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毕业生话题系列报道之毕业流水线

2007年05月17日  09:52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近几天,校园里又看到了毕业生们的身影。毕业生的实习期快结束了,他们陆陆续续地回校写论文,交论文,办理各种手续等。
实习期的结束,也就意味着毕业的时间快到了,除了离别的伤感,应届毕业生还有一堆繁琐的毕业手续。到底怎样才能毕业呢?所谓毕业流水线,就是毕业生必须经历的四个大事件:
    1·填写学校提供的“毕业生推荐表”
    2·鉴定学校发放的“就业协议书”
    3·毕业前给户口档案找个家
    4·去 单位报到,签“劳动合同”
   “毕业生推荐表”,是学校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的书面材料,由教育部统一印制,3月左右发放,上面有毕业生的基础资料和学校的推荐意见。原件一定要保留好,日后办理户口 档案时常会用到,应聘时尽量使用复印件。
   “就业协议书”, 由国家教育部统一印制,学校统一下发,毕业生、用人单位和学校三方共同签署的格式合同。一旦三方在协议书上签了字,协议就生效了。凭着它,可以到人才市场办理落户、存档案,交保险;协议书压根空白,也可以拿着它到人才市场办理先落户、后就业,照样计算工龄交养老保险。
     给户口档案找个家,户口关系到换身份证、买房、甚至煤气、水表;档案关系到计算工龄、养老保险、出国、考公务员,真的十分重要。
     签“劳动合同”,毕业生按时报到,“就业协议书”就自动中止了,毕业生应该尽快和单位签“劳动合同”,让它继续保障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在合同中写明薪水、福利、培养计划、合同的有效期、中止情况等。
      毕业生们有了工作、有了责任、有了保障,这样才成了如假包换的职场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