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一鸣惊人----记中文系普通话讲座

2006年11月29日  09:50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为了提高中文系学生普通话水平,激发学生学习、掌握、使用普通话的热情,中文系特别邀请中文系赵学武教授于1128日下午3时在海师文科楼201教室进行了一场名为“一鸣惊人”的普通话讲座。

作为中文系的学生,对于普通话的概念应该并不陌生,普通话就是以北京语言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语言。“什么是普通话”,“学好普通话的意义”以及“如何学好普通话”一直是大家所关注的焦点,赵学武老师就这几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

当赵学武老师讲到什么是“普通话”时,他提及的十几条有关宣传普通话的广告词令在场同学忍俊不禁。例如,“今年过节不说话,要说就说普通话”,“说好普通话,走遍天下都不怕”,“黑猫白猫,能讲普通话的就是好猫”……在幽默诙谐的气氛中,赵学武老师就让大家了解了学好普通话的重要性。

除此之外,赵学武老师更是举出三个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从典型的角度再次阐明了普通话的重要性。张仪说服秦王采纳他的“连横”策略,分化六国,靠的便是他的三寸不烂之舌,而他所说的必须是当时共通的语言,这样方能使秦王采纳他的建议;张良以智谋帮助刘邦取得楚汉之争的胜利被封为“留侯”,“毛遂自荐”以及诸葛亮说服孙权同刘备合作、击败曹操等无疑说明了无论是国与国,还是民族与民族,或是人与人之间,如果没有共同的语言是无法交流的,那么普通话作为如今的共同语,大家更应该学好普通话,推广普通话。

在讲座快要结束的时候,赵学武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几种学习普通话的方法。要想学好普通话,首先要树立信心,其次还要增加对普通话的“听”以及“朗诵”训练,再者还要养成普通话的思维习惯。

这些方法或许会对同学们有些助益,衷心祝愿大家的普通话越说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