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雷锋纪念日的来历及活动建议

2007年03月06日  09:51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雷锋纪念日的来历及活动建议
3月4日重庆晨报报道了这样一则消息: 3月5日是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44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昨日,当记者询问渝中区、南岸区、沙坪坝区的20多位小学生时,超过六成的被调查者不知道3月5日就是“雷锋纪念日”。一些同学不假思索地称,“可能是植树节吧!”“是环保日!”。还有一些同学摇头表示不知道。
“你知道雷锋的故事吗?”“雷锋是做什么的?”在记者调查的学生中,仅有三位同学能讲出雷锋做好事的小故事,同样有超过六成的学生对雷锋其人不甚了解。“他是不是红军战士,打仗很勇敢……”“他是一个售货员,工作很认真,还经常帮助别人……”同学们的答案让人啼笑皆非…某重点中学的一名学生在被问到雷锋是哪里人时,就脱口而出:“雷锋是东北人。”究其原因,都是《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惹的“祸”…
我觉得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我们有必要让现代年轻人知道更多雷锋的事迹,继承其优良传统。
一、背景资料
1、雷锋纪念的来历
雷锋同志因公牺牲后,他的记陆续被一些新闻媒体报导出来。《中国青年》杂志社觉得类风湿和平时期青年的一个楷模,打算在1963年3月2出一本合刊介绍雷锋事迹。2月17他们给毛主席写信希望它能为雷锋题词,毛主席看信后为了全面概括雷锋同志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写下了“向雷锋同志学习”这一著名题词。3月2,毛主席的题词在《中国青年》上刊出了。4,新华社发通稿。5,全国各大报纸纷纷刊载毛主席向“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后来,中央决定,把3月5定为雷锋纪念
2、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是以雷锋为典范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精神,主要特点是:忠于共产主义事业,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在不同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甘当一刻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忘我劳动,助人为乐,做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
当今,雷锋精神集中体现在青年志愿者身上,他们不拿工资,不求回报,完全义务的为国家和社会作者自己的贡献。
3、雷锋名言
(1)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我原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
(2)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3)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
(4)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应该处处为国家着想。
(5)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二、活动建议
1、通过雷锋纪念的活动使同学们接受爱的洗礼,并把爱心带给他人。
2、此活动是一个时间跨越较长的活动,可结合现在孩子对雷锋了解程度开展,首先让学生收集雷锋的资料(书籍、网上资料、图片、画像……)从了解感知开始,到开展雷锋事迹交流、研讨活动、最后落实到行动中,延伸到今后为学校、为社区、为社会服务,从而使同学们对雷锋精神的认识得到升华。
3、活动形式可多样化,但一定要联系事迹,不可只有说教。可以在校内做力所能及的为他人服务的事(包括老师、同学、校园环境……),也可以与附近居委会、社区、军营等联系,进行校外学雷锋活动
三、小资料
  雷锋是一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湖南省望城县人。1940年出身于穷苦农民家庭。7岁沦为孤儿。对中国共产党怀有深厚的感情,先后加入中国共产主义少年先锋队和青年团。他工作积极,埋头苦干,多次被评为“红旗手”“工作模范”“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和“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
    雷锋1960年1月应征入伍,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牢固地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远大目标。他不忘阶级苦,懂得“怎样做人,为谁活着”,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忠于社会主义;以“钉子”精神刻苦学习毛泽东著作和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以甘当“螺丝钉”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连队分配他当汽车兵,他努力钻研驾驶技术,成为一名合格的汽车驾驶员。担任班长后,大胆管理,事事模范带头,带领全班成为部队先进集体。他热爱集体,关心战友,关心群众,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看成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快乐,并身体力行,认真实践,“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把自己省吃俭用积存起来的钱,寄给受灾人民,送给家庭困难的战友。他曾担任校外辅导员,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激励少年一代健康成长。他谦虚谨慎,从不自满自炫,受到赞誉不骄傲,做了好事不留姓名。1962年8月15,执行运输任务时不幸殉职。他在部队生活2年8个月,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受嘉奖多次,被评为“模范共青团员”“节约标兵”,被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雷锋的模范事迹和高尚思想在军内外产生巨大影响。国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雷锋班”。1963年3月5毛泽东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1990年3月5,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题词,号召全国人民进一步向雷锋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努力。在广泛持久开展学习雷锋活动中,全军各部队和全国各条战线上涌现出大批雷锋式的英雄模范人物。雷锋精神培育着一代又一代新人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