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一曲新词酒一杯,武侠世界见真章——记北大中文系教授李杨博士做客海师

2006年11月22日  09:50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2006年11月21日星期二15:00未到,海南师范大学文科楼101已是挤满了人,坐着的,站着的,个个都兴奋不已。即将在这里上演精彩的,是由中文系主办的一场具有人文关怀精神的校园学术讲座,主讲人是受邀前来的北京大学中文系的教授李杨博士,而主讲课题是“金庸小说与中国文化。
    正因为金庸小说的流传之广和北大文化的吸引,许多非中文系学子也来参与了这个有关中国当代文学的讲座。甚至,在讲座进行的两个小时内,许多感兴趣的同学坚持站在教室外听完了这个讲座。记者采访了化学系的一位同学,他说,我们是学理科的,平日里已经没有语文课,现在来了解一点文学知识,是大有好处的。
    李杨博士首先从金庸小说的流传之广,可读性高和教师职业需要三个大方面简单介绍了选择本次课题的原因,李杨博士表示,读金庸作品就有如镜子一样照射出我们的内心,能够增进个人的自我了解。
    接着,李杨博士作了现场调查——有多少人通读过金庸的全部小说?多少人接触过金庸小说?金庸笔下你最喜欢的男女人物各是谁?调查结果显示,金庸武侠依然是我们年轻一代曾经的梦,而杨过和赵敏当之无愧地成了本场调查中同学们梦中情人。
    李杨博士说,在某种意义上来说,金庸小说可以算得上是中国文化的“百科全书”。而我们之所以喜欢或被某个人物所感动,是一种心理学上称之为集体无意识的文化心理结构。而金庸小说,由于文字中蕴藏着中国文化的深层密码,只能为华人和中华文化圈辐射的亚洲人所理解。这是,李杨博士出示了两段材料——欧美白人眼中的《神雕侠侣》和《笑傲江湖》。由于文化意识形态差异而闹出的这两个笑话让所有在场的同学老师都乐开了花。这再次说明了金庸小说中蕴含着中国文化的深层密码。
    讲座最精彩的时候,李杨博士从现实世界、江湖世界、喜剧世界三个层面阐释了金庸小说在中国文化上的契合和突破。而每一层次,李杨博士都依据作品从武情互证两个角度详细说明了金庸小说从儒家文化到庄禅境界到反思中国文化的转变。这期间,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就连在教室外的同学也没有挪动步子的意思。
    讲座最后,李杨博士就同学提出的问题作了相当精妙的解说。并且,李杨博士对海师学子的文学水平高度赞扬,说提问很有深度。
    讲座最后,海师中文系毕光明教授代表中文系领导和全体师生对李杨博士此次的到来表示了感谢。至此,讲座在难以忘怀的携手走天涯的武侠梦中圆满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