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唇来舌往 烽火迭起 中文、政法战火又燃——记2007海南师范大学“唇风舌火”辩论赛复赛

2007年04月16日  09:51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2007414日晚730,海南师范大学文科楼101201教室里人流涌动,气氛热烈。海南师范大学07年“唇舌烽火”辩论赛复赛在此战火又燃。

此次复赛共有8支代表队参战。他们分别是中文系代表队、生物系代表队、数学系代表队、政法系代表队、物理系代表队、计教系代表队、初教系代表队、外语系代表队。他们将在此唇枪舌战,争霸辩坛。

晚上820,文科楼101教室,中文、政法开始正式交锋。

这场辩论赛,中文、政法两支代表队围绕“网络语言有没有存在的合理性”这个论题展开争论。对此,中文系代表队持正方意见,认为网络语言有存在的合理性。而政法系代表队则认为网络语言没有存在的合理性。

辩论赛开始后,首先由正反方一辩在三分钟里做开辩立论。双方各用自己认为有说服性的理由和事实来破章立论。接下来是攻辩阶段,正方二、三辩可任选反方二或三辩并向其提问,时间都各为130秒。再接着是自由辩论时间,双方各有4分钟。最后是正反方四辩分别针对辩论具体情况作辩论小结。时间为4分钟。

比赛过程中,中文人文思敏捷,条理清晰的辩才和幽默诙谐的语言让理性和感性同行。他们紧紧围绕语言自身的本质定义来阐述网络语言是为很多人所接受的,网络语言已经作为人们的交流工具而存在,它承担了语言的使用功能。虽然现在网络语言还不完善,但事物都是向前发展的,网络语言有强大的生命力而具有存在的合理性。政法人也是毫不逊色的,他们则从语言规范性,网络语言现在本身所具有的缺陷来反驳对方的观点。双方都是伶牙俐齿,文才斐然,妙语连珠。观众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肯定了辩手们的才能、智慧。

最终,政法系代表队技高一筹,以微小的分数差距战胜中文系代表队。同时,政法系代表队一号辩手获得了本场辩论的“最佳辩手”称号。

当然,辩论的结果并不在于“赢”与“输”。辩论双方所持的观点只是一个事物的不同方面,他们不存在有理或无理之分,更为重要的以此为手段来提高同学们的思辩能力并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