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探究当代大学生的心理

2006年11月09日  09:50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大学时代,是大学生形成系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面对形形色色的事物与环境,健康的心理对大学生的发展尤其重要。
    当前,我国大学生的心理总体上是健康的,但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同学仍然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
    首先,孤僻性与闭锁性是主要的心理障碍。一些同学不善于交际,特别是来自单亲家庭的同学,“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喜欢在沉默和孤独中消磨时光,这不是充实而是单调,不仅不利于自己的发展,还会使自己越来越胆却,精神压抑。造成这种心理的主要原因是交际能力差、来自家庭或学校方面的压力太大或对从一名高中生变成一名大学生这种角色转换不适应。当今社会是开放性的,交际是每个人必备的一种能力,有人说没有大声说笑的人生是断了油的灯,所以我们应该敞开心扉,培养乐观的生活态度,用合理的方式释放心中的压抑,把字典里的“我”换成“我们”,和同学们打成一片。
    其次是虚荣心强,过分的虚荣是以虚假方式来保护自己自尊心的一种心理状态,钱是没有外貌和形象的东西,落到谁的手里就会像谁。在大学校园里,我们有时会看到这样的同学:手里握着手机,项上挂着 MP3,身上穿着名牌……他们挥霍无度,认为外表的穿着打扮代表一个人的价值,如果他们的确富有;也有少数贫困生让自己的父母付出昂贵的代价来包装自己,穿着奇装异服,欲使自己成为别人眼里所谓的“Cool",其实,这样的“自己”在很多单纯大学生的眼里是一种“俗”。这种心理会让他们把每天的注意力放在如何花钱上,并且使他们养成花钱如流水的坏习惯。这是一种认知偏差,生活最重要的部分是思考,而不是攀比。思考应该如何看待一个人的价值,学习“张九精”式同学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好品质可以帮助我们调节这种心理偏差。
    最后是依赖性重。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同学都是是独生子女,父母的溺爱扭曲了他们的心灵,使蜜糖里浸大的他们毫无独立能力,来到大学,他们更加无法融入集体式生活,内心空洞无助。比别人慢一步就等于比别人慢一个世纪,依赖性是懒惰的附庸,而要克服依赖性,就得在多种场合提倡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认识自己的潜力是克服依赖性的有力武器。
    作为特殊的群体,当代大学生自觉地调整心理,保持心理健康,能够为人生价值的实现创造良好的自我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