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教学资讯

教育厅召开第三期顶岗支教培训与脱产提高培训班座谈会

2007年09月02日  10:42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教育厅召开第三期顶岗支教培训与脱产提高培训班座谈会
 
      2007年8月28日下午,教育厅师资管理处在海口市海秀路教师之家办公楼四楼会议室召开第三期顶岗支教培训与脱产提高培训班座谈会。我省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定安、琼中等11个市县教育局局长,省师资培训院、海南师范大学、琼台师院和琼州学院四家培训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是为了征求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办联合制定的《组织开展面向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顶岗支教与师资培训的工作方案》(琼教[2006]52号)和海南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选派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脱岗培训工作的通知(琼教师[2006]16号)两个方案的实施意见和研究解决顶岗支教与师资培训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而召开的。旨在推进科教兴琼和人才强省战略的实施,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当地基础教育质量,促进我省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座谈会由省教育厅师资管理处副处长王世东支持。
会上,各市县教育局局长先后对教育厅今年7月份下达的报送脱产教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说明,对如何做好顶岗支教和师资培训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校教务处副处长谢跟踪、继续教育部主任梁广先后对我校开展的第三期顶岗支教和师资培训工作准备情况向与会领导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对调整顶岗支教和师资培训计划进行了说明。
      省教育厅师管处王世东副处长充分肯定了前两期顶岗支教和师资培训所取得的工作成效。为了做好第三期顶岗支教和师资培训工作,他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各市县教育局、培训单位和实习学校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清顶岗支教和师资培训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顶岗支教和师资培训工作;二、各市县教育局务必按照省教育厅今年7月份下达的指标完成脱产教师受训任务,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完成指标任务的,要说明原因,并于9月10前以书面形式上报省教育厅师管处;三、各培训单位要认真做好受训学员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如:接待工作、食宿安排、落实班主任、教学工作等。开学第三天,向师管处上报各市县受训学员报到情况;四、各市县教育局领导要关注受训学员的生活和工作问题,要定期或不定期的到培训单位看望、慰问本市县受训学员,帮助解决他们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有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来接受培训,确保培训质量。五、各市县教育局领导要按照省教育厅确定的受训时间集中受训学员到教育局开会,再作一次动员,强调纪律,提出要求,明确责任,并指派专人带领本市县学员集中到培训 单位报到。六、海南师范大学要做好顶岗支教学生支教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岗前技能强化培训工作要有针对性,突出实效性,要加强支教学生师德和安全防范的教育,确保支教实习学校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