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广泛宣传 严格审核 重点动员 我校团委扎实做好援外志愿者招募工作

2006年11月02日  09:49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是由团中央、商务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实施的长期重点项目,是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工作大局,促进我国发展对外友好合作关系的战略性工作,也是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推动青年志愿者行动向纵深发展的新亮点。该计划自2002年初正式启动以来,至今已有106余名志愿者已经或正在老挝、缅甸、埃塞俄比亚等国开展志愿服务。2006年,经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批准,共青团海南省委、海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成为承办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的13个省、市(含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市)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之一,我校团委、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成为全省唯一的援外志愿者招募机构和培训单位。按照团省委、海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有关要求,我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珍惜机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动员,严格审核,扎实做好援外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营造了援外青年志愿者工作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宣传和弘扬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高尚精神,在青年中喊响了“到国外做志愿者”的响亮口号。
    基本情况
    按照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团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将组织和推荐一批具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进入全国援外青年志愿者人才库,并根据需要选派到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国家开展援外志愿服务工作。9月上旬开始,在团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指导下,我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全省开展了援外志愿者的招募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止9月28日,有2000多人进行了电话或现场咨询,提交报名表100多人,参加笔试的62人,确定参加面试45人。报名的人员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青年人意愿强烈。报名者大多年龄在20至30岁之间。二是高学历青年比例较大。报名的志愿者主要是本科毕业生,另外有2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三是具有较强的志愿服务精神。报名者大多都从事过志愿服务活动,有不少青年是注册志愿者。其中5名志愿者曾参加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或曾赴国外生活、工作。四是参与面较广。报名者当中,有国家公务员、教师、医生、媒体工作者、企业工作人员等。五是服务意向和领域较明确。 报名者服务意向为亚洲的最多,愿意从事汉语教学、信息技术和综合培训的人占多数。
    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明确思路
    今年是共青团海南省委、海南青年志愿者协会首次承办援外志愿者项目。作为招募机构,我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把它作为推动我校志愿者工作的契机,作为我校志愿者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扩大我校志愿者组织的影响力加以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我们的总体思路是:广泛宣传,重点发动;适度超前,凸显特色;趁势而上,强化影响。也就是说,一是要在全社会广泛宣传的同时,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人群进行专门的宣传发动。二是要在完成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下达的人才库指标的基础上,本着发挥志愿者的积极性出发,适度地超额完成任务;并根据海南生态岛、信息岛、热带高效农业基地、热带旅游度假胜地的特点出发,向中国援外青年志愿者人才库推荐的人选重点在热带农业、信息技术、旅游管理等方面凸显海南特色、中国唯一热带海岛的青年人才特色。三是借助“援外青年志愿者招募月”活动的有利时机,扩大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影响,进一步宣传这项阳光下最神圣的事业,深化“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理念,动员更多的青少年和社会公众中加入志愿者的行列,为构建和谐海南做出积极贡献。
    由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牵头联合校内有关部门成立了海南省援外青年志愿者招募机构,机构下设办公室、宣传部、培训中心等部门,细化各部门的职责,安排专门人员具体负责援外志愿者招募宣传发动、咨询登记、报名初选、笔试面试、审核推荐等工作。
    二.广泛宣传,重点发动
    抓好宣传,营造氛围是动员更多的青年关注并加入援外志愿者行列的关键。我们按照团中央有关部署和要求,有的放矢,稳扎稳打,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对援外志愿者活动的宣传,为援外志愿者招募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进一步扩大了志愿者工作的影响。一是协助团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争取省委宣传部的支持,协调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加强对活动的宣传。9月6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将活动向各媒体详细推介,人民日报、海南日报、海南电视台(新闻频道、少儿频道)、海南广播电台、海口晚报、海口电视台、人民网海南视窗等近20家媒体(网络)对招募工作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积极的反响,这对充分调动我省广大青年和社会各界关注、参与、支持援外志愿服务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建立援外志愿者专题网站,在海南师范大学团委网站上开设专栏,全方位加强招募宣传,随时发布活动信息,有力地推动了我省援外志愿者招募工作的开展。二是重点做好学校、科研院所、医院、大型企业的宣传发动工作。精心编印《2006年海南省援外青年志愿者招募宣传手册》,及时将《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宣传海报》张贴至全省各直属团委、青年志愿者组织以及省农业厅、省教育厅、省卫生厅、省文体厅、省信息产业局等各重点联系单位的团委,充分发挥团的组织优势,广泛动员各行业青年踊跃报名参加,共发放宣传海报近2000份。协助团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专门组织在海口明珠广场、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儋州校区、海口校区)、海南大学、国资委(针对大企业)等地召开了海南援外志愿者现场咨询招募会,共发放招募宣传手册近2000册,接受咨询人数1200多人。团省委副书记、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长、省援外志愿者招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振凌对我校招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还以身作则,亲自参加在海口明珠广场召开的现场咨询招募会,向报名者、咨询者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宣传,带动了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更加投入地工作,使宣传工作收到很好效果。
    三.认真汇总,严格审核
    校团委、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安排专人负责做好每天的报名咨询的值班工作,制作值班安排表,值班人员负责收集并汇总报名登记表和志愿者相关证明的工作,负责接听咨询、报名电话,向咨询者解答援外青年志愿者招募的相关疑问。10月初,我省招募工作结束,进入资格审核阶段。我们组织专人对报名的志愿者的身份证、学历证进行严格审核,对志愿者的思想道德、工作经验、年龄等方面进行了核查。
    2006年10月29日上午8时,面试工作在海南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103教室准时进行。团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农莉民同志向前来参加面试的志愿者介绍了评委、面试程序及内容。志愿者按报名序号相继接受面试考核,考核时间每人10分钟。考核内容主要有三方面,即志愿者对志愿服务精神的理解及志愿服务工作基本理论的掌握;沟通交流能力、应对事件能力等综合素质能力;外语口语交流能力等。
    招募单位针对面试考核内容聘请了五位评委,分别是:原团省委宣传部部长、现任海南省政府政策研究室调研员、海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王晓华;对志愿服务做过多年、大量的研究,曾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服务金奖、海南省青年志愿服务金章的海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理事长、海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海南大学教授詹长智;海南师范大学外语系副教授秦燕萍;对人力资源培训及测试工作具有丰富的经验的CTJ营销教练机构首席教练曹同军;海南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海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王华。5个评委对前来面试的志愿者进行了严格考核和评分。
    至当天中午1时许,面试工作顺利结束。45名志愿者在考核过程中表现良好,他们对志愿服务精神及基本理论有一定了解和认识,综合素质普遍较好,对外语口语交流也做了充分准备。
    面试结果将于近期公布,通过面试的志愿者将作为备用人选进入中国援外志愿者人才库,有效期为三年。    (校团委供稿)