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巾帼不让须眉,保护开发相对——“唇舌烽火”辩论赛半决赛第一场

2007年04月26日  09:52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4月21晚7:30,海南师范大学“唇舌烽火”辩论赛半决赛第一场比赛在文科楼101教室展开。双方辩手一出席,便引起了到场观众的议论和赞叹。正方生物系,反方外语系,八位辩手全部是女生。整齐的白衬衫,红色的领带,温婉中饱含刚强,让我们对这场辩论赛充满了期许。
    双方辩论就对待历史文化遗产应以保护为主还是以开发为主展开。正方生物系由“您听到了吗,看到了吗,想象到了吗”几句颇有情趣的自我介绍引出了自己的观点,她们坚信“对待历史文化遗产应以保护为主”。而反方外语系也是标新立异,以导游的形式表述了“对待历史文化遗产应以开发为主”。辩论过程中,生物系选手强调保护决定开发,开发服从保护。外语系则强调保护是为了更好的开发。从对文化遗产的理解到对保护和开发的定义阐释;从对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的关系,探讨到开发保护的效益;从物质文化遗产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双方辩手曾曾展开,针锋相对,让赛场温度持升,掌声不断。
    开篇陈词、攻辩阶段、自由辩论、总结陈词,环环相扣。八位辩手在对待历史文化遗产的态度里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带领台下观众由杭州西湖到敦煌莫高窟,并在她们的阐述里仔细思考和咀嚼历史文化遗产的内涵。几位女生温文尔雅却话锋犀利,让我们对这场别有特色的辩论连连称叹。
    赛后双方辩手主动走到台前握手,为比赛画上了完满的句号。最终生物系赢得了比赛,他们将在决赛里与物理系相遇,祝愿他们能有精彩的表现,并预祝愿“唇舌烽火”辩论赛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