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教音乐同样需要方法

2007年06月04日  09:52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乐东三平中学,海师大四学生邱俊杰为美术兴趣班的学生上素描基础课。

  我省第二期顶岗支教活动3月22日正式启动,海师270名来自音乐、美术、物理、地理、数学、政治等专业的大四学生奔赴偏远市县顶岗,而这些学校相关科目的老师则到海师进行了培训。

  大学生当老师,他们感受到老师的那份艰辛,也更深刻地了解了老师这个职业的意义;而乡村老师当学生又将收获什么呢?

  林妙演是乐东黄流镇邵逸夫中学的音乐老师,就在海师学生刘莹娣在她的岗位上如鱼得水,深受学生喜爱的时候,她也在海师收获了自己的感悟。

  “我是中师毕业,以前从没想过会有机会在大学学习,当老师后也没有机会培训过。因为教的是音乐,是副课,家长、学校都不太重视,没有音乐教具,学生又没有兴趣,所以自己上课也没花多少心思。”林妙演说。

  学生不愿学就让他们自习,音乐课学生上得越来越没劲,林妙演也教得越来越没劲。日子在倦怠中慢慢滑过。但参加培训,重新“回炉”当学生却让林妙演的思想发生了很大变化。

  “两个月对技能提高来说可能影响不大,但观念却改变了许多。在培训中当了一回学生,才感受到老师的教学方法和热情才是开启学生兴趣的钥匙。以前自己做得不够好,学生兴趣不大没从自己的教学方法上找原因,而是归咎于学生太调皮,没把老师和学生放在同等地位上考虑,缺乏尊重。”她诚恳地说。

  此外,海师美术培训班的班主任卢老师对自己的“大龄学生”也赞不绝口。“他们大多是中专学历,专业基础较低,但学习的热情却比真正的大学生还要高。乐东一名叫吴淑标的老师,只要阅览室一开门,他都会准时进去,一泡一整天。或许两个月对技能的提高有限,但他们的学习热情很高,对新课改的理念也有了更深认识。”卢老师说。

  “当了一回学生,才能更好地当老师。”结束了培训,林妙演对自己未来的教师之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