各工作组之间要加强协调,避免工作安排冲突,相关工作组可以协同对基层单位进行联合检查,避免干扰教学单位正常教学秩序。
    (三)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服从学校的总体工作安排,配合各工作组开展工作。各单位在放假前也要积极开展安全自查自纠工作,认真查找问题,主动抓好整改。检查组到各单位进行检查时,相关单位负责人要在场听取检查组的整改意见,及时组织落实整改。
    各位老师,同志们,同学们,综合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采取有效措施,创新工作思路,努力开创我校综治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